无障碍说明

39岁刘炜18分创赛季新高 最后一季他不想这么早告别

刘炜18分创赛季新高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0日晚,CBA常规赛第45轮,上海队主场110-78大胜同曦队,上海队老将刘炜此役发挥相当出色,在30分钟的时间里,这位39岁的老将11投7中(三分2中2),3罚2中得到本赛季最高的18分,同时送出6次助攻,而只有1次失误,为球队取胜立下大功。在球队争夺季后赛的节骨眼上,刘炜这一场也起到了表率作用。

这场比赛前,上海队争夺季后赛的形势相当严峻,极其相近的战绩和错综复杂的交手形势让上海队来不得半点大意,在没有任何主动权的情况下,上海队唯有去尽可能地拼下每场胜利,才有机会将被动转化为主动,面对同曦队这样提前无缘季后赛的球队,坐镇主场的上海队也必须拿下对手,才有机会掌握主动。所以,在上一场主场不敌深圳队形势不算乐观后,上海队这一场打得也是更加努力,只为确保拿下一场必须拿下的比赛。

要说这同曦队虽然实力上和上海队存在差距,但这一场开场后的状态却是相当不错,首节还一度长时间领先于上海队,上海队本土双后场组合组织进攻不算理想后,上海队主帅李秋平在首节还剩4分59秒时换上刘炜。虽然没有太多的时间来活动筋骨,但刘炜还是很快就展现出了他丰富的经验和梳理比赛的能力。登场一分多钟后,刘炜和张兆旭挡拆配合,一个吊球送到篮下,张兆旭高举高打轻松暴扣。

同曦队继续紧咬比分,刘炜也在紧要关头释放能量,首节最后时刻,斯科拉抢到前场篮板,首节行将结束时,刘炜右侧底角接斯科拉传球直接一记干拔三分命中篮筐,用一记准压哨三分帮助上海队反超。在刘炜投中这记三分后,上海队的替补席为他欢呼,他自己也是笑容满面,缺失了多少场的手感,终于在这一晚再次回归,而这是刘炜需要的,更是上海队急需的。

上海队的后卫实际上不算少,罗旭东、罗汉琛都能组织和进攻,弗雷戴特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兼顾进攻和组织,但要论阅读比赛的能力和经验,要论掌控比赛的节奏和沉稳,宝刀未老的刘炜仍然有不小的优势,相比起其他几位比自己年轻的后卫,刘炜这位上海队的旗帜人物,更适合在球队慌乱时刻上阵安抚军心,这是他之于上海队最大的价值,也是他本赛季作为半球员半教练角色的必然要求,对于一位39岁的老将来说,替补出战就要要求有所发挥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容易,但刘炜还是在这一场成功做到了。

为了拿下这场比赛,刘炜的取胜决心是随处可见。尤其是在第三节这承上启下的一节,刘炜就继续给予了球队不小的帮助。第三节还剩下1分48秒,刘炜运球反击快攻,面对对手的贴身防守,刘炜主动发力造犯规而且还完成了骑马射箭式的跑投,进球有效还有加罚,当刘炜完成这样一次进攻后,上海队的主场再次沸腾了,对他犯规的对手则是气得将球狠狠地砸向地板。这次进攻后的28秒,刘炜甚至还使用了极为少见的背身单打来造犯规,为此刘炜险些摔倒在地,而他这么拼,目的只是为了拿下一场胜利。

最后一节,状态不错的刘炜继续发威,一记被碰倒仍然投中的三分展现出了他火热的状态,而弗雷戴特和罗汉琛则都在他的助攻下完成得分。最终,上海队大胜同曦队,和广州队同为22胜23负,但因为交手小分占优,上海队超过广州队排名联赛第12,而广州队排名第13。

虽然上海队还不足以确保能晋级季后赛,还需要看他们和广州队在最后一轮各自表现如何,但39岁的刘炜拼到这个程度,为的只是不想在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这么早早出局。去年夏天,他转投上海队时据悉和球队签下了一份为期1年的球员合同,本赛季结束后就将转型成为球队助教,最后一个赛季,刘炜显然不想在常规赛就黯然出局,现在,他也在为了这个目标而不懈努力。而看着39岁的传奇再一次谱写新的篇章,这也是残酷的竞技体育里再美好不过的故事。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