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地表最强12人-樊振东唯一全胜球员 陈梦成女队新王者

刘国梁与两位冠军合影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日,“地表最强12人直通赛”在深圳结束。最终男单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以11连胜的骄人战绩获得男单冠军,国乒男队的“大胖”梁靖崑以8胜3负获得男单亚军。25岁的女单世界第3陈梦,以10胜1负的战绩获得女单冠军,2000年出生的孙颖莎拿到女单亚军。四人都获得了布达佩斯世乒赛的参赛资格,樊振东和陈梦还各自获得100万人民币的冠军奖金。【

樊振东11战全胜 唯一不败球员

从2013年全运会起,樊振东体会了多年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感觉。本次“地表最强12人直通赛”,30岁的国乒队长马龙因为膝伤未愈,赛前遗憾选择退赛。这就给了樊振东一个很好的考验——在马龙不在的情况下,他能否成为新的王者?樊振东做到了,他在今天的男单第10轮3-1战胜方博,取得10连胜的同时提前一轮获得本次比赛的男单冠军。随后樊振东最后一轮3-2战胜闫安,达成了自己圆满收官、不败登顶的心愿。

樊振东是24名球员中唯一保持不变的队员

两年前的“地表最强12人战”,樊振东在前三轮1胜2负的情况下,最终以9胜2负的战绩获得第一阶段大循环第一名。当时马龙也参赛了,马龙战绩也是9胜2负,樊振东因为在与马龙的对话中战胜了对方所以排名第一。

本次比赛,樊振东第一轮3-2击败东道主球员林高远,第二轮3-2战胜直板球员赵子豪,第三轮樊振东直落三局完胜周恺。第四轮樊振东3-1击败王楚钦。第五轮樊振东3-2胜辥飞。第六轮樊振东3-0战胜徐晨皓,第七轮樊振东3-0胜于子洋。昨天的第八轮,樊振东11-4、11-9、11-6战胜梁靖崑取得八连胜。今天的第九轮,樊振东3-1击败许昕,第10轮樊振东3-1击败方博实现提前登顶,最后一轮樊振东3-2战胜闫安。

梁靖崑令人眼前一亮

与樊振东同龄的梁靖崑,是这次选拔赛男队的最新发现。梁靖崑在这次公开的大循环比赛里表现出了很好的状态和实力,后面梁靖崑输的两场球,是在确定拿到亚军之后先后输给辥飞和徐晨皓的。对梁靖崑来说,这次比赛还需要回去好好总结。

梁靖崑成为本次直通赛黑马

梁靖崑首轮在与于子洋的比赛中,在决胜局7-10落后的情况下上演绝地反击,他连得5分以12-10惊险取胜。随后梁靖崑3-1胜周恺,3-1击败奥运冠军许昕。第四轮梁靖崑3-0战胜方博。第五轮梁靖崑3-1战胜闫安。第六轮梁靖崑3-2击败林高远,第七轮梁靖崑3-2击败来自上海的直板球员赵子豪。第八轮0-3输给樊振东,遭遇这次比赛的个人首败。第九轮梁靖崑3-0胜王楚钦,第十轮梁靖崑2-3输给辥飞。第11轮,梁靖崑2-3输给徐晨皓。

辥飞于子洋表现有亮点

除了队长马龙之外,这次男队的主力都参加了比赛。奥运冠军许昕最终战绩为5胜6负,东道主球员林高远战绩也是5胜6负。另一名世界冠军方博,同样最终战绩为5胜6负。其中林高远的成绩相对差了一些,但我们应该看到这次大循环比赛,男队的主力受到年轻球员的冲击比较大。

国乒00后世界冠军王楚钦,是作为主力直接进入12强赛的,但他只取得4胜7负的成绩。辥飞在后两轮爆发,连续战胜梁靖崑、许昕,最终以6胜5负排名升到第三位。另一位年轻的世界冠军于子洋,本次比赛也取得5胜6负的战绩。男单第五轮,于子洋3-2赢了林高远。其实我们应该多给于子洋这样年轻有活力的新人更多的机会,他们经过锤炼和积累,会在一定条件下爆发出来的。

陈梦成为女队新王者

这次比赛,25岁的陈梦以10胜1负的战绩获得冠军,仅在第七轮输给丁宁。陈梦输给丁宁那场球,前国乒教练陈彬点评说:“陈梦在优势情况下,有站着打的习惯,容易被对手攻击。”陈彬此前是丁宁的主管教练,早些年也做过陈梦的主管教练。陈梦这次虽然夺冠,但还没有达到最高境界,她要想在4月的世乒赛上争冠,还需要改变许多东西。

陈梦成为女队新王者

本次比赛第一轮,陈梦以3-1逆转击败孙铭阳。第二轮陈梦又是在先失一局情况下以3-1逆转陈幸同。第三轮陈梦直落三局3-0横扫怪球手何卓佳,第四轮在一场关键战中以3-2险胜王曼昱,其中决胜局挽救5个赛点实现逆转。第五轮陈梦又在先输两局情况下以3-2逆转小将孙颖莎,第六轮陈梦3-2力挫刘诗雯,第七轮陈梦以2-3负于丁宁遭遇首败,第八轮陈梦3-0横扫王艺迪,第九轮陈梦3-1朱雨玲,第十轮陈梦3-1战胜顾玉婷。第11轮,陈梦3-0战胜削球手武杨。

孙颖莎上演末轮逆袭

在女单最后一轮比赛之前,王曼昱7胜4负积18分排名第二,孙颖莎、丁宁7胜3负积17分排名并列第三。王曼昱只要在最后一轮战胜陈幸同,就将确定获得这次比赛的女单亚军。但这比赛陈幸同以11-6、9-11、8-11、11-8、11-9战胜了王曼昱,这就意味着孙颖莎以及丁宁只要赢球就能最终在积分排名上超过王曼昱。

小魔王孙颖莎令人惊喜

丁宁最后一轮3-1战胜最后一个对手顾玉婷,孙颖莎经过五局激战第11轮3-2战胜孙铭阳。最终陈梦第11轮3-0胜武杨,以10胜1负积21分获得冠军。孙颖莎8胜3负积19分获得亚军,丁宁以8胜3负积19分排名第三(胜负关系处于劣势),王曼昱最终7胜4负积18分获得第四名。

刘诗雯,从上届第一到6胜5负

奥运冠军刘诗雯这次比赛的表现非常受广大球迷关注,已经27岁的刘诗雯两年前在“地表最强12人战”上以11连胜豪取11连胜拿到第一阶段第一名,其中包括焦点战击败丁宁。

刘诗雯本次比赛战绩不佳

这次比赛的女单第七轮,刘诗雯1-3爆冷不敌孙铭阳,这是孙铭阳直通赛首胜。随后的第八轮,刘诗雯0-3输给老对手丁宁,当时战绩已经变为3胜5负。好在今天刘诗雯连续战胜陈幸同、王艺迪、何卓佳,最终取得6胜5负的战绩。刘诗雯整体实力的确有明显下降,但不可否认的是这名老将自我调节能力还是比较强的。今天赛后有记者采访她,她还自我解嘲地说:“现在,赢一场球挺难的。”

刘国梁亲自为冠军颁奖

在赛后的颁奖典礼上,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亲自为获得男女单打冠军的樊振东和陈梦颁发印有100万支票的奖金牌。主持人问樊振东,说是有球迷已经帮他策划这100万怎么花,樊振东回答:“不能听她们的。我还没想好。我准备留到布达佩斯(世乒赛)以后花。”

刘国梁为冠军颁奖

陈梦的获奖感言,是想感谢刘指导以及教练组为全队拉来了这次比赛的赞助,但刘国梁抢过话头说:“不是这样的,她爸爸已经来到现场,在这里等着(女儿得奖)呢。”

【颁奖】中国乒乓球大团圆!樊振东陈梦抱走百万大奖

刘国梁在总结的时候说:“非常感谢大家辛苦的努力,身后的这24名球员经过这四天的比赛,都有各自的收获。有的收获了直通门票,有的收获了奖金,还有的收获了成长。希望你们把这次比赛得到的收获,发挥到接下来的世乒赛封闭集训备战中,发挥到今年的世乒赛上去,中国乒乓球的2019年,会更好。”(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