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姚明接班人?数据刷子?软蛋? 王哲林跨过7年之痒锁定季后赛

王哲林首次闯入CBA季后赛

撰稿/陈月泽

25岁的王哲林,在职业生涯的第七个CBA赛季,终于要开始品尝季后赛的滋味了。

就在昨晚,福建男篮主场大比分战胜青岛队,在这场胜利过后,他们已经提前锁定了一个季后赛的名额。目前福建队排在联赛积分榜的第七位,剩下的四场比赛,如果他们的发挥足够出色,他们的排名甚至可能会更加靠前。但无论排名如何,季后赛对于王哲林来说,无疑具有着非凡的意义。

一直陪伴着福建队成长

王哲林曾经笑称,这是属于自己的“七年之痒”,现在他终于跨过了这道坎儿。

这个夜晚,王哲林在自己的微博上发了一组照片,其中的一张,是他刚刚进入CBA时候的样子。那时候的“大王”脸上写满了青涩,头顶的发型还是“杀马特”十足的造型。一转眼七年已经过去了,这些年,王哲林没少折腾自己的发型,他还是那张充满阳光气息的娃娃脸,但他的内心,已经变得全然不同。

从刚刚踏入CBA的那一刻起,王哲林就被视作是中国最有天赋的内线球员,甚至是下一个进军NBA的人选。当时周琦还在青年队,名气远没有现在这么大,那时候外界公认的两大天才内线是王哲林与李慕豪。王哲林是土生土长的福建人,他所效力的福建队,是一支常年徘徊在CBA中下游的球队。松散的防守,让这支其实天赋不错的球队,始终难以形成出众的竞争力。

在福建队,王哲林是当之无愧的核心,从菜鸟赛季开始至今,除却因为伤病只打了9场比赛的2015-16赛季,其他的所有赛季,王哲林都稳定地保持着20+10的华丽数据。但这样的数据,无法帮助球队换来胜利。在很多人眼中,王哲林也成为了“数据刷子”的代名词。

2015年遭受网络暴力

球队成绩不好,关注度自然也非常有限,王哲林在联赛里,充其量是被拿来调侃调侃。真正让键盘侠们疯狂开喷的,更多是在他打国家队的时候。2014-15赛季,王哲林仍然在联赛中交出了20+10的成绩单,但在2015年的长沙亚锦赛上,他场均只有6.3分和3.4个篮板。缓慢的移动,并不高效的进攻,让不少人嘲笑他是“软蛋”。尽管那一年,中国男篮三军用命重回亚洲巅峰,但王哲林的内心,却依然受到了巨大的创伤和打击。

“以前,我记得随便发一条微博,不管与篮球是不是有关的,评论里边都是质疑的,消极的。我那会对这个想不通,我也是打篮球的,人家也是打篮球的,为什么我会被骂地那么惨呢?”王哲林曾经不断地这样自己问自己。

一切清零再开始

亚锦赛结束之后,王哲林清空了自己的微博,他希望用这样的方式,与过去的自己告别,可等待着他的,却是伤病的进一步恶化,他几乎缺席了一整个赛季的比赛,那是他人生当中的至暗时刻。

王哲林说:“人都要经历一些事情才能慢慢成熟,不会突然变成这样,好像这几年从一开始到低谷再到向上走,都是一个过程,人肯定都要经历过这些事情,没有什么一帆风顺,经历过这些才能让你的心态更加平稳,慢慢的感觉无论什么都不会往心里去,只想做好自己的事情。”

王哲林与爱猫

虽然耳畔的质疑之声不断,但王哲林始终在兢兢业业地打球。熟悉王哲林的人都知道,大王是一个性格乐观开朗的大男孩,他喜欢打游戏,还养了一只可爱的小猫。但他绝不是玩物丧志的那一类人,有人说他不求上进,可潜移默化之中的蜕变,只有经历其中的王哲林心里才最清楚。

从去年夏天开始,王哲林便开始努力减重,他严格地控制饮食,更加规范认真地进行训练,并且搭配游泳的方式多管齐下。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里,王哲林的体重减轻了30斤,这让他的膝盖负荷更小,移动更加灵活,在篮下完成各种动作的时候也显得更加游刃有余。“减重给我带来的变化还是很明显的,我觉得自己更有力量,更重要的是更有自信了,”王哲林回忆说。

在跟随中国男篮红队拿到亚运会冠军之后,王哲林却有些意外的未能通过赛季前的体测,联赛前五轮比赛被迫作壁上观。那段时间,王哲林也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帮助球队。于是,令人惊喜的是,这个赛季我们看到了一个全然不同的王哲林。

全面爆发一季

“伤病的恢复,身体健康让自己的身体回到了一个很好的状态,体测没过给了自己缓冲的时间,反过来对自己是一件好事,可能没有这段时间的加强训练,自己也不会状态这么好,”王哲林已经在学着辩证的看待问题,职业生涯的第7个赛季,大王也变得更加成熟。

他变得更聪明了,场均能够送出2.5次助攻,创下职业生涯的新高;他变得更凶更狠了,场均1.4次盖帽,同样是职业生涯新高。他不再是从前那个只会在篮下转圈圈之后勾手的王哲林,他开发出来更多的进攻武器——他可以熟练地面对篮筐用交叉步进行突破、他的射程延展到了三分线之外、他的篮下强大终结方式更多也更有把握。

制霸篮下

而在这些球场的表现之中,你能够看出他比赛气质的改变,他对于比赛投入程度的改变。王哲林的职业生涯里,还从未像这个赛季一样,在防守端如此专注。“对我来说,数据不重要,因为如果不赢球,你的数据根本没办法体现出价值,”对此王哲林深有体会,“我就是希望,用这种态度去感染球队,给大家一个积极的影响。”

福建队今年的崛起,恐怕超乎了不少人的意料,他们并没有引进强力内援,外线重要攻击手赵泰隆缺席了大半个赛季,小外援的位置上也没少折腾。但王哲林的改变,加速了这支球队蜕变的进程,他们延续了固有的攻击火力,而在防守上则今非昔比。他们仍然是CBA顶级的进攻球队,而防守能力则从下游回升到了中游的水平。

王哲林已完美蜕变

强势的表现和球队战绩的提升,让王哲林也成为了本赛季常规赛MVP的热门人选,对于MVP,王哲林从没有表露过太多的渴望。在他的内心里,那种百分百专注于目标的感觉才是最让自己享受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