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梅西移行换位拖垮皇马防线 拉基蒂奇前插一击制胜

西班牙德比1平2负,更像是三个巴掌拍在了弗洛伦蒂诺的脸上。后者在去年夏季转会窗口的错误预判,导致皇马在赛季冲刺期缺乏后劲,反观巴萨在巨大投入下建立起了相对殷实的阵容。此役两队在排兵布阵及战术打法上都没有太多秘密而言,比拼的是防守细节。在这一点上,巴萨无疑比皇马更出色。巴萨将一球优势保持到比赛结束,皇马没有任何办法,只能眼看死敌在积分榜与自己越来越远……

梅西回收中场,给拉基蒂奇前插创造空当

【双方首发】

皇家马德里首发:25-库尔图瓦、2-卡瓦哈尔、5-瓦拉内、4-拉莫斯、23-塞尔希奥-雷吉隆、10-莫德里奇、14-卡塞米罗(76′22-伊斯科)、8-克罗斯(56′15-费德里科-巴尔韦德)、11-贝尔(62′20-阿森西奥)、9-本泽马、28-维尼修斯

替补:1-纳瓦斯、12-马塞洛、17-巴斯克斯、24-塞瓦略斯

巴塞罗那首发:1-特尔施特根、20-罗贝托、3-皮克、15-朗格莱、18-阿尔巴、4-拉基蒂奇、5-布斯克茨(90′2-塞梅多)、8-阿图尔(71′22-比达尔)、10-梅西、9-苏亚雷斯、11-奥斯曼-登贝莱(78′7-库蒂尼奥)

替补:13-西莱森、14-马尔科姆、21-卡莱斯-阿莱尼亚、23-乌姆蒂蒂

双方首发及阵型

【战术对弈:皇马进攻难以威胁巴萨核心区域,皮克成关键】

1、皇马通过高位压迫力抢开局,但无进球影响后续进攻

皇马在比赛中的阵型

对比上一场国王杯的比赛,此役皇马的阵型没有太多变化,只不过在右路由贝尔取代巴斯克斯首发。阵地防守时,随着两翼的内收,皇马切换为4-1-4-1站位,卡塞米罗拖后在两线间扫荡与拦截,并重点限制右侧的梅西。

在皇马的压迫下,巴萨一度出球失误

开场阶段,主场作战的皇马大举压上对巴萨进行人盯人的防守策略,本泽马在前场带头对巴萨持球人展开逼抢。巴萨一度出球受阻,失误不断,皇马多次获得球权,就地组织进攻。但皇马的进攻又陷入“雷声大、雨点小”的困境,能在三十米区域拿住球但难以渗透到巴萨核心区域,很大程度由于禁区内缺少终结手,对巴萨球门的直接威胁与冲击不足。

维尼修斯拿球被朗格莱放倒

维尼修斯是皇马这套4-3-3阵型中边路作战能力最强的球员,他向前带球能力、一对一的突破、反击时的速度、禁区内身体的合理运用等等,在皇马当下阵容中都属于稀缺品。在上一场国王杯的比赛中,巴萨众将便领略过他的个人能力。因此,每当维尼修斯持球时,必然会有巴萨球员上前进行干扰,一是不让他转身,二是切断他向前传球的线路。维尼修斯此役被侵犯3次,基本都是他在前场拿球时被对手犯规放倒的。如上图片段则是朗格莱上抢维尼修斯犯规。

维尼修斯左路突破后传中,莫德里奇射门被封堵

皇马的进攻也基本围绕维尼修斯所在的左路形成强侧,他身后有托尼-克罗斯稳住球权、有雷吉隆分担对抗,维尼修斯的主要职责是冲击与压迫巴萨的防线。如上片段,维尼修斯在左路持球高速推进,并准确分给中路前插的队友,可惜默德里奇的射门被皮克倒地封堵。

皇马在开局阶段占据场面优势的情况下未能兑现进球,无疑为随后的体能瓶颈期带来了极高风险。

2、梅西长距离连线登贝莱成亮点,皮克是后防基石所在

巴萨在比赛中的阵型

巴萨的阵型也没有太多变化,防守时同样需要边锋回撤加固中场,此人正是登贝莱。上一场巴萨3-0击败皇马的比赛中,登贝莱不仅分担了梅西一部分阵地战的消耗,他在边路的爆点作用也非常关键,并完成了助攻。登贝莱首发,意味着巴萨的进攻会有更多可能性。

巴萨在开场阶段逐渐被皇马压制,最明显的特征是梅西回撤拿球的次数增多,以此来缓解后场出球的压力。巴萨需要梅西的回撤来增强局部作战能力,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破局。但卡塞米罗也快速前提到梅西身前进行拦截,后者向前推进的空间非常有限,但仍然能利用精准的调度帮助巴萨改变进攻线路,完成强侧向弱侧的转移。

梅西长传登贝莱,后者发起传中

如上图片段则是典型案例,梅西持球时吸引了皇马大部分防守注意力,导致弱侧前插的登贝莱几乎无人盯防。随后梅西通过长传直接将球交给登贝莱,后者可以选择内切打门,也能完成高质量传中。

维尼修斯左路突击,皮克补位将其放倒

巴萨在开场阶段能稳住节奏并没有丢球,也离不开皮克的出色发挥。西班牙中卫在禁区内能切断皇马地面渗透,也能在高空争顶拦截。除此之外,皮克还能随时为右后卫罗贝托形成补位。如上片段,皇马通过长传打巴萨防线身后,维尼修斯持球准备突破,但被补位的皮克放铲抢断。

【胜负手:拉基蒂奇前插引起质变,皇马肋部再次失守】

拉基蒂奇破门,巴萨取得领先

皇马未能在开局占据有利形势下兑现进球,喘过气的巴萨很快完成了反扑——比赛第26分钟,罗贝托助攻拉基蒂奇破门,帮助巴萨取得领先。

如上分析图所示,巴萨的进球其实套路非常简单,罗贝托与前插的拉基蒂奇打出了一个2过1配合,拉莫斯跟防不力,让拉基蒂奇迎球完成了破门。但值得一提的是,上一场西班牙德比,皇马的丢球也是因为拉莫斯冒失上抢、肋部被打穿,很显然索拉里没有解决好这个问题。

拉基蒂奇的前插,是顶级中场意识的体现,时机的把握以及与罗贝托的配合,都恰到好处。拉基蒂奇的射门,则是顶级中场难有的水准,质量非常高,面对库尔图瓦以及拉莫斯的干扰也非常冷静。

拉基蒂奇险些助攻苏亚雷斯破门

在随后的比赛中,拉基蒂奇又一次前插得手,险些助攻苏亚雷斯破门。那么问题来了,拉基蒂奇为何有如此多的插上机会,皇马为何防不住?很简单,因为梅西回撤到拉基蒂奇的位置,皇马的防守重心都在阿根廷人身上,拉基蒂奇因此有了更多压到前场的机会。一球落后的皇马几乎没有扳平比分的机会,能力与气质的双重完败。最终巴萨在伯纳乌球场小胜皇马,继续领跑西甲积分榜。

(用户二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