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女人的疆域|不知足的冉莹颖:想要就追 凭什么女人不该有野心

[摘要]冉莹颖是个冒犯者。有人推崇她的直白:现代人的渴望不都写在脸上吗?有人对此恨之入骨:当今女性就算不再矜持,也不该毫无羞耻地展示野心勃勃吧?争议并没什么不好,冉莹颖需要“女强人”这个角色——她早已不仅仅是冠军之妻,更是冠军之家的总设计师、总经理。这是腾讯体育女人节专题《女人的疆域》冉莹颖篇。邹市明的硬拳头打出了家庭上半场的荣耀和地位,而冉莹颖则以她的自我和偏执,刚柔并济,搏出家庭下半场的空间和富足。

撰文/徐思佳

视频/赵航

“我是冉莹颖。80后。”

如今的冉莹颖,面对镜头,自我介绍只剩下了八个字。她不再需要加上一长串妻子、妈妈等社会角色的描述,就足够让你认出,她是谁。

在企业信用公示系统上,邹氏夫妇注册的五家公司,有四家的法定代表人是冉莹颖。在公司里,员工们称呼冉莹颖为老板,而不是老板娘。

冉莹颖被任命为世界拳击理事会中国区主席

邹市明新开业的运动中心在上海的黄浦江边,18000平方米,办公区挂着“世界拳击理事会(WBC)大中华区”的牌子,而这个世界拳击组织中国区的主席不是世界拳王邹市明,而是冉莹颖。

冉主席的办公室在走廊的最里侧,屋里有个简易的会客区,每天要接待上好几拨人,视察的领导、谈合作的厂商、采访的记者……

“冉总,能借我5分钟吗?”来找冉莹颖请示工作的员工,都必须用这句话开头才行。

透过办公室的窗户,看得到运动中心门前的标志性雕塑,一颗银色的“新芽”倔强地从酱色铁桶里生长出来,邹市明说,“这个是美国旧金山世博会送给上海的,下面是一个熔炉,这个新芽破土而出,像重建与新生一样。”

重建新生的不止是远离拳台的邹市明,还有彻底闯进拳击世界的女人,冉莹颖。

打天下靠拳头,坐天下争取少挨打

“在妻子的角色上,冉莹颖,成功了吗?”同样的问题抛给不同的群体,你可以收获截然相反的两个答案。

一些人说,“这女人太折腾,不懂什么叫低调,毁了邹市明的最后一场比赛。”另一些人说:“邹市明娶了个贤妻,聪明又能干!”

公众认知里,冉莹颖的形象始终是个两面体,一黑一白,极端得很。早在五年前,她的微博里就留下了“激动反抗”的样子:“黑我骂我,随便你们!我,不在乎生命长短,只在乎为什么而活!”

不是所有人都有这样的勇气,而冉莹颖早就习惯了。2岁时父母离异,跟了母姓,这让她在童年时期长时间地陷进一些小朋友的无意中伤里,“你是没有爸爸的小孩!”单亲的家庭背景加速了冉莹颖的独立,不只是生活技能上的,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强大。

“我有的时候其实挺自我的,我没有那个精力去分析你会不会喜欢我,或者因为你对我的评论而做出改变,我哪有那么多时间?” 冉莹颖管自己的这种心理叫“豁得出去”。

冉莹颖和丈夫一起亮相

起初,黑点还只是在身材、穿着上,后来随着邹市明带着儿子参加综艺后,甚至延伸到了“戏精”、“太想火”。

冉莹颖承认,让丈夫转型、跨界是自己的有意为之。“我想让他参加综艺节目,过去从运动员转型做艺人的,田亮、李小鹏都很成功。市明也是奥运冠军,也有才艺,为什么不能试试呢?”

这个机会,是冉莹颖自己争取来的。她从私交不错的湖南卫视主持人维嘉那儿要来了导演谢涤葵的电话,主动拨过去毛遂自荐。

“为什么运动员就不能上综艺、演戏?就好像小时候大家都觉得学习好的孩子,就不能去参加话剧社?那我小时候还去学乐器、舞蹈,也考了状元啊!”冉莹颖有时觉得外界对运动员的要求太过苛刻。

“我真的是有在给他铺路,让他尝试些新的角色,而不是为了我自己。我自己还是希望可以去做财经女主播,完成最初的梦想。”相继上了几个真人秀后,冉莹颖曾想让邹市明试水影视,“我觉得做运动员太辛苦了,也建议他接下来可以拍点电影,多上一些综艺,然后拍电视剧都可以。”

起初,邹市明有些抗拒,还总把“我理想的退役方式就是轩轩站在擂台上,把我打败,我把金牌挂在儿子的脖子上”挂在嘴边,每次说起这些,冉莹颖都会出来打断, “我求求你,别说了,我这个心脏受不了!”

“有哪个女人愿意让自己的丈夫一直‘挨打’呢?”冉莹颖在一档节目里,跟挚友维嘉哭诉道。

冉莹颖和丈夫带着俩儿子出行 身材火辣的她总是焦点

“豁得出去”的冉莹颖知晓媒体的力量,有时也会有意地增加自己的曝光,在自己公司主办的邹市明世界拳王卫冕战上,就有一个机位全程跟着她拍摄。对于自媒体有些夸大的追捧冉莹颖也并不排斥,“人各活各的,有的人觉得我还有价值,要通过我获得流量,这没什么不好。”

冉莹颖也认识不少其他冠军的妻子,但因为工作太忙,联系也只剩下了朋友圈点赞。外界对她的印象早就超脱了一般的“冠军妻子”——她们应该理所应当地躲在背后,少出来锋芒毕露。对此,冉莹颖的回答是:“每个人性格不一样,生活的方式,自得其乐才好。”

在邹市明眼疾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的2个月后,主持人鲁豫跟拍了夫妻俩一整天,戴着白色的安全帽一起逛工地、盯装修现场又跟到了轩轩、皓皓放学回家。一天下来,鲁豫感叹,“工程这件事对我来说,太超乎想象。他们夫妻两个人其实都习惯了拥有光鲜亮丽的舞台和大家的聚焦,但同时他们现在也有能力,在后运动员时代自己创造一个可能。”

当“后运动员时代”的成果,实打实地摆在你面前的时候,“冉莹颖,成功了吗?”的答案本身,已经变得不再重要。

一边生育,一边不放弃奔跑

从邹市明的妻子到邹轩体育的老板再到WBC中国区的主席,冉莹颖头衔的三度转变用了不到两年时间。

在她的形容里,这是闭着眼睛没命地往前跑的两年。两年间,冉莹颖常常加班到深夜,公司里因为“太累”辞职的员工也有不少。转型的事业上升期,如今却迎来了插曲——一个新的小生命。

“好像并没有因为‘他’的到来让我停下脚步,我反而这好像是我觉得上天送给我的礼物,每次我们家家庭成员的变化都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欣喜。”遇到每个女人都会面对的“生育焦虑”时,冉莹颖会安慰自己,“身为女人,从我们出生那一刻就已经决定了我们要承担着照顾家庭、繁衍后代的责任。”

在孕期反应的时间里,她甚至会用工作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因为我吃不下饭,到了中午就拉着他们谈工作。” 大多时候,助理给冉莹颖的工作安排都是从上午9点开始的,“因为不能陪孩子吃晚饭,早上6点半我一定会起来做早餐,跟他们吃饭,送他们上校车,然后再来公司。”

怀轩轩的时候,冉莹颖借着空档考取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MBA硕士,当年全国总共有3300个申请人,最终录取了400人。

有些人读个学历只为镀金,但你真的能从她的对话里,听到很多经济学的术语。诸如,时间成本、机会成本、规则意识,还会闲谈道哪个合作方其实当时读书时的师兄、师姐。

当妈的冉莹颖保持着靓丽的外表

“儿子想学画画,我劝他放弃,我就给儿子讲,时间成本一启动就没有了,如果你中途放弃,前面的时间就荒废了,不能为你带来任何价值。” 一次闲聊,冉莹颖和友人唠起育儿的经验。

“你孩子那么小,就不怕他们听不懂?”友人诧异道。

“在生活中,自然而然让他们懂得。等他们再大一点,我还想讲边际成本呢!”

2013年,邹市明辞去体制内的职位,转入职业拳坛,冉莹颖成为了他的全职助理,一直陪伴在他左右。邹市明回忆,“除了训练,其他的她都担任了,营养师,打扫卫生,司机,翻译,有的时候还是按摩师,在美国一次按摩70美金,然后再加20美金的小费,我们不敢天天去做按摩就只能辛苦老婆。在国外,英语是莹颖会用的语言,而我的语言就是莹颖。”

那个时候,有小朋友问轩轩,“你爸爸是干什么的?”轩轩回答:“我爸爸是拳王!”接着问,你妈妈是干什么的呢?轩轩说:“妈妈是煮饭和打扫卫生的,待在家里的。”

很意外地,冉莹颖听了没觉得“丢面子”,她觉得,主妇就是她那段时间的职业。“我觉得婚姻就像是一个团队,一个人在某一个时期就当老大,就像我们在企业运营过程当中的项目制,那段时间,我们家的PM就是邹市明,我们就是要全部围在他身边,全力的支持他。”

既不能打破生活表面的平静,又要镇住底下的暗流

冉莹颖的名字第一次能在新闻里搜到,是2006年多彩贵州旅游形象大使选拔大赛。当时她是16名决赛选手中唯一的遵义人,也正是这场比赛,让她认识了后来一同被邀请参加活动的遵义冠军邹市明。

决赛的风采展示,冉莹颖选择了西班牙风情的现代舞,要知道在多民族共居的贵州,大多数选手都选择了具有民族风情的歌舞。那段现代舞,非科班出身的她自己编了好久,在现场她接过话筒,自信地说:“想要通过这段舞蹈反映女性对自由的追求,让大家看到不一样的贵州。”

在朋友的印象里,冉莹颖是个“闲不住”的人,大一时每个月就能靠兼职赚两三千元,学费和生活费完全可以“自给自足”,报刊亭、家教、开网店、淘宝。学经济的她说,“其实并没有什么创业契机,创业其实是一种思维惯性,不需要刻意去思考。”

不止创业,冉莹颖的主导欲和计划性也是种惯性。一家人出去旅游,她从来不会走到哪看到什么餐厅就吃什么,一定要在之前提前做好攻略。“我会写好,星期一我们吃排名第几的餐厅,或者今天是以酸为主,以辣为主还是以甜为主,这个餐厅有没有安全座椅等等。”冉莹颖说:“让我出门走到哪就吃,会让我觉得很没有安全感。”

这点,邹市明却和冉莹颖正好互补,“他就是那种甩手掌柜,只要我没有触到他的忌讳,他都会很尊重我。”

邹市明和冉莹颖参加《鲁豫一日行》节目 鲁豫在片尾说的话

拍完《鲁豫一日行》,鲁豫在片尾说:“你会看到他们的生活状态是怡然自得的,两个人是合拍的。明显莹颖管得更多、更细,但邹市明会控制着大的节奏,高屋建瓴式的把握。作为辉煌过的运动员,我已经赚到了平凡的权利,平淡一点又怎样呢?”

不过,冉莹颖想的事情,不止于平淡。

一个月前,助理回老家帮忙整理冉莹颖的旧物,无意间看到了冉莹颖六年前的日记本,里面用大一号的字写着——我们要修建一座全亚洲最好的,以拳击为主题的综合馆。这个梦想在六年后,正在被冉莹颖一点点孵化着。

“我不是一个很容易满足的人,我不知足,我永远觉得自己做的不够,永远在觉得说,需要精力无限地不停地跑。” 冉莹颖说,“我需要战斗,也想经营生活,战斗是一时的,生活是长久的,生活永远是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潮涌动,最耗费精力的地方在于,我不能打破表面的平静,又要镇住底下的暗流。”

坚强包容勇敢的冉莹颖

一个知道自己要什么的女人,是最强大也是最可怕的。“人生本来就是选择了什么就必须承受什么,每一个选择都会对应一个后果。”冉莹颖在不断地选择中经营着自己的人生——自己想要的人生。

“坚强、勇敢、包容,充满想象力。”她这样描述自己的理想人生,“我觉得,女人活在当今这个时代中,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只是你敢不敢想,和你敢不敢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pingl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