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勇士对东部优势正在消失 卫冕冠军当心玩火自焚

北京时间3月3日,金州勇士客场120-117险胜费城76人,尽管克雷-汤普森本场比赛因小伤被安排轮休,但对面更缺少了当家中锋乔尔-恩比德。所以比赛虽然赢了,勇士仍需警醒,尤其需要警惕本赛季来自东部的新生力量。

自从2016年夏天凯文-杜兰特以自由球员身份加盟,勇士组成四巨头阵容以来,他们在季后赛遭遇的唯一像样抵抗,只有上赛季分区决赛的火箭。本赛季,火箭境遇挣扎,虽然近来状态回暖,但已经失去了上赛季创造队史最佳战绩时的那股锐气。

那么,还有人能给勇士的卫冕带来麻烦么?

现象:勇士对东部的优势正在消失

答案是肯定的,而且不止一支。76人、雄鹿、猛龙这三支来自东部的挑战者(或许也不该忘了凯尔特人),无论谁最终脱颖而出,都会给勇士带来不小的威胁。

数据显示,尽管今天勇士趁着恩比德不在,客场险胜76人,但本赛季他们已经7次输给东部球队,仍然创下近三年最高纪录:

2016-17赛季,勇士67胜15负,其中面对东部对手时,总共只遭遇了5场失利,分别是对骑士、热火、奇才、公牛和凯尔特人;2017-18赛季,勇士常规赛总共输了24场比赛,但其中只有6场是输给东部球队,分别是活塞、凯尔特人、黄蜂、雄鹿和步行者(2次)。

而本赛季截至目前为止,勇士总共输了19场比赛,其中就有7场是输给东部球队。分别是:雄鹿、猛龙(2次)、活塞、76人、热火和魔术。这其中,雄鹿、76人、猛龙三支球队都是东部冠军的潜在候选,勇士不仅没在他们身上占到便宜,对猛龙更是遭遇“双杀”。不管是否有重视度不够的原因,但可以肯定的是,勇士对东部球队的优势已经不再那么明显。

勇士接连输给东区豪强,有两个主要的原因,下面分别进行分析。

原因一:詹皇西游,东部崛起

勒布朗-詹姆斯曾在此前一次接受采访时,谈到东部诸强的军备竞赛,表示:“我的离开让大家都看到了机会。”不管这是否属实,但一个确定的现象是:本赛季虽然詹姆斯离开骑士加盟湖人,但东部的整体竞争,不仅没有因此削弱,反而变得更加激烈了。

雄鹿队在聘请迈克-布登霍尔泽出任主教练后,成功对球队完成了改造,围绕着天纵奇才的字母哥,打造出一支身高臂长、运动能力出众的强力部队。凭借攻防两端的全面表现,他们目前战绩高居联盟第一,场均净胜分也无人能敌,是本赛季打到今天联盟毋庸置疑的最佳球队。

11月9日,勇士曾在主场111-134惨败给雄鹿,虽然当时格林、考辛斯都不在,但东区新贵的强大实力,仍然令卫冕冠军印象深刻。

再说双杀勇士的猛龙,在将大战能力存疑的德玛尔-德罗赞换成科怀-莱昂纳德后,整支球队虽然战绩变化并不明显,但稳定性明显增强。随着西亚卡姆等年轻球员的崛起,整支球队焕发出了新的活力,截止日前交易得到马克-加索尔,更让他们如虎添翼。

还记得2017年莱昂纳德在马刺与勇士的西部决赛第一战上半场的恐怖杀伤力么?今年,他将带着小加索尔、洛瑞等更强力的助手,再次挑战勇士。是不是想想就觉得刺激?

再就是今天输给勇士的76人。他们曾在2月1日客场113-104击败过卫冕冠军,当时考辛斯已经伤愈复出,虽然汤普森没打,但76人这边也还没换来哈里斯。在一场公平的对决当中,大帝拿到26分20个篮板,打爆勇士。

今天的比赛,虽然大帝休息,但凭借板凳席上斯科特的外线手感,76人依然险些击败勇士。要不是关键时刻哈里斯、巴特勒、雷迪克三竿长枪全部哑火,西蒙斯最后时刻故意投丢罚球的选择也令人迷惑,最后还不一定鹿死谁手。

总而言之,目前东部三强雄鹿、猛龙、76人,无论是球员实力还是身体天赋,面对勇士时都不太吃亏。勇士依然是被挑战的一方,但他们的优势远没有想象中的那般巨大。

原因二:勇士当心玩火自焚

除了对手实力在增强之外,勇士自身也存在一些问题,虽然这都是一些“主动性”的问题。

在NBA,成功卫冕的难度比人们想象的要大很多,一个关键原因就在于冠军球队在欲望和专注度方面会有大幅下滑。勇士过去四年三夺总冠军,已经成就王朝,虽然冠军谁都想要,但他们对于常规赛的重视程度,却难以避免地降低了许多。

本赛季,勇士曾有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被掘金压在身下,其中固然有伤病等方面的原因,但更关键的,是他们对于眼前一城一池的得失,已经完全不放在心上。

最近,随着阵容不断健康完整,勇士的天赋优势开始凸显出来,已经从掘金手中夺回榜首位置。但考虑到常规赛进入最后四分之一赛程,球队也开始着手开始让主力球员进行轮休——最近三场比赛,考辛斯、杜兰特和汤普森先后被安排休息,接下来,格林和库里也会时不时以小伤为由缺席比赛。类似的剧情,上赛季收官阶段我们都曾见识过。

除此之外,勇士队最近还有意多给考辛斯制造机会,帮助他寻找比赛感觉和在这支全新球队中的位置。客观而论,尽管考神已经连续三场斩获20+,个人状态看起来越来越好,但当他在场上时,勇士进攻的流动性和防守中的换防速度都明显受到影响,短期而言,效果并不好。

当然勇士所有这些尝试,都是有其目的性的——轮休是为了避免受伤,养精蓄锐准备季后赛更关键的战斗;适应考辛斯则是为了在必要时增加一件杀人武器。问题是,篮球运动讲究延续性,松弛久了能一下紧起来么?战术模式也不是说切换就切换的吧?

更何况,今年东部诸强如此来势汹汹,实在容不得半点疏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