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诗雯8战5负出线无望 昔日天才少女内忧外患中能否重生?

撰文:霍森

在刚刚结束的地表最强12人选拔赛中,丁宁以一个3-0干脆利落地击败了刘诗雯。这两位老对手之间的争斗,在过去的几年里一直都是国乒女队最高水平的竞技,可在今天,刘诗雯的败绩,不仅仅让她自己跌落8战5负的绝对不利的出线局面,更是宣告着一名曾经的天才少女的夕阳西下。【

天才少女横空出世,心魔缠绕全功难尽

刘诗雯今日的境遇之所以引发了众人的喟叹,其根本还是因为在她的身上大家看到了太多的“可能性”。

2007年,16岁的刘诗雯一鸣惊人,在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女单决赛上力克国家队主力选手李晓霞,更是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展现出了年轻人的勃勃朝气,在全运会和世乒赛里多次与大魔王张怡宁打得有来有回,迅速在国家队里坐稳了主力。

2009年世界杯女单决赛刘诗雯4-3战胜队友郭跃首次加冕世界冠军

2009年,18岁的刘诗雯在乒乓球世界杯女单决赛里苦战击败队友郭跃,首次加冕世界冠军,她的移动、她的速度、她的节奏,在当时的女乒众将里显得是如此的出类拔萃。年少有为,早早就站在了世界顶峰的刘诗雯,被球迷们寄望于是国家队里的下一个大魔王,甚至会是12年伦敦奥运会女单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

没曾想到,2010年的莫斯科世乒赛,成为了刘诗雯一生难以绕过的转折点。

莫斯科世乒赛的失利成为刘诗雯难以克服的心魔

在对阵新加坡队时,19岁的刘诗雯初担大任,却因为巨大的心理压力而技术动作走形,最终让中国队丢掉了重要的2分,不可一世的8连冠也就此终结。而更重要的是,因为这一次的惨败,天才少女刘诗雯通向伦敦奥运会的大门被彻底的关上了。

大鹏一鸣惊人之日,却遭遇折翅之殇——这样的心理打击,对于一名顶尖运动员来说,恐怕将会是一生都要与之对抗的伤痕。

没有了伦敦,还有里约。卧薪尝胆的刘诗雯艰苦地对抗着自己的心魔,打磨着自己的技术,2015年里,状态火热的刘诗雯连胜各路好手,第四次斩获世界杯单打冠军,本该再次一飞冲天,进军里约。

可世乒赛决赛上,面对受伤的丁宁,患得患失的刘诗雯最终再次败给了自己,不但无缘世乒赛金牌,更是在后来亚洲杯预选赛上首轮出局,如此脆弱的心理抗压能力,自然无法让教练组信服,刘诗雯只能黯然丢掉了奥运会单打的主力位置。

2017年,刘诗雯再次卷土重来,这一次,她在乒超联赛的赛场上所向披靡。她大幅提升了自己的战术意识和反手技术,丁宁、朱雨玲、陈梦、王曼昱这些国乒主力纷纷被她斩于马下。事不过三,这一次,刘诗雯再一次大踏步地朝着自己的梦想迎了上去。

可是,世乒赛半决赛里,此前从未战胜过刘诗雯的朱雨玲给了刘诗雯狠狠一击,更是在接下来的亚洲杯和世界杯里连续战胜刘诗雯。

气可鼓而不可泄,当年一鸣惊人的天才少女,如今已经成为了28岁的老将。刘诗雯每一次看似要登上最高峰的时候,却都只差最后那一口气,难尽全功。

随着国际乒联对乒乓球的再次改革,以及日本队的崛起,刘诗雯的速度和节奏都已经不再优势,反而是她的反手无法制造强烈上旋的破绽被一再针对。

连续告负资格堪忧,内忧外患期待重生

这一次的地表最强12人选拔赛中,刘诗雯虽然看上去依然还有着斗志,可心理上的那种“知天命”的感觉,完全反映在了疲惫的肉体和沉重的脚步上。

目前8战5负的成绩本身已经让刘诗雯的出线前景极为尴尬,而惨败孙颖莎,甚至输给了此前毫无胜绩的孙铭阳,这些比成绩更为让人难堪的比赛内容,却不得不让球迷们感叹,刘诗雯或许真的廉颇老矣。

纵观刘诗雯的职业生涯,她虽然反手技术上并不算完美,但长于速度、落点和节奏的变化,曾经带给了球迷无限的希望。

可今日的刘诗雯,既打不出有压制力的正手,也无法制造令人难以捉摸的反手,速度和力量上更是被年轻的选手们全面超越。

内战上,老对手丁宁虽然状态也略有下滑,可依然沉稳犀利,朱雨玲、陈梦所代表的年轻一辈,不管是力量还是速度上,只会比刘诗雯更胜一筹。

外战上,刘诗雯一度天克的伊藤美诚,今年也展现出了巨大的蜕变,而此前被日本的另外一位明日之星早田希娜所击溃,更是无法说服教练组将外战重任所托付。

这一次的直通赛上,刘诗雯多次在比赛里表现出注意力不集中,节奏变化不够,只求速度,完全不理会失误控制的缺陷。

对阵孙颖莎比赛里的多次发球失误,让解说的王楠和陈彬都已经感到诧异,直言刘诗雯的赛前准备相当糟糕;而被孙铭阳单局轰下7-0的表现,更是堪称灾难。

刚刚结束的和丁宁的比赛里,在第一局被击败之后,第二局的刘诗雯一度打出了巅峰时期的速度和节奏变化,但却总是无法持久,苦战一番依然败下阵来。最后的赛点局更是一溃千里。

抓准机会就是致命一击 刘诗雯抽死角得手

这或许就是刘诗雯职业生涯里诸多悲剧的成因——她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刻,失去对自己的信心和掌控,而性格和善的她,又缺乏一份对待比赛和对待自己的狠厉。

内忧外患,本就不以内心强大而著称的刘诗雯,还能再次重新上路吗?或许,我们应该以更加释然的眼光去看待这个问题……

又或许,在混双上和许昕的搭配将会是刘诗雯未来在国家队里工作重心的转移方向,然后,便是逐渐的淡出……

不管刘诗雯之前曾经被寄予着何种的期待,这位过去的天才少女,终究还是要逐渐离我们远去了,而陈梦、朱雨玲和王曼昱,这些更有活力的年轻人,将会顶替她的位置,冲击她所未能完成的梦想。

这就是直通赛里最为残酷的一面,当年的王励勤、王皓和马琳,也概莫能外。或许这就是中国乒乓球长盛不衰的原因之一。

无论如何,雨打风吹之后,风流人物,总是还看今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