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中国女足阿杯遭遇滑铁卢 正视差距方能卧薪尝胆

腾讯体育3月7日阿尔加夫(文/张楠)阿尔加夫杯战罢,中国女足最终在末位赛的比赛中,点球大战不敌荷兰队,获得了赛事的最后一名,一直以来在很多人心目中的强队似乎一下走下神坛。在这样一个欧洲强队云集的赛事中获得这样的成绩,其实也可以预料,而且这也不是中国女足在阿杯上第一次垫底。但是在三场比赛中,中国女足的确暴露了很多的问题,通过比赛找到跟强队真实的差距,才能够卧薪尝胆,在世界杯上重新崛起。

阿尔加夫杯中国女足遗憾垫底

此次阿尔加夫杯三场比赛,最大的亮点就是年轻队员获得了更多上场的机会。无论是亚运会,还是之前的热身赛,中国女足的主力阵容都是以老队员为主,人员结构甚至和四年前的世界杯有很多相似之处。而这次阿尔加夫杯,贾秀全本着锻炼新人的原则,也让更多的年轻球员感受了跟强队的差距。

林宇萍、汪琳琳、姚伟、包括在末位赛中有着不错表现的门将彭诗梦,她们都在这次比赛中被委以重任。因为这次赛事比其他赛事多了几个换人名额,像杨曼、吴澄舒、黄旖旎、赵瑜洁等队员也都有了上场的机会,这也进一步加强了女足的板凳深度。虽然一些年轻球员在场上依然因为经验问题,也出现失误,但是对于年轻球员的表现,贾秀全还是非常肯定的。

三个月后,中国女足即将迎来又一次世界杯。依然依靠四年前的人员,显然无法显示球队的进步和新老交替,而利用这样的大赛去给年轻队员机会,虽然代价可能是惨重的,但对未来却是有价值的。

很多人都还对半年前亚运会上的中国女足津津乐道,当时主打高位逼抢的中国女足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决赛,在最后时刻丢掉了夺得冠军的机会,也令人扼腕叹息。那支主打高位逼抢的队伍,也令人对她们充满了希望。但是在这样的战术下,也对队员的体能有着非常大的挑战,尤其一些无谓的高位逼抢更是对体能有着很大的消耗。

这次阿尔加夫杯,中国女足开始进行传控,长传打身后也一个重要的进攻手段,但是在比赛中球员更多还是因为控球能力不足,站位不对,没能更好的贯彻技战术思想,导致在比赛中略显被动。无论是队员还是主帅贾秀全都意识到,赛场上的表现远远没有达到训练中要求的水准,贾秀全也评价,可能只达到了一半的水平。如此的表现,显然很难在世界杯上有所建树,球员必须要在理解战术和个人能力上有更大的提升。所以,在距离世界杯开始前三个月的时候,经历这样三场失败,或许也能更好的激励队伍,找到差距。

阿尔加夫杯历来被称作“小世界杯”,虽然德国、法国、美国、日本,包括近几年崛起的英格兰、意大利都没有来参赛,但是这次整个参赛球队还是代表了欧洲的最高水准。中国队小组赛1:3输掉的对手挪威也夺得了本届赛事的冠军。而过去只能算是欧洲三流水准的波兰,这次也杀进了决赛,她们甚至在小组赛3:0击败了西班牙女足。这也显示了欧洲女足整体水平都在提升,面对这样欧洲球队云集的比赛,中国女足在身体和技术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输掉比赛,也是正常的。

所幸的是,中国队小组赛两个球队都是来自欧洲的,通过阿杯对欧洲球队有着更深入的了解,对于后面备战世界杯就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阿尔加夫杯垫底并不能说明什么,四年前郝伟带领的中国女足同样是阿尔加夫杯垫底,但是三个月之后的世界杯上却能够杀进八强,输给了冠军美国队。重要的则在于未来的三个月,如何正视差距,尽快提升自己的能力,找到获胜的关键。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