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对于想做NBA老板的詹姆斯来说 湖人乱象带给他什么启示?

“我很有可能这样做。”当谈到退役后是否会成为一支NBA球队的老板时,詹姆斯这样答道。

乔丹,这是詹姆斯在NBA赛场上追赶的目标,同样也是他在赛场外前行的榜样。在16年NBA生涯中,詹姆斯积累了财富与人脉,这是他有朝一日向球队老板目标进军的基础。

但是,从球员到老板,这个转身谈何容易,乔丹在这个过程中也曾饱经挫折。如今湖人的乱象更是可以给詹姆斯上一课,伟大的球员与杰出的球队经营者之间绝对没有等号。

勒布朗之队

“通过芬威集团以及其他我了解的球队拥有者取得的成就,我对于如何成为一位优秀的球队老板有了清晰的认知,在我看来勒布朗毫无疑问将成为一名卓越的球队老板。他具备这样的品质,正在为这个目标进行准备,从各大体育领域老板们的经营方式中学习,他要做就会做最好。”

说出以上这番话的人名叫保罗-瓦赫特,是詹姆斯的商业顾问,更准确地说是詹姆斯在投资方面的导师。瓦赫特是投资领域的大咖,他的客户除了詹姆斯之外,还有施瓦辛格、博诺(爱尔兰摇滚乐队U2主唱)、吉米-艾欧文(耳机企业Beats的创始人)、汤姆-维尔纳(芬威体育集团老板,英超球队利物浦以及棒球队波士顿红袜的主席)。

瓦赫特是体育投资方面的专家,他在2001年帮助维尔纳成功买下红袜,在2010年收购利物浦。正是在瓦赫特的运作下,詹姆斯参与了利物浦的收购,拥有利物浦2%的股份,这些股份目前净值接近四千万美元,而詹姆斯当年的买入价是650万美元。如果詹姆斯在退役后启动收购NBA球队股份的计划,瓦赫特将起到重要作用。

在2011年之后,如果你想专访詹姆斯,必须事前将采访提纲传给他的团队,有专人负责哪些问题可以问,哪些则不可以,同时也会为詹姆斯准备好答案,尽可能避开公关团队眼中的“陷阱”。亚当-门德尔松,就是詹姆斯公关团队的领袖,是詹姆斯的媒体策略顾问。在2010年的“决定”引发大量的负面评价后,詹姆斯决定聘请一位专业人士帮助自己处理公关事务,瓦赫特向詹姆斯推荐了门德尔松。

门德尔松在NBA是颇有影响力的人物,在马克-拉斯里2014年收购雄鹿时,门德尔松是拉斯里的顾问。在前NBA球星,曾任萨克拉门托市长的凯文-约翰逊挽留NBA球队国王的过程中,门德尔松发挥了重要作用,门德尔松还参与了拉纳戴夫购买国王的运作以及建设新球馆的审批工作。

除了门德尔松之外,林恩-梅里特也是詹姆斯公关团队的核心成员。梅里特是耐克篮球部门的主管,是詹姆斯球鞋公司的品牌经理,从詹姆斯新秀赛季与耐克签订第一份合约时,就与这位篮球天选之子展开合作。梅里特与门德尔松一样,在联盟内部拥有极好的人脉。根据NBA的规定,对NBA球队的收购,联盟球队的老板们必须要有四分之三或以上投赞成票才能通过,没有纵横捭阖的能力还真不容易办到,而梅里特与门德尔松就为詹姆斯提供了这样的能力。

马弗里克-卡特、里奇-保罗和兰迪-米姆斯,是詹姆斯三位密友,也是三位合作伙伴。马弗里克-卡特是詹姆斯的数字媒体公司SpringHill首席运营官,业务包括电视真人秀、网络直播和电影等。里奇-保罗是詹姆斯的经纪人,他的经纪公司Klutch Sports在NBA领域除了代理詹姆斯的业务外,旗下还有安东尼-戴维斯、沃尔、本-西蒙斯、布莱德索、特里斯坦-汤普森和J.R.-史密斯等16名NBA球员。米姆斯是詹姆斯的发小儿,在詹姆斯效力骑士期间,米姆斯进入骑士管理层,如今他在湖人管理层任职,日常训练和比赛都会跟在詹姆斯身边,赴客场也会随行。

从儿时就在一起玩耍的好友,到进入职业赛场后结识的各领域精英,詹姆斯在自己身边搭建起一个团队,这个团队将是他未来向成为球队老板目标进军的推动力。“我知道我身边有一支杰出的团队,他们能够帮助我完成任何心愿,”詹姆斯说,“如果我想竞选美国总统,他们或许都可以帮我实现,只要我愿意为这个目标全力以赴。”

19亿美元的大买卖

钱,这是成为NBA球队老板的关键条件。买下一支NBA球队需要多少钱呢?据《福布斯》公布的数据,NBA球队的平均市值是19亿美元。NBA有规定,球队大股东的股份持有量不能低于15%。以19亿美元的平均市值作为标准,想要成为一支NBA球队的大股东,要拿出接近3亿美元。

詹姆斯很有钱,在《福布斯》近日推出的NBA球员2018-19赛季收入榜上,詹姆斯以8870万美元排名第一,连续第五年成为NBA球员吸金王。在詹姆斯8870万美元的收入中,有5300万美元来自场外。据《福布斯》估算,詹姆斯的个人资产净值已经达到4.5亿美元。需要注意的是,《福布斯》统计的球员收入,主要构成为薪资、代言费用、出席商业活动、版税以及媒体合约,并不包括投资获益。

詹姆斯在投资方面获益是很大的,比如他在2008年与耳机企业Beats合作,获得公司1%的股份。在6年之后,苹果公司以30亿美元收购Beats的股份,詹姆斯赚了3000万美元。值得一提的是,詹姆斯当时曾对入股Beats犹豫不决,是“股神”巴菲特建议詹姆斯投资,巴菲特是瓦赫特介绍给詹姆斯认识的,这就是精英之间的人脉共享。通过巴菲特的人脉网,詹姆斯还认识了比尔-盖茨等商业巨头,詹姆斯在投资方面的资源绝非一般的投资人能够相比的。

如果将投资收益放在收入统计中,詹姆斯的净资产不止4.5亿美元。但是,詹姆斯还不是鲍尔默那种轻松豪掷20亿美元收购球队的豪商巨贾,他有实力购入NBA球队的部分股份,拿下其中的15%成为大股东也并非不可以,但想要买下整支球队,则必须要有投资合伙人。

瓦赫特透露如果詹姆斯采取行动,预计会与三到六位合伙人共同出资,以詹姆斯如今的人脉,找到这样的合伙人并不难。“我估计大概需要打五六个电话就能解决。”瓦赫特说。

组团投资对于詹姆斯并不陌生,他曾与施瓦辛格、辛迪-克劳馥、林德赛-沃恩(著名滑雪运动员)共同投资运动维生素补充品牌。詹姆斯与俄亥俄州的斯科特恩斯坦家族关系极好,斯科特恩斯坦家族资产净值达到27亿美元。詹姆斯与马弗里克-卡特通过开办的娱乐公司,与很多影星歌星建立了联系。詹姆斯来到湖人,与好莱坞的制片人、导演和投资人有了更多的接触。就在詹姆斯与湖人签约后不久,他就与两大奥斯卡影帝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阿尔-帕西诺共进晚餐,马弗里克-卡特也参加了那次的聚会。美国记者爆料,迪卡普里奥和帕西诺在好莱坞拥有着巨大的影响力,詹姆斯与这两位明星吃饭主要是谈生意。

另外,詹姆斯和马弗里克-卡特与克伦克家族交情不浅。克伦克家族是掘金、洛杉矶公羊(橄榄球)和科罗拉多雪崩(冰球)的拥有者。“我们到时候会坐下来列出一个名单,我肯定勒布朗会很快安排好他的投资伙伴。”瓦赫特说。

乔丹的启示

在2019夏洛特全明星赛上,乔丹将象征着举办权的篮球,传递给下一届全明星举办城市芝加哥的代表。那一刻,詹姆斯等全明星球员就站在场边,再一次感受NBA历史最伟大球员的气场,即便乔丹一句话都没有讲,依旧是星中之星。

“说到底,没有迈克尔-乔丹,就没有现在的勒布朗-詹姆斯。”詹姆斯在全明星期间接受腾讯体育专访,谈到乔丹对他的影响时说。

无论在场上还是场下,乔丹都是詹姆斯追赶的目标。乔丹是首位拥有NBA球员生涯的联盟球队老板,作为NBA历史第一球星,乔丹在商业领域也创造着奇迹,他的的职业生涯收入已经突破18.5亿美元大关,是有史以来收入最高的运动员。

乔丹收购夏洛特山猫(夏洛特黄蜂前身)的过程也颇有传奇色彩,当时山猫的市值约在2.87亿美元,但由于球队大老板鲍勃-约翰逊负债累累,乔丹在同意承担约翰逊债务的情况下,“只”花了3000万美元现金就买下约翰逊手中的山猫股份。乔丹在2006年经历了离婚案,损失了1.68亿美元的财产,但随着Air Jordan的高速发展,乔丹从2010年开始每年可以从Air Jordan获得至少一亿美元的收入,这为他成为球队老板创造了经济条件。

在成为球队老板方面,乔丹有成功的经验,也是失败的教训。乔丹在1998年退役的时候,很多球迷觉得公牛老板莱因斯多夫会给乔丹一定的股份,邀请乔丹进入球队管理层,但这只是球迷们美好的想象而已,莱因斯多夫从未考虑让乔丹成为公牛股东,尽管乔丹给球队带来六个总冠军和巨大的经济收益。

造成莱因斯多夫拒绝乔丹加入球队股东行列有两个原因,一是莱因斯多夫不满乔丹团队的“嚣张”,尤其是反感乔丹经纪人法尔克的咄咄逼人。在1996年和1997年两次续约谈判中,法尔克都是以最后通牒的方式让莱因斯多夫签字,这令球队老板相当不爽。第二个原因则是莱因斯多夫不认为乔丹可以经营好球队,因为乔丹在公牛打球期间,总是想引进母校北卡的球员,而不考虑这位球员是否适合公牛。“迈克尔并不知道经营一支球队要做什么,他根本不懂。”时任公牛总经理克劳斯说。

乔丹在2000年成为奇才的总裁,并持有股份。乔丹在奇才工作期间,清理了球队的垃圾合同,还复出打球提高奇才的人气,但他邀请多位好友加入管理层的做法,带来了与球队大老板波林旧部之间的矛盾冲突,而乔丹在2001年用状元签选中夸梅-布朗,更是引发了对他选拔人才眼光的质疑。

乔丹2001年作为奇才球员复出时,根据联盟的规定,现役球员不能持有球队股份,乔丹将股份交给波林保管,他当时的计划是等到退役的时候拿回股份,然后再收购其他股东手中的股份,成为球队的老板。然而,等到乔丹2003年退役,波林却决定与乔丹分道扬镳,他拿出数百万美元作为乔丹的遣散费,感觉遭到欺骗的乔丹分文未取拂袖而去。

据当时华盛顿的篮球记者了解,乔丹性格过于强势,这导致他在奇才管理层树敌太多,除了几位亲信之外,鲜有支持者,这是他在奇才那段经历以失败告终的根本原因。詹姆斯的性格同样强硬,他甚至作为球员要与老板平起平坐,詹姆斯身边的人在巨星光芒笼罩下,做事情有时也不免过火。

2010年的“决定”,就是马弗里克-卡特为詹姆斯策划的,虽然那次的电视直播为公益组织筹集了数百万美元的善款,却给詹姆斯带来了排山倒海般的批评。詹姆斯后来为此道歉,但据长期跟踪报道詹姆斯的著名记者温德霍斯特透露,以马弗里克-卡特为代表的詹姆斯朋友团,仍坚持认为“决定”很前卫,展现了巨星牢牢将职业生涯掌握在自己手中。正是那次的“决定”让詹姆斯与骑士老板吉尔伯特撕破脸,虽然两人在2014年再次联手,但纯粹是在商言商,私人交情再也未能建立起来。

里奇-保罗是詹姆斯的另一位铁哥们,原本的工作是贩卖复古球衣,与詹姆斯相识后,开始进入经纪人领域,如今已是NBA排名前五的大牌经纪人。然而,里奇-保罗在联盟内的口碑并不好,尤其是这次的安东尼-戴维斯交易风波。里奇-保罗在未与鹈鹕沟通的情况下单方面公开交易申请,这不但让鹈鹕恼怒,也让联盟其他球队震惊。显而易见,如果球员都去效仿,在合同期内,处于赛季中段的时候,不和球队打招呼就将交易申请公布于众,并且还指定球队,合同还有什么意义,球队还如何管理球员?正如一位球队高管接受采访时讲的那样,这种做法一旦扩散开来,将让联盟陷入混乱。NBA罚了戴维斯50000美元,并明确表示罚款就是因为里奇-保罗的所作所为违反了劳资协议。

里奇-保罗与骑士的管理层也有矛盾,布拉特下课的时候,里奇-保罗曾希望骑士聘请马克-杰克逊执教,因为马克-杰克逊是里奇-保罗的客户,但吉尔伯特坚决不同意,这才让助教泰伦-卢成为主帅。詹姆斯在热火打球期间,他的团队很希望换掉斯波尔斯特拉,如果不是热火总裁莱利力挺,斯波尔斯特拉恐怕在2011年总决赛失利后就走人了。詹姆斯在2014年离开热火,与莱利关系不佳也是主要原因。

当然,球星原本就是稀缺资源,超级巨星更是球队珍宝,巨头和他的团队享受一些特权在NBA也是司空见惯,但凡事有度,过度了就会有麻烦。当年乔丹经纪人法尔克最“嚣张”的时候,在劳资谈判时发出威胁,将用他旗下的球星资源另建一个联赛,与NBA分庭抗礼,此举激怒了资方,让时任联盟主席斯特恩也大为不满,这为乔丹后来购买球队遭遇种种困难埋下伏笔。

在NBA,有些账,早晚都会还的。

湖人乱象反面教材

在《福布斯》发布的最新一期NBA球队市值榜上,湖人以37亿美元仅次于尼克斯位列第二,年收入3.95亿美元排在第三位(尼克斯与勇士分列第一和第二)。湖人,就是一支值钱又很赚钱的球队。

然而,就是这样一支传统豪门,在拥有詹姆斯的情况下,仍要面对恐无缘季后赛的危险,湖人总裁“魔术师”约翰逊难辞其咎。

球员时代的“魔术师”是NBA历史第一控卫,是无可争议的历史前五级别超巨。在退役后,“魔术师”投身商界也取得了卓越成就。“魔术师”在2012年组团收购了洛杉矶道奇(棒球),他还是WNBA球队洛杉矶火花的大股东,“魔术师”还曾持有湖人4.5%的股份(2010年时售出)。作为一名伟大的球员和成功的商人,“魔术师”很支持詹姆斯成为NBA球队的老板。

“我们在NBA球队老板行列中拥有迈克尔,这非常棒,很特别,但我们需要更多,”魔术师说,“勒布朗很可能是第二位,我们需要更多的非洲裔美国人成为球队拥有者,勒布朗是极好的人选。当然,是在他带领湖人夺冠之后。”

夺冠?这赛季恐怕不可能了,现在是连进季后赛都有些困难。“魔术师”担任湖人总裁后,清理了吉姆-巴斯掌权期间留下的垃圾合同,签下了詹姆斯,这都是他的功绩。但是,“魔术师”也接连犯下错误。首先,在有机会通过交易得到保罗-乔治和莱昂纳德的情况下,“魔术师”只想等到休赛期“裸签”,结果乔治被交易到雷霆后选择留守,而莱昂纳德也很可能不来湖人。

随着詹姆斯伤停,湖人战绩一落千丈,“魔术师”意识到单核带队在西部步履维艰,他开始大力追求安东尼-戴维斯,但产生的后果却是“浓眉哥”没换来,却因为交易流言动摇了军心。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在湖人更衣室采访,库兹马和英格拉姆都坦言,交易流言给他们造成了困扰。看如今的湖人连联盟垫底的太阳都打不过,不仅仅是实力问题,心态问题更严重。老板珍妮-巴斯承认,交易传闻严重影响了球队的化学反应,那些关于湖人交易戴维斯的报价传闻很多是假的。然而,珍妮-巴斯的“辟谣”显然为时已晚,已经无法令人信服。

“魔术师”送走的拉塞尔在篮网成为全明星,带队排在东部第六,有望杀入季后赛。“魔术师”送走的祖巴茨在快船打上了首发,而湖人如今内线用兵却是捉襟见肘,库兹马和詹姆斯都被拿来当中锋用。当然,“魔术师”送走拉塞尔是为了甩掉同时打包交易的莫兹戈夫,交易祖巴茨则是因为合同今夏到期,续约难以把握。但是,理由虽然有,“魔术师”识别人才的眼光还是被打上问号。

祖巴茨这笔交易,很能体现球队管理者在慧眼识人方面的差别。快船的一位特别顾问在看过祖巴茨的比赛后,明确表示只要给祖巴茨配备一位好的传球手,这位中锋能够成为新的“饼王”(饼王指的是接队友传球终结进攻能力强的球员),这位顾问就是杰里-韦斯特,当年为湖人带来科比的超级伯乐。

资历、人脉和财富,“魔术师”一样不少,但他如今却在湖人陷入困境。伟大的球员未必能成为伟大的球队运营者,打球和管理球队是两码事。

“他必须要明白,管理一支球队与打球可是完全不一样的,前者要比后者难多了,因为你无法控制比赛的结果,”魔术师谈到詹姆斯未来有望成为球队老板时说,“当你自己作为球员上场的时候,你有能力为球队带来胜利,但如果你是球队老板,你就无法控制比赛中发生的情况。我是道奇和火花的老板,也曾是湖人的股东,当比赛中发生一些我无法控制的状况时,我都快疯了。迈克尔在夏特洛也有同样的体验,对于他来说最难的事情是无法穿上球衣自己上场解决战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