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女人的疆域丨远嫁卡塔尔遭恶意消遣 诸宸:我和丈夫都不完美

[摘要]中国人对棋后诸宸远嫁卡塔尔之后的境遇,总抱着几分猎奇、不解和忧虑,如果没有恶意的话。喧嚣虽已走远,但偏见和误读一直萦绕,而诸宸早已千帆阅尽,看透花开花谢。女人应该怎么选择?这是腾讯体育女人节专题《女人的疆域》诸宸篇。家与国,集体与个人,爱情的获得与生活的牺牲,终归要落到与自我和解,寻找内心的力量。

撰文/曾潇

视频/赵航 夏伯翰 发自多哈

诸宸可能不会理解自己怎么突然被嗜流量如命的自媒体盯上了。

前些时候,有人说她的卡塔尔丈夫是一个冒牌货,他们的生活过得很艰难。最近,又有人造谣称她的母亲重病,且诸宸不理不顾。

但只要亲眼看到她的优雅和亲切,甚至都没有求证那些流言的必要。“你在他乡还好吗?”这在她身上完全不是一个问题。

远嫁卡塔尔的棋后诸宸

物质上她有着丰厚的基础,早已经不需要为柴米油盐担心。事业上,她始终坚持着参加比赛,直到在国际棋联任职才完全放弃棋手的身份。回到家中,她有着一双儿女,和丈夫依旧有聊不完的天。

但是,如果把她描述成一位幸福的小女人,也许有些片面。至少她自己没有沉浸在眼前的舒适之中。

“你幸福吗?后悔自己的选择吗?”我这么问她,并且心中已经为她预设了回答。对普通人来说,如果过着诸宸的生活,大概会免去很多焦虑,自由地追寻梦想吧。

但她的回答有点出乎意料。“选择好不好、对不对,其实也很难说,事情总有两面。”

可能是因为棋手习惯了上帝视角,并善于总结每一步选择的得与失。对待自己,她总是跳脱出来检视一切。仿佛人生就是一盘棋。

“下棋就是做选择,但每一个选择都会有一个原因。佛祖说花开花谢就觉悟到整个世界了。所有的事情都是一个过程,你的所有过往变成了今天的你,如果回到当时的状况,应该还是一样的。”

诸宸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是的,相比起身外之物,佛祖、宇宙、科学,是今天的诸宸更喜欢探索的事情。“35岁之前都是争取去得到,得到财富、名次、名誉,但有了孩子之后就开始改变了。”

“人活着不是需要牺牲的”

说起她,很多人依然在纠结于她当初远嫁多哈,并且代表卡塔尔参加了2006年亚运会。面对非议,这个温婉的江浙女子不卑不亢。十多年后再谈起往事,诸宸云淡风轻,把当年踏出的勇敢一步,描述为很正常的选择。

“当时我是相信爱情,碰到了我的先生,决定跟他在一起。我们认识六年以后结的婚,后来过了四年生了孩子,这里面已经有差不多十年。我们必须要做一个选择。要不我来卡塔尔,要不他来中国,可能对两个人都是一个选择。对他来说留在卡塔尔会更顺,我就过来了。”

卡塔尔最吸引诸宸的地方之一,就是在这里能延续她的职业生命。

“国内的竞争很厉害,这些年我一直参加比赛,但和我同龄的国内的棋手很早就远离赛场了。在其位,谋其职,我代表中国的时候我非常好的去打比赛,拿了冠军,我觉得做得很好了。但不是说我就不可以有个人的选择,我不觉得我过来了就不能下棋了。”

象棋是诸宸的坚持

也正是这个选择,让诸宸成为了争议人物。毕竟那还是2006年前后,运动员这样的特殊行业,若选择脱下印有五星红旗的衣服,并为他国而战,公众还是有些接受不了。但对于诸宸来说,这是唯一的选择。

“(不加入卡塔尔队)不现实嘛,我在卡塔尔不可能让中国队给我出比赛的钱,而且我在卡塔尔也不能作为一个没有收人的人生存在这里。所以(代表卡塔尔出战)这一切都是很正常的。”

就这样,为了爱情与家庭,棋后诸宸在自己名望最顶峰的时候,远走西亚,过着下棋、相夫、教子的简单生活。有人说,她为了家庭,做出了牺牲。

“以前可能我会为了什么事情牺牲自己,但现在我改变了这种想法。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重心。人活着不是需要牺牲的。在不同的角色,对社会贡献了就很好,可以是大社会,可以是小家庭。现在我的理念是,不会爱自己的人,就不懂得爱他人,爱社会。”

虽说“落子无悔”,但不同的选择带来的生活际遇毕竟不同。

“开心吗?还好吧。在每一个年龄阶段会经历不同的事情,生命的闪光点是不一样的。在国内也很开心,在这边也很开心。在国内也会不顺心,在这边也会不顺心。从婚姻和教育子女的问题来说,遇到的问题肯定和大家都是一样的,没有什么好或者不好。”

她的回答仿佛已经抽离了自己,从高处检视他人的生活。

“我和丈夫都承认我们不是完美的”

对诸宸生活的质疑还来自于他的丈夫,有人说他的身份甚至是假冒的。真实的情况是,穆罕默德-阿尔-墨迪亚奇如今是卡塔尔国际象棋协会的主席,在整个阿拉伯棋坛都有着深厚的人脉。现任国际棋联主席阿尔卡季-德沃科维奇曾希望招募诸宸的丈夫进入其管理团队。

诸宸夫妇与国际棋联新任主席的合影

至于和诸宸的关系,他并不像传统阿拉伯男人一样那般大男子主义,至今依然遵守着“只娶诸宸一个妻子”的诺言。

爱情是璀璨的,但走进婚姻后,生活总是逃脱不了琐碎和摩擦。这种反差让很多家庭无法走到最后。但至少目前,诸宸和他的丈夫是美满的。

他们会定时全家旅游度假,他们会一起看儿子的网球比赛。当世界只剩下他们两个的时候,国际象棋则成为了他们永远都谈不腻的话题。

“他偶尔也会买花,给我送个礼物。平时大家工作挺忙,但一年肯定要度假一两次。不过现在我的儿子在练习网球,所以很多出游的计划都是围绕孩子的比赛和训练。平时我们也会聊很多,关于国际象棋或者其他的事情。他出外工作的时候也会经常和我打电话。”

说到这里,她有些不确定地看着我,问我有没有家庭,是否能够理解她描述的这些生活点滴意味着什么。我回答说:“我86年出生的,也结婚几年了,也有小孩,在我看来你刚才描述的就是蛮健康的夫妻关系了。”

她点点头继续说:“我们承认我们都不是完美的,有什么可以改进的两个人都会尽量改进。我们也懂得满足。两个人都是下棋的人嘛,所以如果彼此觉得有什么不合适的,那就改一改。至于别人怎么想的和我们无关。而且我们现在都有信仰了,这样就比较容易处理婚姻关系了,大家不会有分开的概念。”

至于和丈夫的家庭共处,这对诸宸也不是什么难事。每个周末,他们这个大家庭都会在一起吃饭和聚会,诸宸很享受这样的家庭氛围。

诸宸和家人在米兰

“这跟我小时候的生活很像,也是一大家子每个周末在一起,小孩子一起玩。我觉得这样就很好。当然我们也有条件,一个院子里有两个房子,这样既可以保持一个大家庭在一起,而我们俩也有自己的空间。”

“国际棋联竞选很刺激”

这些年,诸宸的生活都很简单,一边在家相夫教子,偶尔出外参加比赛。2018年初,恰逢国际棋联面临换届选举,候选人、前俄罗斯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科维奇邀请诸宸加入了竞选团队。诸宸决定接受这份邀请。

“竞选过程对我蛮有挑战,也很有意思,学到了很多事情。国际棋联旧的高管团队任职了25年,国际棋联需要新鲜的血液。德沃科维奇有人脉,对我也是一个机会,我愿意支持他。我们要去访问很多国家,也去很多国家下了不少车轮战,和投票者做面对面的沟通,告诉他们我们的优势在哪里,为什么应该选择我们。”

从安逸的家庭走到国际舞台,诸宸没有太多不适应。从运动员到国际组织的财务总监,这是外界认为难以完成的转变,但诸宸很快就适应了新角色。当然,作为顶尖棋手,学习新知识并不是什么难事。

对于诸宸来说,学习新东西并不是什么难事

“我之前接触过公司的财务管理。我是蛮好学的人,现在需要学习一些现金流、会计、税务的知识,还好,其实主要是关注现金流,和一些预算的分配。实际上,当选以后,我们团队就不止六个人了,有更大的管理团队。我身边有两三个银行家的帮助,这个工作还是不成问题。”

这时候,性别可能也起了很大作用。

“其实对于女性可能好一点,在家里也需要管钱嘛。”她笑道。

诸宸说自己上手很快,已经开始在新角色中体会乐趣。

“我们是运动员,会有拼劲。在比较困难的时候,比如竞选最后投票的时间,每天睡得很少,早上七点开会,晚上一两点才睡觉。我记得在格鲁吉亚选举,都没有去过海边,也没有看日出日落,城市其实蛮漂亮的。”

诸宸不是一个外向的人,她说年轻的时候,除了自己的教练,她几乎不太和外人进行太多的沟通。但诸宸是一位知书达礼的女子,和我素昧平生初次见面,从来没有让我感到拘谨或尴尬。

对于国际象棋,她却始终有着自己的坚持。她说,现在的目标是提高女子棋手的待遇。

当我说国际象棋是一个小众运动时,她立刻礼貌地纠正了我。“可能媒体上报道确实少一点,但仅在深圳,就有20万人在下棋。”

而卡塔尔这个她已经生活了10多年的地方,她也早已培养出了感情。年初卡塔尔国家足球队赢下了亚洲杯的冠军,不太发朋友圈的诸宸,转发了一则比赛的战报。还在下方写下了这样的文字。“这次在阿联酋夺冠,政治影响不亚于当年国内的中日擂台赛,总算扬眉吐气。”

亚洲杯期间,诸宸观看比赛

至于那些有关她的无聊的网络谣言,诸宸依然保持着她的上帝视角:“人是原子,是能量波,如果大家都是正能量,就没那么容易生病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pingl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