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短道判罚争议太多?国际滑联:那我就建个新系统直播裁定过程

腾讯体育讯 短道速滑赛场上永远是瞬息万变,而这样的不确定性下,短道的判罚系统就格外重要。本赛季,短道速滑裁判制度进行了彻底的改革,制定了一套更清晰的指导方针,引入了新的视频审查程序,并通过播音员和电视画面宣布判罚结果。 这项新系统于2018年11月在卡尔加里举行的世界杯上亮相,随着系统的不断发展,它已经成功地为粉丝、媒体、观众和球队提供了一个透明、清晰的裁判裁决概述。

在短道速滑的赛场上,运动员们彼此靠得很近,充满了速度和碰撞。这就是这项运动的精彩之处。ISU短道速滑技术委员会主席娜塔莉?兰伯特表示,“我们鼓励超越,但出于安全原因以及为了公平,选手并不能毫无顾忌。”但是对观众、媒体,有时甚至对教练和运动员来说,能否够理解裁判的决定都是一个问题。

2018年平昌冬奥会,短道赛场被判罚争议所笼罩。兰伯特对此解释说,当时主要的问题是裁判使用了一个独立的摄像系统来审查,这些画面和转播商给的画面不同。有时候,当裁判在进行判罚的时候,转播商播放了与裁判判罚无关的片段,这让媒体和观众感到困惑。

因此,ISU决定研究一个新的系统,在这个系统中,裁判将使用转播流画面进行判罚。在平昌之后,他们研究了成本和可行性,发现了一个可行的系统。

2018/19赛季开始后,裁判们一直在使用与转播商相同的摄像机、拍摄角度和视频。观众可以直接看到裁判在回放或做出判罚时使用的画面和摄像机角度。这样,转播商和电视台看到的也是裁判看到的,画面和剪辑是同步的,这样就避免出现了裁判判罚画面和电视台播出画面不一致的情况。

现在在比赛现场,视频裁判坐在场地某个角落,或者在赛场外的广播车里。他们面前有大屏幕和多个角度的画面。以前,视频裁判只有三个角度的镜头画面可看,在现行的系统下,裁判可看的镜头画面多达7或8个。这样,他们能更全面地观察场上发生的事情,快速找到正确的回放画面。现在,ISU有专门裁判负责视频处理,他们为主裁判锁定场上的情况,然后选择最合适的画面进行慢镜头回放。然后,再由主裁判进行裁定。同时,赛场上的观众、运动员和教练现在也能在大屏幕上看到主裁判所看的回放视频,把争议降到最低。

这就是ISU对判罚系统进行改革的目的。兰伯特坦言,赛场上的运动员和教练很难做到100%客观。“但现在,判我们看到的回放画面如此清晰,你无法质疑它们。对裁判来说,同样这一切都是新的,但他们在选择镜头方面越来越在行了。无论是观众还是还是解说,都能对判罚有更好的了解。”

ISU还制定了一套更明确的规则,即短道违规语言文件。这有助于裁判通过对犯规行为进行分类,更清晰地思考和定义判罚。当现场和转播画面在回放视频时,裁判从该文档中选择了对应犯规的“语言”。这样,每个人都能理解为什么做出这个决定。裁判通过“语言”来解释自己的裁决,而视觉画面则是他们决定的“支撑”。

新的语言规范推出后,对裁判来说最大的改变是学习规则。兰伯特说:“我们这对他们帮助很大。他们在头脑中按照规则进行裁判,这彻底改变了他们观看比赛的方式。他们更系统地了解哪里发生了判罚,以及什么是违规。”

在这个新的系统下,还有一个变化。人们对犯规的解释常常是不同的,甚至在裁判当中也是如此。对此,ISU想要将这个衡量的尺度标准化,有时裁判会认为两个选手都有犯规行为。以前,裁判会试着决定谁的错更大,但现在如果裁判认为既然都是滑冰选手,没有必要分担责任。

“我们希望这个变化将减少处罚的数量。毕竟这样的情况下做判罚,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来回放,所以我们希望此举能减少花在视频上的时间。”兰伯特说。

对现在这套新系统,兰伯特表示将继续进行改革,因为“它运行得很好”。兰伯特说:“我们希望主裁判能够戴上麦克风,直接向观众宣布判罚。接下来我们也会在判罚语言方面做一些工作,一旦我们确定了它对教练和转播商有意义,我们将在接下来的三年里完善它。如果我们发现新的犯规行为,我们会不断增加,但我认为我们可以用它先尝试一段时间。”(豌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