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球课堂】144分破队史纪录 CBA跑轰大队有何秘密武器?

篮球课堂

腾讯体育3月9日讯 在CBA常规赛第44轮的一场比赛中,福建男篮以144-106大胜北控男篮,打破队史常规时间得分纪录,全队此役一共有7人得分上双,88次出手中有41次是三分球,并轰进了20记三分,三分命中率达到48.8%!他们以王哲林为轴,全队疯狂投三分的战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期“篮球课堂”特对福建男篮的技战术进行解析。

休斯敦火箭队是NBA有名的跑轰球队,在“魔球理论”的指引之下,全队本着这次投不进,还有下次的信念疯狂投三分,不等对方防守落位就快速出手,在NBA占据了一席之地。而在CBA中,福建也以跑轰见长,“国产水花”赵泰隆和陈林坚三分神准,本赛季又引进了爱飘在外线的尼克尔森,三分火力提升了一个档次,再加上王哲林的进步,福建男篮目前以27胜17负的战绩位列联赛积分榜第7位,时隔7年再度杀进季后赛。

福建男篮目前场均能够轰下113.6分,位列CBA第三名,仅次于广东和新疆,和新疆之间也只相差0.1分。另外福建男篮场均三分球出手30.1次,命中11.9次,命中率达到40%,与深圳男篮并列全联盟第一,所以,三分球是闽军能够重回季后赛的关键所在。

连续传导球

以对阵北控男篮一役为例,开场尼克尔森站在高位,王哲林在低位吸引防守,面对北控的1-3-1联防,福建男篮破的很轻松,陈林坚抢到前场篮板后传给外线的谢亚财,谢亚财再传给右侧45度无人防守的尼克尔森,尼克尔森轻松命中三分。下一回合,陈林坚沿底线反跑,当所有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他身上时,弧顶的尼克尔森空了,他接球就投三分,但是没能命中。

第一节还剩9分55秒,陈林坚突破分球,左侧底角的尼克尔森再觅得三分机会,他手起刀落皮球空心入网。福建男篮开场的前6分全部来自三分球,而且球队前四次进攻有三次是选择的投三分,可见三分球在整个福建男篮的进攻体系中占有非常大的比重。

全民皆兵

“国产水花”名声在外,而福建男篮其他球员的三分球也很出色,比如来自宝岛台湾的胡珑贸。第二节打了1分30秒,尼克尔森外线持球,然后传给内线的孙喆背打,孙喆往里拱了几下之后,看到了站在右侧45度的胡珑贸,随即将球传出,胡珑贸轻松出手命中三分,整个战术思路非常清晰。

大范围转移

作为CBA老将,杰特的三分球也不错,他场均可以投进3.3记三分,命中率达到41%。与北控男篮一战进行到第二节还剩3分钟时,陈林坚外线寻找机会,而他的右侧杰特已经处于空位,另外,右侧底角的尼克尔森同样无人防守,杰特的选择很多,要么自己投,要么把球给尼克尔森,最终杰特选择相信自己,飙进三分。第三节11分03秒,杰特接到传球,左侧45度没有丝毫犹豫,三分球穿网而过。

其实在最近几个赛季,福建男篮就以进攻出色,三分神准而著称,但是一直都与季后赛无缘,而本赛季之所以能够跻身季后赛的行列,很关键的原因在于王哲林的突出表现。王哲林目前场均砍下24.5分和13.5个篮板,两项数据均高居所有本土球员首位,在继续保持出众脚步技术的同时,他的三分球也愈发神准,本赛季场均可以投进0.6个三分,命中率达到35%,这让大王的变得更加难以防范。

王哲林开发出三分能力很关键

在北控男篮的内线,王哲林打得相当轻松,他利用脚步不断给移动缓慢的王征施加压力,同时也会跑到外线寻找机会,第三节还剩8分43秒,杰特刚过半场就把球传给弧顶的王哲林,在瞄了一圈没有传球机会后,他干脆自己来,皮球犹如精确制导的导弹一样飞进网心,3分到手。

王哲林吸引防守

王哲林为队友创造机会的例子也很多,第三节还剩5分20秒,王哲林为杰特掩护,然后忽然往里插,杰特将球击地给到王哲林,在面前有人防守的情况下,大王把球分给赵泰隆,空位的赵泰隆在雷多往前扑抢的时候没有投篮,而是把球又给到左侧底角的陈林坚,“国产汤神”稳稳投进三分。这一系列的进攻配合犹如在进行队内训练,王哲林的中轴作用体现得非常明显。

以福建男篮目前的胜场数,他们基本上已经锁定了常规赛第7名的位置,如果不出意外,福建男篮将会被分到下半区,与常规赛第10名的球队进行季后赛附加赛,这个队很可能是江苏肯帝亚男篮或吉林男篮,一旦过关,那么福建男篮将会与辽宁男篮交手,在没有韩德君的情况下,王哲林和“国产水花”的三分火力将会给卫冕冠军带来巨大的压力。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