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7岁费德勒收获百冠里程碑 传奇未完至少战至2020年

澎湃新闻记者 李琼 实习生 张梦洁

2001年,19岁的费德勒在米兰赢得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冠军;去年,费德勒在家乡巴塞尔拿到第99冠。即将38岁的瑞士天王,依然没有停下创造历史的脚步……

等待了4个多月后,这位史上最伟大的网球选手迎来了自己的第100冠!

当地时间3月2日晚,20个大满贯得主费德勒直落两盘击败希腊少年西西帕斯,获得ATP迪拜公开赛冠军,同时创造了百冠里程碑。

更令所有球迷兴奋的是,迪拜公开赛的赛事总监的那句话:“我要向所有人宣布个重大消息:2020年,罗杰还会回到这里参赛!”这意味,2020赛季,费天王依然将在网坛征战。

“复仇”西西帕斯,成就第100冠

今年年初,西西帕斯曾在澳网上首遇费德勒便获得胜利,挡住了瑞士天王的卫冕之路

“(西西帕斯)在澳网向我展示过他的实力,是个难对付的对手。看起来第100冠依然很远,但我只想集中精力打好球。”费德勒在迪拜赢下半决赛后说道。

在澳网输给希腊小将令费德勒很失望,那场比赛他丢掉了全部12个破发点。但在这场“复仇”战中,费德勒把握住了所有破发点。

收获迪拜站冠军后,费德勒成为历史上第二位冠军数破百的男子网球运动员,仅次于美国传奇名将吉米·康纳斯,后者拥有109个冠军。

100冠,从青涩到传奇。

“这确实是一个梦想,它现在就实现了。”费德勒在赛后说道,“我很高兴,能在迪拜第八次夺冠,加上是我的第100个冠军,这真是太好了!”

费德勒也对希腊新星赞赏有加,“这是一个特别的夜晚,在对阵斯特凡诺斯的时候,我看到了未来,这是旅程的一部分。”

“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在我获得第一个冠军时出生的。”费德勒面对20岁的年轻对手开玩笑地说道,话语间也显示出瑞士人网球生涯的漫长。

作为费德勒的接班人,“迷弟”西西帕斯赛后也表达了对偶像的祝福,“和罗杰比赛是我的荣幸,我从六岁起就崇拜你。祝贺你拿到了100冠,你创造了网球的历史!”

尽管没能再次阻击费德勒,这位年轻的希腊少年依旧凭借亚军的成绩首进世界前十。

19年,费德勒的百冠分布。

康纳斯欢迎费德勒加入“百冠俱乐部”

在费德勒拿下百冠后,网坛名宿们纷纷送上祝福,这其中就包括唯一一位冠军数在费德勒之上的名宿康纳斯。

“欢迎加入三位数胜利俱乐部,我已经孤单很久了,很高兴拥有一位同伴。”这位曾拿到过109个冠军头衔的美国名宿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写道。

费德勒也曾谈及他这位“俱乐部伙伴”,“吉米达成的是一个难以置信的成就,他应该为此感到骄傲,我也为我所做的事情感到骄傲。”

虽然费德勒赢得的冠军比康纳斯少,但他有20个大满贯男子单打冠军,比后者足足多了12个。另外,瑞士人还手握27个大师赛冠军,22个ATP500赛冠军、25个ATP250赛冠军以及6个年终总冠军……

费德勒的100个冠军分布在19个国家的30个城市。收获最多的是在他的家乡巴塞尔和德国哈雷,这两个地方他分别拿了9个冠军。费德勒也在得到第100冠的迪拜取得了8个冠军,这里也称得上他的福地。

回顾费德勒的职业生涯,2004年至2006年期间可谓是硕果累累,费德勒赢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34个冠军。在那三年中,他取得了238胜14负的傲人战绩,这14次失利中有6次来自纳达尔。

2016赛季是他获得第一个冠军后的17个赛季中唯一没有冠军入账的赛季,因为伤病他足足歇了6个月。

费德勒在2017年重返赛场,回归的一年他赢得了7个冠军,这也是他近十年最好的成绩,其中包括成为在公开赛时代年龄最大的温网冠军。

破纪录并非终极目标

作为仍活跃在赛场上的37岁老将,费德勒创造过太多纪录:他是第一位取得20个大满贯冠军,唯一一位在两个大满贯至少6次夺冠的男子球员。

他同样是公开赛年代以来在球王宝座上待得最久的一位,也改写了最年长世界第一的纪录。他拥有6个冠军都来自ATP年终总决赛,这同样是一项纪录。

虽然费德勒承认获得三位数的冠军是一个特殊的时刻,但他再三强调自己并不热衷于此,

“我们生活在一个所有纪录都必须被打破的时代,但对我来说却不是。”

费德勒的确并不刻意考虑去打破康纳斯的纪录。

去年,他告诉德国《网球》杂志:“如果109冠是我的终极目标,我会参加更多小型比赛,在极端情况下会跳过所有大师赛,只参加ATP250赛和ATP500赛。”

“我不会让这种想法进入我的脑海。”费德勒说道,“我并没有很在意100这个数字。我不会为了它让自己变疯狂,因为它应该让我兴奋,而不是徒增额外的压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