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直击-诺坎普拒绝奇迹!对手球迷自嘲:至少我们领先过巴萨

腾讯体育3月10日巴塞罗那讯 (张谦发自诺坎普球场)周六上午,我约好摄影师到西班牙人训练场补拍一些采访镜头。自从武磊加盟以后,巴塞罗那成了中国足球媒体最关注的城市,平时只是组织一颗螺丝钉的我变成了冲锋陷阵的奇兵。

从报道赛事、跟踪训练、到西班牙人队其他球员的系列专访,“武磊效应”蔓延到了我的生活。

对于一个工作内容相对单调的前方记者,也需要临阵磨枪,学习视频拍摄、剪辑,面对巨大流量增加业务能力。对于一个女记者、女主持人,这种挑战显得更加苛刻。

我所表达的东西从白纸黑字,变成成千上万的人关注的视频,我不得不放下那种足球记者特有的“邋遢风格”,花40分钟吹头发,半个小时化妆,搭配衣服和首饰再出门。这段时间,一不小心,就会蹭到流量。

正在准备采访

我坐到记者席,太阳此时正处在一天中最美的角度。偌大的诺坎普球场一半在阳光下,一半在阴影中。中午喝高度酒精的错误决定,让我睡过了时间,坐错地铁,迟到比赛。

这一连串的反应让我想起过去一周的皇家马德里,一个错误的战术阵容安排,在短短一周里,能让一家大俱乐部一年的经营都付诸东流。

身边坐着的是马卡报巴列卡诺跟队记者。比赛第25分钟,客队前锋德马科斯打进了一粒快速反击进球。

他振臂高呼,巴列卡诺暂时领先巴塞罗那。他的声音几乎震破耳膜,随后又迅速收敛,在别人家里太放肆不好。他年纪不大,已经跟踪报道巴列卡诺4年。

“你是巴列卡诺死忠吗?”

“老实说,我是巴萨球迷,梅西的信徒。”他微微一笑,继续敲打键盘。

“那你为何庆祝?”

“因为我在这里工作,如果能战胜一次巴塞罗那,我们以赢家的身份上头条,这对俱乐部是好事儿。”

“所以你的庆祝是出于工作考虑而非个人情感?”

“可以这么说吧。西甲虽然影响力越来越大,不过聚光灯仍然在几家大俱乐部上,小球会也希望另辟蹊径增加曝光率啊。”

1924年成立的“闪电”巴列卡诺,也是一家年近百年的老俱乐部了,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徘徊在西乙,10-11赛季升入西甲后,也在每年为保级而战。1976年投入使用的新球场在马德里近郊,能容纳1万5千人,网上显示最贵球票不过50欧元。

造访诺坎普的巴列卡诺

所有这些数据在“西甲巨人”面前显得十分渺小。在我印象中,只认识过一个巴列卡诺球迷,她因为在该队主场附近的一个大学念书而成了拥趸。

一支小球队掀翻巴萨的美好幻想能持续多久?皮克告诉我们是13分钟。第38分钟,梅西开出任意球,皮克迅速出击头球破门。整个过程干净利落,直击要害。这两个13、4岁就在一起踢球的人,做出这种无缝配合并不奇怪。

令人惊叹的是,他们能十几年持续做出同样反应。在讲求一瞬间、一刹那改变结果的足球赛场上,“瞬时性”和“偶然性”似乎并不存在这帮拉玛西亚人的字典。

皮克头球破门

中场休息时候,我偶遇了两年前认识的一个朋友。她现在在中国一家很大的体育营销公司工作,今天作为邀请单位来看比赛。

她说这两天都在和俱乐部密集开会,新闻官问她:“巴塞罗那夺得西甲冠军这种事情在中国还有没有关注度和影响力?球迷们是不是像夺得社区冠军一样对此习以为常?”这种反思不禁让人羡慕嫉妒恨,常胜将军也难免甜蜜的苦恼。

下半场刚刚开场,塞梅多在今天多次尝试后,终于收获了一粒点球。

梅西操刀主罚命中,巴萨反超比分。

终场前几分钟,近期状态复苏的苏亚雷斯和队友巧妙配合,推射破门。比分定格在3-1。

这种剧情我们也不至于太过惊讶,有时候就像在看美国超级英雄大片,反派会先发制人,经过一番博弈,超级英雄终将大获全胜。

本赛季至今联赛27场比赛,巴萨输掉的两场皆是客场,主场未尝败绩。6场平局也只有2场在主场发生。诺坎普对所有西甲球队非常强势。

其实习惯性观看巴萨获胜或者夺冠的不止球迷,还有我们媒体工作者。一支球队到底有多强,能强到将别人甘之若饴的胜利变成家常便饭,只要惯性将重复过上千次的配合重做一遍,就能杀死比赛。哪怕用赛后被人诟病的“养生踢法”,发挥3成功力,就能悄无声息地拿到3分。

终场哨声吹响。身边的马卡报记者收起电脑,对我说:“还不错,至少我们领先过。”

梅西在800场里程碑收获了进球

在体育竞技的世界里,观看者也是矛盾的。我们即想看超级英雄遗世独立,也像那位巴列卡诺跟队记者一样期待以小敌大的故事。我们常常在讨论,体育竞技是过程更重要还是结果更重要,如果“一家独大”的强者并非本队,趣味性必将大打折扣。

最近十五年,体育的世界是一个盛产超级英雄的时代。费德勒拿下了100个冠军头衔;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巅峰对决了53次;大小威从我看网球伊始活跃到今天;皇马五年收获四个欧冠;巴萨把国王杯和联赛拿到手软;篮球那边詹姆斯仍在续写传奇。随着金钱的涌入,商业的成功,科技的升级,这种故事只会越来越多,强者会越来越强。

不过从我深入了解小球会的状况来看,值得庆幸的是,巴萨球迷有巴萨球迷的荣耀,小球会球迷也有属于他们自己的幸福。尤其是天性乐观的西班牙人,从来不是“输赢定人生”的民族。接受一场无聊的比赛或者失败,对他们来说不是难事。只要足球还在继续,就够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rnest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