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围绕球星打造超级战术 图赫尔率领巴黎迈入新纪元

腾讯体育讯 力压利物浦和那不勒斯获得死亡之组的头名,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令人信服地攻陷了老特拉福德,巴黎圣日耳曼在本赛季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这支一向外战外行的球队已经看到了冲击欧陆之巅的机会。没有引人瞩目的引援,伤病阴影也从未远离,巴黎的四线进阶之路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CNM的强大实力能够让很多比赛变得容易,图赫尔的战术智慧同样是这支球队不可或缺的核心竞争力。

巧妇难为,耻辱之战事出有因

在安切洛蒂执教时期,巴黎圣日耳曼开始建立起对法甲的绝对统治,大量来自意甲的球员涌入,帮助法甲班霸形成了基于中场绞杀和快反的战术打法。布兰科的使命是帮助巴黎掌握控球战术,这是一支强队崛起过程中的必由之路。在整体实力偏弱且鲜有球队使用高位压迫战术的法甲,布兰科依靠莫塔和伊布的技术能力支撑战术体系,其他球员增加跑动为两名球员减压,瑞典中锋强大的禁区存在感足以保证球队在联赛中的高胜率。然而,到了竞争更加激烈的欧冠赛场之后,这套阵容中轴线活力不足、锋线球权流向过于单一的缺点就暴露了出来,面对整体实力更强的对手,拼图型球员不但无法为核心减压,反而成为了对手重点攻击的目标。

当埃梅里成为大巴黎的主帅时,伊布离开了球队,莫塔也逐渐淡出主力阵容,这支球队的风格出现了重大变化。埃梅里在上任后试图向球队植入高位紧逼战术,但在联赛战事不利(摩纳哥长期领跑)的情况下,西班牙人最终采纳了队长蒂亚戈-席尔瓦的建议,在欧冠面对强队时适时减少了高位逼抢,采取了相对稳健的中场绞杀,依靠德拉克斯勒、迪玛利亚与小卢卡斯等人的速度打反击,他们依靠这种方式在主场大胜巴塞罗那。

不过,由于迪马利亚和小卢卡斯的纵向能力下滑比较严重,德拉克斯勒的表现也不够稳定,这个433/451体系强于中场控制但缺少足够多可靠的得分点,同时,埃梅里也没有解决伊布和莫塔离队后的领袖权力真空问题,这为了球队在诺坎普无法把握反击机会并最终在压力下崩盘。这场惨痛的失利说明由卡瓦尼、迪马利亚和德拉克斯勒组成的锋线,不足以帮助巴黎完成登顶欧洲的夙愿,内马尔和姆巴佩的到来很快让人们见识到了巨星对体系的加成作用。

压迫打法走到尽头,埃梅里留下未竟事业

如果说2016/17赛季的巴黎圣日耳曼尚不具备与欧洲顶尖强队掰手腕的实力,那么在姆巴佩和内马尔加盟之后,法甲巨人已经真正成为了豪门中的第一档强队。主场击败拜仁慕尼黑的比赛足以证明“四亿妄为”锋线组合的统治力,在被皇马淘汰之前,埃梅里的球队长期高居欧冠夺冠赔率榜榜首。(图5)

作为俱乐部重金引进的战术核心和球队旗帜,内马尔的到来巩固了球队的中场运输线,提升了锋线的快攻速度和持球单打能力,带来了极高的射门/进球转化率,这正是迪马利亚和德拉克斯勒无法完成的工作。此外,内马尔在恩里克时代练就的防守能力也在新东家派上了用场,他不但能够协助左后卫防守侧翼通道,还能带动全队实施高位逼抢。在内马尔强势接管球队的同时,姆巴佩也以最短的时间适应了右边锋/影锋打法,巴黎在重建过程中几乎没有遭遇任何波折和阵痛。

2017/18赛季,巴黎圣日耳曼的场均控球率达到了63.9%,这一数据在五大联赛中仅次于曼城,除了依靠技术型卫线和中场加强控球,埃梅里还要求锋线球员要带动球队展开压迫式反抢。内马尔、姆巴佩和卡瓦尼组成的锋线拥有很强的跑动和压迫能力,为了解决中场运动能力不足的问题,埃梅里将德拉克斯勒改造为中前卫,并提携前腰出身的洛塞尔索司职拖后中场。然而,在整个赛季最关键的一场比赛中(做客伯纳乌),埃梅里没有使用德拉克斯勒,而是继续信任维拉蒂和拉比奥的中前卫组合,巴黎在无球压迫时出现了各自为战的局面,多线联动时的组织性和协作效果也比较一般,经验丰富的皇马自然会抓住这一短板给予致命打击。

1做客伯纳乌, 巴黎依靠三前锋压制皇马的防守线,中场球员的后上解决了问题。

2经过连续的往返拉锯,巴黎中场已经无法保证防守到位率,防线在退守中缺乏保护和纵深。

当对手能够连续掌控球权展开进攻时,埃梅里也会要求球员注意减速来保证三线的紧凑和攻守同步。在这个过程中,内马尔作为推进核心发起进攻的地点相对靠后,这影响了反击战第一时间的兵力投送。内马尔被当作边前卫使用,这意味着如果要保证反击质量必须要增加后上冲击,原本就在高位压迫中负荷很大的中场球员承受了更大的消耗,这为球队在伯纳乌的高开低走埋下了伏笔。

三中卫体系触发质变,图赫尔无愧战术大师

两回合对阵皇马的比赛有着丰富的内容和深远的影响,巴黎方面从失败中认识到了强调阵容平衡、减少阵容漏洞的重要性。在完成了建队初期的快速积累之后,巴黎圣日耳曼在既定道路上的发展速度趋缓,受限于FFP法案和法甲联赛的影响力,他们已经很难通过引援来加强实力,通过战术层面的精耕细作来增强实力就是球队突破瓶颈的必由之路,图赫尔的上任标志着法甲巨人进入了一个注重战术积累和沉淀的新时代。

从夏季热身赛至今,图赫尔先后使用了包括433、4231、3421、3412、442和352等多种阵型,德国少帅延续了执教多特蒙德时期的阵型魔术师的风范。在面对中下游球队时,图赫尔一般会使用攻击性很强的433和4231阵型;在客场对阵里昂、马赛和尼斯等法甲强队时,图赫尔多次使用三中卫阵型来加强防守,为前场三叉戟释放空间;在客场安菲尔德的比赛失利后,图赫尔在欧冠中面对强队时的思路变得理性而务实,433阵型被442和3421阵型取代,攻克老特拉福德的比赛已经说明了这支球队的潜能和爆发力是多么可怕。(图9)

内马尔、卡瓦尼和维拉蒂连续受伤,迟迟不续约的拉比奥遭到“冷藏”,巴黎的中前场一度无人可用,图赫尔的球队在冬歇期前后遇到了很大麻烦。在欧冠淘汰赛开打之前,巴黎圣日耳曼的状态一度徘徊于谷底,他们被甘冈打碎了包揽全部内战锦标的希望,联赛不败纪录又被老对手里昂终结,舆论在老特拉福德之战前一边倒地看好曼联不是没有道理的。

为了准备与曼联的欧冠比赛,图赫尔的教练组做了充足的准备,他们放弃了过往以我为主的思路,转而以针对性限制对手为主战策略。在前锋无力带动三线实施压迫、主动进攻效率一般的情况下,巴黎的战术重心不可避免地转移到了中场,在以三中卫兜底强化正面防守的同时,图赫尔又将马尔基尼奥斯调到中场来加强防守,并将阿尔维斯用作侧翼自由人,身兼边翼卫、中场和边锋三职来主导阵型的变化。考虑到金彭贝和蒂洛-科雷尔都具备随时上抢支援中场的能力,德拉克斯勒和迪马利亚也都具备中场的思维和打法,出现在老特拉福德的巴黎能够形成一个极端化的纺锤形站位(七名中场),将使用433阵型的曼联拦腰斩断。

攻陷老特拉福德,图赫尔的力拼中场策略让大巴黎获得了提速冲击的机会。

在2017/18赛季的欧冠比赛中,仰仗于出色前锋和中卫的利物浦和罗马成为最大黑马,以中场为建队基石的巴黎圣日耳曼、曼城和巴塞罗那却遭遇挫折。这种强烈的对比说明Tiki-Taka的发展已进入瓶颈,如果不能在控场阶段建立起足够的优势,那么堆积技术型球员造成的抗风险能力下滑的问题,就会被对手利用。图赫尔带领多特蒙德征战欧联杯时曾被利物浦在主场完成大翻盘,这已经让他对这种潮流倾向有了切身体验,这次失败的经历成为了其执教大巴黎时的宝贵经验财富,他为法甲巨人带来的三中卫思维和多变的建队思路,正是这支志在欧冠的球队所缺乏的争冠组件。

总结

一边要全面重塑卫线和中场,一面还要应付伤病危机带来的体系动荡,大巴黎的建设难度远超人们的想象,图赫尔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值得称道的。在图赫尔麾下,大巴黎具备了驾驭多种阵型和风格的能力,他总会将自己的灵感以最快的速度兑现在战术板上,往往还能取得不错的战果。从这支巴黎的身上既能看到他们一贯坚持的传控风格,也可以发现意大利严谨战术思维的痕迹,图赫尔的球队进入了一个能够不断进行自我更新的良性轨道。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stian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