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是国乒长盛不衰两朝老臣 退休后仍为关门弟子樊振东出谋划策

吴敬平与樊振东、许昕合影。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日,“地表最强12人直通赛”在深圳结束。最终男单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以11连胜的骄人战绩获得男单冠军。上月刚宣布退休的国乒功勋老帅吴敬平,3月6日专门撰文对他的“关门弟子”樊振东进行点评。

吴敬平盛赞了这次直通赛樊振东的表现,同时也指出樊振东需要解决好优势情况下如何把握战局的问题,才能打好即将到来的布达佩斯世乒赛。

他是国乒两朝老臣

提到吴敬平,很容易联想到杜甫 《蜀相》里的那句诗——“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64岁的吴敬平为国乒效力27年,37岁进京辅佐30岁的蔡振华打天下,49岁起辅佐27岁的少帅刘国梁,参与并见证了近15年国乒新的辉煌。吴敬平迄今培养过吕林、马琳、王皓、许昕、樊振东五位世界冠军。

1991年千叶世乒赛后,蔡振华临危受命,重建男队教练班子。当时四川队的成应华是先被选中到国家队执教的,但后来成应华要去美国打球,蔡振华通过了解决定邀请吴敬平进国家队当教练。

吴敬平1991年8月1日到国家队报到,当时他37岁蔡振华30岁。因为资历比较浅,吴敬平刚到国家队时分到手的都是别的组不要的球员,他这个组名气最大的是41届世乒赛男双亚军吕林。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吴敬平的弟子吕林,与男队主力王涛搭档获得奥运会男双冠军。

雅典奥运会前,国乒陆续将王皓、陈玘分到吴敬平这个组。雅典奥运会上马琳和陈玘获得男双冠军,这是吴敬平培养的第二和第三个世界冠军。

不过当时王皓因为男单决赛发挥失常,意外输给韩国的柳承敏丢冠。2008年年初,吴敬平曾出书《乒乓球直板反胶打法训练》,当年北京奥运会男单决赛在他的两大弟子王皓和马琳之间进行,最终马琳夺冠。吴敬平因此获得“直板之父”的美誉。

樊振东

退休仍关注关门弟子表现

今年2月25日,中国乒协正式宣布国乒新一届教练组名单,一年前曾一度被传将出任国乒男队教练组组长的吴敬平,也在新教练班子确定后正式通过微博宣布退休。不过吴敬平最放心不下的,还是他的关门子弟樊振东。

吴敬平是在2013年年初接手樊振东的,吴敬平非常喜欢樊振东,他说国乒让他带樊振东是他的幸运。2017年5月初,国乒公布新奥运周期教练分工安排,原本已经退休的“直拍教父”吴敬平重回国乓。

吴敬平当时回归是为帮助中国直拍“独苗”许昕而来,他最爱的小徒弟樊振东已经分给王皓主管。前段时间,每次樊振东大赛关键时刻输给马龙,吴敬平都会为小胖扼腕叹息,他总是说小胖太老实,打球的时候经常容易被“骗”。

对于这次“地表最强12人直通赛”樊振东11连胜夺冠,吴敬平认为他有两点做得比较好,一个是心态调整得非常好,把自己摆在拼的位置上。还有就是小胖的前三板技术进行了调整,回到了自己熟悉的技战术体系中。

王皓也是吴敬平的弟子,他说:“在小胖连续输球的时候,王皓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这次樊振东的11连胜里,赢林高远和辥飞都是以3-2险胜的。

吴敬平点评道:“最艰苦的一场球是对辥飞,也是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连追两局,决胜局还6-9落后,最后反败为胜。这两场球都是值得小胖总结的地方,如果在世乒赛上遇到这种情况就非常危险了。”

“在大局领先的情况下怎么样去把握战局,不给对手任何的机会是小胖在封闭训练中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慎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