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湖人季后赛希望仅存理论可能 继续坚持不如摆烂?

3月5日,洛杉矶德比,背水一战的湖人以105-113不敌快船。这场失利对于湖人的季后赛希望是一记重创,杀入西部前八几乎仅存理论可能。

湖人处于十字路口,他们是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的排名,哪怕只是西部第九?还是就此放弃,将目标锁定在今夏选秀上?

选择很难,但湖人必须做出决定。

输快船,季后赛仅理论可能

在这场洛杉矶德比之前,湖人以30胜33负排在西部第十,与西部第八马刺(35胜29负)有4.5个胜场差。马刺与湖人在3月5日都有比赛,马刺104-103击败掘金,而湖人输给了快船,两队胜场差扩大至5.5场。

湖人在常规赛还有18场比赛,这18场球有12场的对手目前胜率在50%或以上,湖人本赛季对胜率50%或以上的球队战绩是14胜20负,胜率为41%。在湖人接下来的18个对手中,包括东部第一雄鹿、东部第二猛龙以及西部前四勇士、掘金、雷霆和开拓者。

洛杉矶德比后的18场比赛,湖人是9个主场9个客场,其中9个客场有6场对手的胜率在50%或以上。湖人这18场球最初两场是对掘金以及宿敌凯尔特人,然后是3月13日至3月20日的一波东部五连客,要在8天时间内在东部打5场比赛,在此期间要与东部两强雄鹿和猛龙交锋。常规赛最后5场,湖人将对垒雷霆、勇士、快船、爵士和开拓者,都是西部前八的球队。湖人这18场战斗,开头难,中间难,收尾也难,真正的魔鬼赛程,湖人能赢几场?

在过去10个赛季(统计从2007-08赛季至2017-18赛季,其中不包括缩水的2011-12赛季,总计10个赛季),西部第八的平均获胜场次是46场。如果按照46场作为衡量标准,湖人进季后赛就要在最后18场比赛中赢下16场,这是近乎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过去10个赛季中,西部第八最差成绩是41胜(2015-16赛季的火箭和2016-17赛季的开拓者),按照41胜这个最低标准,湖人也要在最后18场拿下11场,胜率为61%。61%的胜率是目前西部前四的水平,现在的湖人若是有这样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还会沦落到连联盟垫底的太阳都打不过?况且,从目前西部球队的胜率来看,41胜进前八的可能性也是非常小的,45胜相对保险一些,这对于湖人意味着最后18场拿下15场,这差不多是没什么实际意义的数字游戏了。

就此摆烂,为选秀豪赌?

输掉洛杉矶德比,还伤了库兹马,湖人的季后赛希望只是数字概念上的可能性了。如果湖人实际一些,是否会选择摆烂?

麻省理工体育分析峰会近日在波士顿举行,湖人老板珍妮-巴斯出席。在谈到球队的季后赛前景时,珍妮这样说道:“我非常希望球队能够闯入季后赛,因为只有进入了季后赛,球员才能得到真正的锻炼,季后赛的经验是无法替代的。但是,如果未能成功进入季后赛,我们还有选秀权。”

从珍妮的态度来看,湖人已经做两手准备,进入季后赛当然最好,若是实在进不了,退而求其次赌一把选秀。

湖人现在已经赢了30场,这时候摆烂晚不晚,毕竟像太阳、尼克斯和骑士这些球队,摆烂态度更坚决,太阳和尼克斯两队加在一起才27胜,还不如湖人的赢球场次多,湖人现在才加入摆烂行列,是不是来不及了?

联盟在2017年9月推出了选秀新规,对乐透抽签进行了改革,新规将在2019年选秀首次执行。NBA目前的乐透抽签规则是常规赛战绩最差球队获得状元签概率为25%,倒数第二的球队状元签概率为19.9%,倒数第三则是15.6%,规则修改后,倒数第一、第二和第三的球队,状元签概率都是14%。另外,之前是状元、榜眼和探花签通过抽签确定归属,剩余球队按照成绩倒序分配4-14号选秀权,新规则是四号签也用抽签的方式决定。

NBA修改乐透抽签的规则,目的是尽可能避免无节操摆烂的情况出现。新规让战绩最差的球队获得状元签的概率减少,同时将乐透区球队获得状元签的概率差降低。比如,按照原来的规则,战绩最差的球队和战绩倒数第五的球队,状元签概率差是16.2个百分点(25%-8.8%),而在新规则下,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五的状元签概率差只有3.5个百分点(14%-10.5%)。

规则的改变,让湖人即便在常规赛最后18场才开始摆烂,也有机会拿到高顺位选秀权。湖人的2019年首轮选秀权在他们自己手中,2019年候选新秀藏龙卧虎,内线有锡安-威廉姆森,锋线有R.J.-巴雷特和卡梅隆-雷迪什,后场有莫兰特与罗密欧-兰福德,青年才俊前程似锦。

如果湖人能够获得高顺位选秀权,可以选人培养,也可以用于交易。2014年的时候,骑士用状元维金斯换来乐福,以詹姆斯为核心打造三巨头,湖人可以效仿。

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随着湖人在洛杉矶德比落败,球队老板珍妮和总裁“魔术师”约翰逊需要做出选择了,是为了理论上的季后赛可能坚持下去,还是就此放弃,赌一把选秀。

如果选择前者,那就通过剩余的常规赛发现优点找到不足,尤其是明白为什么詹姆斯复出后,球队进攻效率只排在联盟第24,防守效率第27,症结究竟在哪里?即便拼到最后没进季后赛,将问题搞清楚,用休赛期解决,也算是有所收获。

如果选择后者,那就让詹姆斯多休息,他的腹股沟伤势是否真的百分百康复了,一直是个问号,包括湖人内部也有这样的疑虑,毕竟岁月不饶人。詹姆斯很有可能要面对2005年之后首次无缘季后赛的尴尬,这就是竞技体育的残酷,这也是西部的恐怖。

无论怎么选,湖人必须要明确一个方向,而不是左顾右盼犹豫不决。“魔术师”已经不止一次出现这个问题,当湖人有机会得到保罗-乔治和莱昂纳德时,“魔术师”迟迟不愿拿出有可能促成交易成功的筹码,结果乔治去了雷霆并选择续约,莱昂纳德去了猛龙,即便今夏想来洛杉矶,为什么不去情况更好的快船呢?

“魔术师”一拖再拖接连错失补强良机,等到詹姆斯受伤,才发现单核带队在西部太难,这时候想换来安东尼-戴维斯,结果“浓眉哥”没得到,交易流言弄得球队军心涣散。湖人在詹姆斯复出后攻防表现都差,绝不仅仅是实力问题,从球队老板珍妮到球员都承认,交易流言破坏了队内的化学反应。

“魔术师”可以学习一下昔日赛场敌人,如今球队管理方面的对手,凯尔特人总经理安吉。安吉运营球队坚决果断,发现有得到巨星的机会,舍弃大半支球队也去换,这才有了波士顿三巨头时代。而当巨头变老,安吉壮士断腕用老将们从篮网换来选秀权,这些选秀权成为了凯尔特人快速复兴的关键动力。

机会往往只敲门一次,左右摇摆恐将两手空空,当断不断,反受其乱,湖人是时候做决定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