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足球留洋记忆:杨晨创历史英超留中国德比 王霜武磊接大旗

2019年的3月2日,对于武磊,甚至中国足球来说,成为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武磊是第一位在西甲进球的中国球员,也帮助中国球员结束了3731天的五大联赛进球荒。在中国球员留洋相对低谷的时期,作为中国一哥,武磊扛起了重任。

不过中国球员留洋史上,还是有着值得回忆的时刻——留洋先锋杨晨、曼城名宿孙继海、中国球员上演的英超德比、孙祥随埃因霍温出战欧冠。只是希望武磊扛起留洋大旗后,未来中国足球不靠回忆过日子。

武磊的西甲首球意义非凡

杨晨:中国球员五大联赛第一人

1998年夏天,在国安没有位置的杨晨,以100万马克转会加盟了德甲升班马法兰克福。1998-99赛季的首轮,杨晨就获得了首发机会,成为第一个在五大联赛登场的中国球员,虽然首轮没有取得进球,但杨晨的德甲首球没有等待太久。

杨晨是中国足球的留洋先锋

1998年9月8日,98-99赛季的第3轮德甲,法兰克福对着门兴格拉德巴赫,杨晨用一记远射打入了他在德甲的首球。而且那个赛季,杨晨出场23次收获8球,这个纪录后来没有中国球员能在五大联赛实现超越。在中超打破一系列纪录,并且在西甲迎来首球的武磊,下个赛季能刷新前辈的纪录?

杨晨德甲进球

孙继海:鱼跃头球破门+1V4解围

孙继海是中国球员留洋的标杆,在英超赛场,孙继海一共代表曼城打进3球。孙继海的英超首球出现在2002年10月26日,02-03赛季英超的第11轮,曼城做客面对伯明翰,孙继海接右路传中鱼跃冲顶破门,成为第二位在五大联赛进球的中国球员,也是首位在英超破门的中国球员。

孙继海鱼跃头球破门

孙继海的英超首球固然是经典,不过中国太阳留下的最经典画面还是2005-06赛季,曼城1-2负于富勒姆的一役。比赛结束前,曼城获得前场任意球机会,连门将詹姆斯都杀到前场准备争顶头球,不过曼城的那次任意球未能形成威胁,富勒姆顺势反击,独自留在后场的孙继海,面对4名富勒姆进攻球员,最后在门线前滑铲,将对手的必进之球挡出,成为永恒的经典画面。

孙继海1v4解围

郑智:英超唯一进球破喜鹊城池

如今成为国足和恒大双料队长的郑智,也有一段成功的留洋经历,在查尔顿留下了一段让中国球迷难忘的时刻。2006-07赛季的英超第30轮,查尔顿和纽卡斯尔的对决,郑智第52分钟头球补射破门,收获了他在英超赛场的第一粒、也是唯一一粒进球。

效力查尔顿时期的郑智

邵佳一:德甲首球送给未来东家

2003年5月10日,慕尼黑1860主场迎战科特布斯。开场仅5分钟,邵佳一主罚的直接任意球以一道完美的弧线飞向球门死角,亚洲金左脚震惊全场,那是邵佳一的德甲处子球。而有时候事情就是这么巧合,邵佳一的德甲首球,攻破的是未来东家的城池,离开慕尼黑1860后,邵佳一转投了科特布斯。

邵佳一德甲破门

武磊填补西甲空白,中国球员未征服法甲意甲

2019年的3月2日,武磊继创造了中国球员首次在西甲首发的历史后,又成为第一个在西甲进球的中国球员。

武磊破门填补中国球员在西甲联赛上的空白

不过中国球员还有法甲和意甲没有征服,法甲赛场,李金羽曾效力法甲的南锡,1998年的10月30日,南锡与巴斯蒂亚的对决,李金羽首发登场并且有过一脚不错的射门,但南锡那场1-2告负,而且随后李金羽被征召参加亚运会,影响了他与球队的磨合,最终回归辽足。

前国足队长马明宇曾经踏足意甲,2000年8月加盟佩鲁贾,但在意甲的半年时间里,马明宇从未获得过出场机会,最终提前解约回国,中国球员的意甲之旅草草收场。

英超中国德比频现

中国球员在英超和德甲两大赛场都取得过成功,而且英超赛场多次上演“中国德比”。2002年8月31日,曼城和埃弗顿相遇,孙继海与李铁全部首发登场,不过带伤上阵的李铁仅踢了25分钟就被换下,英超的首次中国德比不算圆满。

孙继海vs李铁

但2003年的元旦,埃弗顿和曼城再次相遇,孙继海和李铁不仅再度首发,并且都打满了全场,孙继海助攻维维安-福头槌建功,李铁冲抢制造混乱帮助拉津斯基捡漏破门,2名中国球员在英超的中国德比都有闪光点,那场比赛双方也以2-2握手言和。2003年的12月份,孙继海和李铁上演的第3次英超中国德比,最终打成0-0的结果,而两人的发挥也如同0-0的比分那样难有出彩之处。

英超赛场的第4次中国德比,等到了2007年的4月6日,孙继海第100次代表曼城出战,而郑智则代表查尔顿登场,两人在比赛中还有直接对话,不过比赛还是以0-0的结果结束。

孙继海vs郑智

武磊西甲立足,再创纪录?

武磊成为中国球员在五大联赛进球的第5名球员,不过由于位置的原因,邵佳一在德甲只收获过4球,孙继海作为后卫在英超仅收获过3球,郑智由于查尔顿实力的原因,留下了的12场英超1个进球的数据。武磊只要维持目前的状态,五大联赛赛场的进球数超越邵佳一、孙继海和郑智只是时间问题。

杨晨在德甲出场65场贡献了16个进球,并且留下单赛季8个进球的纪录,这才是武磊超越的目标。对于已经在西班牙人取得阶段性成功的武磊来说,前辈杨晨才是他挑战的对象。

孙祥亮相欧冠,王霜女足欧冠建功

2006-07赛季的欧冠1/8决赛首回合,埃因霍温对阵阿森纳,孙祥替补登场,成为首位在欧冠登场的中国球员,两队的次回合对决,孙祥更是首发登场,最终两回合比赛,埃因霍温2-1淘汰阿森纳晋级。

孙祥欧冠vs阿森纳

而2006-07赛季的欧冠女足决赛,马晓旭代表瑞典的默奥队首发登场,不过那场比赛,默奥队最终落败无缘冠军,马晓旭也在第71分钟被换下场。如今效力法甲巴黎女足的王霜,则在2018-19赛季的欧冠女足1/8决赛首回合与瑞典林雪平队的较量中,创造了中国大陆女足球员的新历史,王霜打进了中国大陆女足球员在欧冠的首球。

王霜在欧冠上打入进球

当然,如今的欧洲顶级联赛中,中国男足球员只有武磊支撑门面,虽然有着不少年轻球员散落在欧洲二流联赛,以及主流联赛的梯队,但离真正征服欧洲还有太远的距离。女足的王霜虽然在巴黎有不俗表现,但仅靠王霜一人,中国女足想重新崛起,也有着太长的一段距离。

(扎库米)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