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女人的疆域丨八角笼里的女侠张伟丽:我拳头很硬 但不会打老公

[摘要]很多格斗选手喜欢李小龙的一句话:“似水吧,我的朋友。”张伟丽也喜欢,她说,这不止是在说搏击运动的柔和刚,也是在说女人。这是腾讯体育女人节专题《女人的疆域》张伟丽篇。“女人如水,可以做柔和的事,也可以做刚猛的事。”

撰文/徐思佳

视频/赵航

见张伟丽,第一个想到的形容词是“可爱”。1米6的个头,裹着厚厚的羽绒服,罩着成套的小黄人帽子和围巾,露出圆圆的脸蛋,有点儿胖,一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从小到大,身边的朋友都更爱叫她的外号,“小胖”。

张伟丽的外号叫“小胖”

“怎么?不贴切吗?”她把双臂微微摊开,歪着头问,透着点俏皮。

一进拳馆,她转身就钻进了更衣室,换上运动服,露出健硕的肌肉,手臂一躬肌肉胀得老高,腰腹清清楚楚地看出八块腹肌的形状,用张伟丽自己的话说,“给你们看看我的绝技,肚皮爆血管。”

前不久,UFC发布了一个智能力量检测器,张伟丽马上就绑在沙袋测试了一下,仪器上的数字,吓了她一跳,一分钟她打了7.57吨,平均一拳180斤。

戴上拳套、护具,张伟丽开始了一天的训练——把并排的两个壮汉当成靶,交替着练习高踢腿,100个是一组,算下来,1秒内至少要出腿一次。胫骨砸在靶子上传出砰砰的声响,震得人耳朵都疼,“声越大,就说明力道越实,打人越疼。”

张伟丽训练

拳馆的老板说,这只是最简单的热身训练,整个团队加起来有六个男队员、教练都是“小胖”的陪练。

“别被块头骗了,大小伙子打不过她。”

“块头”确实容易唬住人,就像你想不到,这个长相可爱的小胖,代表中国人第一次战胜了UFC的世界前十,仅用三场比赛就创造了中国选手的最高排名,第7位。

“你看她,就跟个男孩似的!”

“你看她就跟男孩子似的。”小时候,张伟丽总能听到旁人跟她说这句话,下意识里,她觉这得话里带着点“嫌弃”。“别的小姑娘学画画、弹琴,但我真是坐不住。我也学过舞蹈、书法、画画,都练过。第一节课学简笔画,我坐了一上午,下午再让我去,死活不去了,静不下来受不了。”张伟丽说。

那会儿正赶上香港的武侠片盛行。8岁的时候,张伟丽就成了小武迷,和班上的男孩子一起讨论哪个大侠的招式最厉害,“小李飞刀是真的很厉害,我还挺喜欢令狐冲,剧看不够就去找小说看。”

“别的女孩看了可能觉得,令狐冲好帅。我不,我想的是我也想练武术,我也能飞檐走壁!”小伟丽开始央求着妈妈把自己送去武校。张妈妈一直有些犹豫,直到有一次到练武的亲戚家串门,对方看着一身运动装梳着短发的张伟丽说了一句,“送孩子去试试吧,是金子到哪儿都发光”,这句话,让张妈妈动摇了。

小时候静不下来的张伟丽成为了武迷

12岁那年,家里人送张伟丽去了老家的邯郸少林智勇武术院学武。

武校里男孩多,女孩少,再加上年纪小的伟丽第一次离家不适应,张伟丽在武校哭了7个月。她回忆,“很多人都欺负我,练过很久的大孩子来跟我打实战,7个月,鼻血就没断过。”

后来,武校里换了新教练管得更严,张伟丽脾气倔,不达目的不罢休,没过多久她就练成了武校里一顶一的高手,14岁那年,就拿到了河北省的散打冠军。带队的老师跟别人提起,张伟丽有股狠劲儿,“你看她就跟男孩子似的。”

那时候,张伟丽才发现“像个男孩”这句话,对于一个女孩来说,好像也可以是夸奖。

像个男孩,对于女生来说也可以是一种夸奖

没有什么职业,是女人不能做的

张伟丽练拳很拼,一个踹腿练不好就一直踹,踹个五六百腿都是常有的事儿。超负荷的训练让她在一次训练中腰部不慎拉伤。在父母的劝说下,17岁的张伟丽就退了役,离开了散打队。

刚一成年,家住河北的张伟丽就一个人来到北京,加入了北漂大军。“别人看我个子小,招聘的时候就直接跟我说,走吧!我们不收童工。”

服务员、收银员、幼儿园老师、健身房前台、教练……北漂的时候,张伟丽一直没管家里要过钱,各式各样的工打了个遍。

打工的同时,她还自觉地坚持着体能训练,“上夜班的时候,我上午睡觉,下午去公园跑步、训练,然后跑去上班,每天都会给自己定一个训练量。”张伟丽说,自己一直梦想着还能回体育圈,“北京这么大,没准我哪天就碰到个教练呢?”

机会,真的来了。

在健身房当前台时,一次她当班的时候正好赶上综合格斗运动员吴昊天去训练,后来在吴昊天的介绍下,散打出身的张伟丽接触到了综合格斗。

散打出身的张伟丽接触到综合格斗

综合格斗之所以精彩,就是因为选手可以使用任何格斗术击打对手。这也要求选手要掌握各个流派的格斗技巧,从散打转型的张伟丽必须自掏腰包从头学起,“我去问了好几家,他们要的学费太高了,一年3万6,我真的拿不出来。”

正在她一筹莫展的时候,国内著名的拳天下俱乐部同意她可以免费学拳,但是要代表俱乐部比赛。“我就每天早上7点出门去训练,中午赶2个小时路到健身房上班代2节私教、操课赚点生活费,晚上再回到拳馆里继续训练。” 张伟丽说,有的时候练得晚了,赶不上地铁就干脆跑步回家,“2个多小时,权当自己再练一节体能课了。”

张伟丽算了笔帐,以她后来私教代课的收入,一个月全职代课能赚将近2万,收入也算是不菲。身边有不少人劝她,“你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打上比赛呢,别练了!”但她还是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了训练上。

“为什么一定是MMA呢,这好像不是大众眼中属于女孩的运动?”我问她。

张伟丽喜欢搏击,她说“没有什么职业是女人不能做的”

她回答道:“搏击运动员也是一个职业,我喜欢。就像有男医生也有女医生,有男老师也有女老师一样,没有什么职业,是女人不能做的。”

流血的感觉? “热热的,特别滑”

等了两年的第一场MMA比赛,张伟丽输了,而且输得莫名其妙的。

“有那么一刻,我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成了笑话。”

“打电话叫我打56KG的,来了我发现打的是60KG的,对手比我重很多。我穿着外套称重,将近60KG,就说,好,打吧!这还不算,明明我在站立上有优势,但是两回合后却直接判我输了。”5年过去了,她的语气里还能听出些愤懑。

张伟丽总能想起那场比赛,除了一波三折的过程和戏剧性的结果,还因为,这是她在MMA赛场上19场比赛中,唯一的失利。

八角笼里的常胜将军也曾遭遇过失利

2018年5月5日,带着16连胜的战绩,张伟丽通过Sucker Punch Ent美国经纪公司和UFC正式签约。8月,美国拉斯维加斯的UFC227上,她首次踏进了八角笼内。

为了站在最高的舞台,张伟丽不得不面对重重的困难,因为教练的签证两次被拒,她只能在没有赞助、没有教练陪伴的情况下,孤身一人去美国比赛。“每天和教练视频对练动作,只能和同场的男选手对打,一个人吃了半个月冷餐降重,语言不通,没人陪我聊天。我就把自己关在酒店,一口气看完了50集的《琅琊榜》。”

赢下了这场艰难的比赛之后,张伟丽才发现,一直嚷着不怕苦不怕累的自己,最害怕的是——孤独。

“当把八角笼的门关上的一刹那,聚光灯全部打到台上,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回头看不到一个熟悉的面孔,听不到一个熟悉的声音,我都不知道这比赛是怎么打下来的。”

2018年底,UFC官方评选出了年度十大新秀,张伟丽是唯一入选的中国人。

这要归功于,她在11月的UFC北京站上,仅用了3分41秒就用十字固终结了世界排名17位的杰西卡-阿吉拉尔。在缠斗的过程中,张伟丽一肘把对手眉弓打开了,鲜血顺着流到了张伟丽的肚子和大腿上。

“流血的感觉?热热的,特别滑。”眼前的张伟丽,面不改色。

张伟丽

对于刚签约UFC的选手来说,出场费并不算高,花红(UFC最佳比赛的奖金)是一笔不小奖励还能让你迅速在UFC打出名气。上场前,经纪人提醒张伟丽,“要想拿花红就得多打一会,太快结束会让人觉得不够精彩。”可第一回合占据优势后,张伟丽还是选择了最快、最干脆的获胜方式——降服,“只要我站到台上,每一局都想着终结,从来没有想过我要打三局比赛。”

敲钟,获胜,张伟丽从血泊中站起,在台上顺势就来了一个霸气的侧手翻。走下拳台和团队拥抱的时候,她瞥见了角落里的对手,“我特别想去拥抱她,冠军就是踩着别人的肩膀爬上来的,这句话听起来很残忍,但是这就是搏击的魅力。”她说。

“过的那么苦不就是为了这一刻吗?”张伟丽说,“你一回头,你的家人为你落泪,你的朋友为你欣喜,甚至你的对手为你鼓掌。那一刻,你就拥有全世界。”

张伟丽习惯了流血,但却不太敢回看比赛,“可能没有了拳台壮胆,我就变成了小女孩,也会觉得害怕、血腥。”

会打拳=会家暴?

为了备战3月3日的比赛,张伟丽过年也没回家,大年三十都是在拳馆过的。朋友调侃她,也算幸运地躲过了“七大姑八大姨的催婚”。

28岁的张伟丽,生活在男人堆里,却一直没有男友。在她的理解里,“结婚再晚两年也没有问题,但你的运动生涯,再晚两年可能就没有了。”

有次采访,张伟丽无意间和相熟地记者聊起男友的话题,真性情的张伟丽说起,“其实,我也想有个家,我想有个他,那个,他在哪里?”

没想到这个“征婚”在网上还引发了不小的讨论。还有不少网友上门自荐,有私信联系方式的、发照片的还有写情诗的。还有一位仙桃电视台的主持人,专门录了视频“表白”。

可让张伟丽更郁闷的是,为什么几乎所有人都会加上一句“你,会家暴老公吗?”“我不怕挨揍,找我吧!”

谁说搏击运动员就一定会家暴?

张伟丽想不通,这种误解究竟是源于搏击这项运动,还是源于性别。“也许等大家都了解搏击、爱上搏击的时候,就不会这样问了吧?”

“我这样不美吗?”

张伟丽有个特长,换做其他女人,早就羡慕得不行了。她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减重,最多的一次,一周的时间减了16斤,相当于减掉了身体的七分之一。

“别人减肥是花钱,我减重是拿命换啊!”对于所有搏击运动员来说,减重都是最痛苦的过程,脱水、桑拿、高负荷的运动,国内外因为没有掌握科学的降重方法而发生意外的选手,比比皆是。

有时,张伟丽甚至会因为降重产生不清醒的幻觉,“有一次去三亚比赛,看见别人在游泳池戏水,我真的特别想冲进去喝水。还有一次,看到路边有个拾荒的老爷爷蹲着吃凉皮,不夸张,我脑子全是自己蹲在那儿的画面,有凉皮吃,太幸福了!”

除了训练的时间,张伟丽偶尔会开个直播和拳迷们聊天,素颜,还没有滤镜,聊的话题也无外乎还是比赛训练云云。

她很少追星,要说有偶像也都是擂台上的同行,最欣赏的是UFC史上第一个女子选手,隆达-罗西。偶尔翻到一两个关于化妆的小视频,看了没一会儿就又丢了耐心,“别说,这些化妆品,我好像也都有,就是不知道怎么用啊。”

她的衣柜里,没有裙子,最多的配件是拳击手套,过去两年,她训练打烂了四副手套。其次是T恤和帽子,因为出汗多,要换洗。

张伟丽的一天大多都在八角笼里度过

去年,她从朋友嘴里听到,牛仔裤里搭渔网袜是时尚潮流,结果,一次训练间歇,她发现,透过阳光自己的腿上印出了八角笼网的阴影,像极了渔网袜,她马上拍下来发给朋友,“你看,谁说我不时尚,我这渔网袜怎么样?”

一次闲聊,我问张伟丽,“觉得最美的女明星是谁?”

她想也没想,回问道:“我不美吗?”然后,哈哈笑着说,“怎么?自信就是美啊!”

女性的美可以有很多种,也可以是力量美

“女性可以有很多美,不是说,必须得是那种柔弱纤细的那种美,也有那种健康的美,运动的美,力量的美,自信的美…谁能说,我就不美呢?”

大众说法里,综合格斗的创始人是李小龙,他有一句话,很多格斗选手都很喜欢。“Be water ,my friend。”全文是:“引水入杯,即成杯形;倾水于瓶,即为瓶状;落入茶壶,即呈壶样。似潺潺流水,似湍湍急流,似水吧,我的朋友。”

张伟丽很喜欢这句话,她说,这不止是在说搏击运动的柔和刚,也是在说女人。

“女人如水,可以做柔和的事,也可以做刚猛的事。”她顿了顿,把这句话说得很重。

在3月3日和托雷斯的比赛开始前,UFC的官网发布了一条新闻,题目叫《张伟丽的时代,来了》。一场压倒性的胜利过后,张伟丽在拉斯维加斯成为了媒体的焦点,“中国有句古话,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任何时候我都可以去挑战冠军,只要给我机会,我随时准备着。”偌大的新闻发布厅,张伟丽的回答掷地有声。

张伟丽的时代,来了

回到酒店,张伟丽和国内的亲友视频报喜,“说实话,明天我挺想去跳伞的!”对张伟丽来说,或许只有天空才是极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pingl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