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周文渊:恒大或不在乎重登中超之巅 志在“委培”新一届国足

本报评论员/周文渊

春寒料峭、万物复苏。在由U23、调节费、铁帽子、归化和地方委培等等,中国足协所祭出的一系列令人应接不暇,甚至无所适从的新旧杰作造就的忙乱中,2019中超新赛季掀开了盖头。总体看,8场比赛噱头不多,质量也不高。以即将投入亚冠赛场的BIG4为代表的强队纷纷告捷,其中卫冕的上港及恒大还分别以大比分击败纸面实力不俗的申花和天海。莫非,即使消费大降级,但“新政”迭出下的中超还是那个强者恒强的中超?

上港以绝对优势赢下上海德比

近几年来,曾经喧嚣一时的上海滩德比,因双方实力此消彼长已然严重失衡,上港小弟全面碾压申花大哥,实现了连续两个赛季均主客场双杀的壮举,更曾打出过6比1的夸张比分。如今的沪上德比只剩下红+点套餐引发的口水战而难言对抗精彩,此次虹口之夜主队再度落败也就在意料之中,一个伊哈洛拯救不了带病运转的申花。值得拷问的是,在双料最佳武磊留洋、外援大腿浩克缺席,新赛季俱乐部转会0投入的背景下,佩雷拉的球队还能4球横扫名列上赛季第七的申花,对于中超来说是喜还是忧?

纵观中超16强,本赛季依然大肆烧钱的只有大连一方,大做减法的却不止上港一家。比如曾经以暴买顶级外援而给联赛带来不少冲击的华夏幸福和天津权健(现改称天海),在转会市场上不复昔日的豪迈,首战就双双大比分落败,显然已淡出争霸行列。就是被上港青年军终结八冠王之梦的恒大,这个冬天大进大出的动作固然不小,指向却颇为可疑。不谈那些带有浓烈人治色彩的奖惩条例,其大肆网罗青年国脚和归化球员的行为,以及强制减少外援上场人数的规定,正不断契合外界的猜想,即许老板并不在乎能否在联赛中即刻恢复恒大霸权,而是志在“委培”新一届国足!

恒大冬窗疯狂进补年轻国脚

职业足球时代,国字号球队由商业性的俱乐部打造并在职业化的联赛中练级,这样的“创举”闻所未闻,种种难以厘清和切割的关联交易或许会令上港、国安和鲁能等竞争者沮丧。我们看到首轮赛事,只上了2名外援又换血了一大半主力阵容的卡家军,在开场仅27分钟就被罚下一人的情况下,依然3比0击溃上赛季名列第九的天海。这究竟是恒大太强还是沈祥福太无能,抑或是多方默契的产物?耐人寻味的是,天海同样是传说中的,足协所选择的又一个地方委培平台,刚刚过去的冬天里与恒大作了大量价格暧昧的球员交易,主教练沈祥福则是未来国足中方教练组组长的热门人选。

传说永远是传说,辟谣亦不足信,唯有逻辑可以洞察一切真伪。现在的问题是,过去数年一直勇于为国接盘,为国足奉献过里皮、马达尼洛等整个教练团队的恒大,这次若再与足协合作委培国字号,究竟能否在人们关于公平竞赛的质疑声中,夺回失去的中超冠军荣耀,进而在亚冠赛场大杀四方?或许“三公”不值钱,结果最重要。不过如果最终没有一座座的冠军奖杯背书,那许老板为国接盘的情怀就纯属一厢情愿,就像我们在一个多月前的亚洲杯上所看到的。

韦世豪的精彩进球给了人们一点信心,但“韦小宝”在上港和国安多少有点无厘头的履历,以及张修维、何超和刘奕鸣等青年国脚在国内外赛事中令人失望的表现,并不足以支撑起许家印先生“全华班”梦想,即使在一个被诸多铁帽子强行消费降级的中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