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座城市因足球而心碎 散伙饭后延边足球该何去何从

新文化报记者 陈涛

编者注:这是本报记者陈涛前夜深夜至昨日凌晨,与延边富德俱乐部相关教练、球员,一同见证俱乐部最后一夜的写实。作为一名记录延边足球14年风雨历程的足记,他一夜无眠,对在场所有人的悲伤感同身受。

散伙饭!是不是最难吃的饭?中国足球这么多年,悲欢离合不胜枚举,但延边富德的散伙饭吃得太让人心碎。2月28日入夜到3月1日凌晨,延边富德俱乐部的散伙饭,充斥着哀伤的氛围。

中国足球因为欠税倒掉的第一家职业俱乐部,它是延边富德。2月28日晚8点半,当延边队滞留在韩国的成员鱼贯走出延吉朝阳国际机场,一位朝鲜族阿妈妮(老大娘)眼含着热泪,一直在鼓掌,老人嘴里还念叨着:“我太痛心了!”

阿妈妮最后一次迎接子弟兵回家

我惊异于延边能有如此多的女球迷,其实更令人惊异的是,延边有如此多的老年人或者说是老年女性球迷(恕我冒犯,我始终认为足球更多是属于年轻人激情的运动,爱足球的女人都是最美的)。

我走过很多地方,也去过三次世界杯举办地,老年女性球迷真的是稀缺资源,可这样的球迷在延边很容易找到。当年一位80岁的恒大球迷曾受到中国之队的邀请观看国足比赛,如果这是基本入围条件,恐怕“中国之队”真的负担不起延边球迷的差旅费。

一个老妈妈球迷说了这么多显然是有跑题的嫌疑,但我想说的是延边这个地方爱足球爱得真挚,深入骨髓,足球已经是他们生命的一部分,可富德俱乐部触碰了红线,破产是偶然也是必然,但延边足球之薪火不会熄掉,这会不会是一次凤凰涅槃?

虽然叫“国际机场”,不过延吉的“朝阳川机场”小到不值得一提,但这一夜这里上演的真情故事令人难忘。当滞留韩国的球员和教练踏上家乡的故土,已经被解除合同的“前任”主教练黄善洪,首席助理教练姜喆,俱乐部的总经理于长龙都出现在机场,他们就是为了见球员最后一面。

延边球迷打出横幅支持球队

因为这次分别之后,不知何时才能再见面。今后他们再在一起工作,已是完全不可能的事儿。如果有可能,只能借助哆啦A梦的时光穿梭机。

黄善洪在我当球迷的时代就知道他的鼎鼎大名,而姜喆在球员时代我还记得他去了奥地利的林茨队效力,当时很奇怪他的名字怎么只有两个字,因为印象中所有韩国人的名字都是三个字的。每一个拥抱,双方都要寒暄两句,朝鲜族同胞知道黄善洪说了什么,但汉族人并不知道这位足坛名宿说了些什么。

我特别找黄善洪拍了一张合影,照片中我是在笑着,而黄善洪一脸的平静。我笑是因为强作欢颜,而黄善洪平静的外表下内心是怎样的五味杂陈,你完全可以想象得到。

俱乐部总经理于长龙安慰着刚刚上岗就下岗了的教练组成员。他一一拥抱着每一个人,眼含热泪。一个今年59岁的老人,眼睁睁地看着倾注无数心血的俱乐部倒下,这种滋味一定难过到了极点。

没有离开的俱乐部员工也都来了,他们也想见证一个时刻,更确切地说是不想留什么遗憾。

延边人民对足球爱得深沉

泪水在此时此刻不止一次出现,是发自肺腑的,笑容都是强颜扮作出来的,也是礼节性的。在队员们坐大巴离开时,朝鲜族阿玛尼拉着中后卫姜卫鹏的手说“不要难过”时,姜卫鹏再也控制不住了……延边对于姜卫鹏来说有知遇之恩,从中乙到中超,没有延边没有姜卫鹏的今天。

“如果我能被延边卖掉也是为延足做了贡献,主教练要留我!”姜卫鹏感慨。其实,无论是崔民、池忠国、田依浓、金波,还是斯蒂夫、池文一、李龙以及朴成,他们都是延边足球的英雄人物,是他们,用高昂的转会费反哺了延边足球。

分别的哀伤是暂时的,对于延边足球来讲,重新站起来才更能让人瞧得起。忘掉过去吧,阔步前行,重塑延边足球辉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keqing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