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女足复兴号角仍未吹响 长传冲吊并非最佳战术

上观新闻记者龚洁芸报道

北京时间3月7日凌晨,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上迎来了最后一个对手荷兰女足队,90分钟比赛战罢两队战成1:1,随后的点球大战里,中国女足两名大将罚丢点球,中国女足3:5输给了荷兰女足,球队以赛事垫底的成绩(12名)结束了本次阿尔加夫杯。

6月9日,中国女足将迎来世界杯的第一个对手德国队。本届阿尔加夫杯与万众瞩目的世界杯相差仅仅3个月,中国女足此番葡萄牙之旅的目的——毫无疑问是进行世界杯前的查缺补漏,通过与强队的交手进一步磨合阵容。今年阿尔加夫杯中,中国女足先后碰到挪威、丹麦与荷兰三支欧洲球队,均以失利告终。

但,一场“摸底考”,将球队的短处暴露无遗。

亚洲强队“露真容”

1月份,中国在梅州四国赛上问鼎冠军,一时间,有关“中国女足复兴号角已吹响”的乐观情绪让人隐约看到了铿锵玫瑰重新绽放的希望。但短短一个多月之后,有着“小世界杯”之称的阿尔加夫杯一下子将贾秀全和他的队伍拉回了现实:12支球队垫底,这或许才是中国女足的真实写照。

中国队曾经2次获得过阿尔加夫杯冠军,但最近一次还要追溯到2002年。字2015年以来,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上表现不佳:除2016年因征战奥运会预选赛缺席外,她们在2015年位列第12,2017年排名第10,去年第11名,今年再度垫底。

女足在阿尔加夫杯上的表现并不出色

中国女足元老在看了比赛之后,不无担忧:这样的状态,既适应不了对抗,自己又发挥不出来,机会也把握不住。

阿尔加夫杯三战三负,给这大半年被“捧上天”的中国女足泼了一盆及时的冷水。在几乎所有参赛队伍都在考察新人、磨合阵容的阿尔加夫杯上,中国队板凳深度过于薄弱的老问题暴露无遗;但与此用时,姚伟、汪琳琳等新人即便在出现失误的情况下,依然展现出了过硬的心理素质,也持续得到了比赛机会,算是一次可贵的磨砺。

王霜不是“唯一”

这段时间,王霜表现得非常出色,毫不夸张地说,她已是中国女足在中国乃至亚洲面前的门面担当。刚刚过去的二月,她在法甲女足联赛被评为月度最佳球员。

但中国女足的队员们毕竟不是王霜在大巴黎的队友。更何况,贾秀全带给中国女足的打法,并没有将王霜的技术特点和优势发挥出来。

老女足毕妍是本届阿尔加夫杯央视的解说嘉宾,她在第一场比赛前说道:“通过我向队员的了解,贾指导在日常训练中最强调的就是反击中第一时间联系前锋。”

王霜被荷兰球员防守

比赛情况也是如此: 之前的两场小组赛,贾秀全都排出了4-4-2的首发阵容。王霜第一场比赛替补登场,第二场比赛首发,都是出现在中锋的位置。但是,由于中国女足本届杯赛进攻大多直接后场起高球,这就要求王霜经常去追皮球,甚至不得不与对方中卫争高球——这显然不是王霜的优势。

王霜的技术优点在脚下,最大的价值她在中场持球的组织:在前场接到脚下球后,持球进行一对一盘带突破后送出威胁传球。但她的突前直接导致了中国女足的整体出球能力降了一个档次。

接下来,王霜就将回归巴黎女足,她将和球队在月底对阵欧冠1/4决赛,中国女足如何在缺少王霜的情况下制定合适自己的作战思路,是这三个月间备战世界杯最重要的任务,这也考验着贾秀全,是不是需要对作战思路进行调整。

王霜也不是万能的,光靠王霜,也是独木难支。

进攻莫忘女足“优势”

首战面对挪威,中国女足由攻转守的速度过慢,导致后防线无力招架对手的群攻。第二战面对丹麦,姑娘们一直在场上大喊:“注意后点”。然而开场仅11分钟,丹麦一次快速反击险些破门,亨里克森后点无人防守下垫射稍稍打偏,中国队差点先失一球。

进攻和防守是赢球的两方面。相比防守,更让人担忧的是女足的进攻。阿尔加夫杯首战挪威女足,挪威女足全场比赛都在中前场进行了疯狂逼抢,面对挪威女足的逼抢,中国队后卫线几乎都是直接开大脚找锋线。王珊珊的身高和身体对抗能力,面对挪威(以及世界杯首个对手德国队)都无法起到理想的前场支点作用。这样一来开大脚解除危机,无异于直接拱手将球权让给对手。

和欧洲球员逼抢时,王珊珊并不占据身体优势

缺乏必要的中场过度、前场传导组织,这一进攻战术的成功率一直很低。长久以来,中国女足面对欧洲强队的优势,都在于脚下传递和突破技术,贾秀全制定的长传冲吊的进攻思路,不是扬长避短,反而是扬短避长。

离女足世界杯开赛不过三个月,留给贾秀全和中国女足的时间已经不多了。重回世界杯让人欣喜,但从阿尔加夫杯看世界杯,目前的中国女足虽然有王霜,但就综合实力而言,并不能承担更多的期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keqing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