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来了,老妹儿”大冬会留学生冰迷制作特色横幅为中国队助威

新华社记者李琳海 徐征 林德韧

何昕钰脸上印着五星红旗,手里举着为中国队加油的牌子,横幅上的一句问候“来了,老妹儿”,让场上队员们感到格外亲切。

冰球比赛场边助威团

当地时间6日中午,第29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女子冰球赛中国对阵日本的比赛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举行。5日,来自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国立师范大学的留学生何昕钰张罗着和同学们一起为中国队制作加油横幅。

“我们有很多备选方案,但很多同学都来自东北,场上队员也以东北的为主,我们就选了这一句,您不觉得特别亲切吗?希望队员们感受到当地留学生的热情。”何昕钰高兴地说。

连续几日来,中国女子冰球队打得并不如意,1日的首场比赛以0:10负于加拿大;4日和瑞士队的比赛有了转机,以3:0战胜对方;6日和日本队的比赛,中国队采取了以防守为主的战略,最终1:5告负。

冰球队员伏可心来自哈尔滨体育学院,上场前看到比赛现场有那么多中国人为队伍加油助威,特别激动。“在离家这么远的地方,看到中国留学生和当地华人为我们加油,有种说不出的喜悦,一句‘来了,老妹儿’让我有种来中国邻居家唠嗑的感觉。”伏可心说。

当天,李欢停下手中的生意,早早来到现场为中国队加油。30岁的李欢老家在哈尔滨,在当地东方市场做水果蔬菜生意,她自豪地对记者说:“其实我们出售的大部分蔬菜如西红柿、彩椒和黄瓜都来自中国山东寿光,还有一部分是从老家牡丹江运过来的。”

“当地人的饮食都是以西餐为主,我们刚来时适应了很长时间,不知道咱们的小队员能吃得惯不,真想给她们蒸点米饭,做点老家的大炖菜,吃好了,她们比赛也有劲了。”李欢说。

离比赛场馆约20分钟车程就是当地的中国东方市场,很多当地华人都是从在这里做服装生意起家。市场周边的中餐馆生意红火。见到李欢,比她年长、在当地做生意的薛艳丽喊了声“来了,老妹儿”。

一些年轻人为队员们加油的方式更加“新潮”。留学生滕雷从抖音上学会了“盘”这个字,对阵日本时,一到队员互相进攻的胶着状态,一定会大声喊“快盘她,加油进球啊!”还有的中国留学生一直在喊:“加油啊,小姐姐们!”

女子冰球队教练王建业说:“比赛结束,当队员们在场上向观众鞠躬致谢时,当地华人一起喊出的‘我爱你,中国’让我们听着心潮澎湃,热泪盈眶。无论身处何方,是祖国的强大让我们有了更多底气与力量。”(完 )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