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探路者飞越队赵家驹征战八百流沙 纵使道路无穷尽不到终点终不停

图片来源:赵家驹 文章:赵家驹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赛后的每一晚,都疼的汗湿了被,直到今日好了许多,才想起记录这段难忘的征程。

曾几何时以为八百流沙极限挑战赛不过尔尔,吹出的牛皮还是挺大的,破纪录仿佛就是一定的,虽然够年少轻狂的,但也算对得起这个年纪。

首先特别感谢探路者赞助的名额,才让我有幸"有生之年,八百流沙"。 赛前就看了很多往年的八百纪录片,激起我满腔热血,当真是大丈夫就应该征战沙场,何惧马革裹尸还啊!

喝了那碗壮行酒,互道之后多保重。在那满天星斗 、烟花中起跑了,抑制住心中的激动,明白前路太漫长,淡定点,我与梁晶一起跑跑聊聊。

早就习惯了,我们认识一年有余,我钦佩他的努力刻苦,他有时说话很搞笑,以至于听他说话感觉就像听好笑的故事一样的,在一起努力的路上也多了不少乐趣。

黑夜里,绚丽多彩的烟花划破了长空,我多看了那么一眼,真的是美,我们57位参赛跑者来到这八百流沙的赛道上,今夜过后我相信我们的人生会比这烟花还绚丽夺目,比这烟花还响动天地,都会寻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我不怕冷,也不怕热,更不怕累,只怕那一瞬间放弃的念头。还好,这一路都没有冒出那样的想法,也庆幸自己拥有颗勇敢的心。

第二晚的寒风凛冽,真的是一大考验,我冷的卸下睡袋裹到身上才好了许多,已跑了二十几个小时,现在完全跑不起来了,身体急需休息和补充,但考虑到后面追的厉害,现在走也要走到休息站去,我目前的战术是别人跑我也跑,别人休息我就走。

西游从小就耳濡目染,现跑在千年前玄奘法师西行求取真经的路上,想起曾看过某高僧对西游深刻的理解解剖,吴承恩写到他有三徒弟,本领强大,各有千秋,不过是写书而已,但悟净、悟能、悟空这名取得颇有深意,三个徒弟显然是佛法的比喻形象;“悟空”是对皈依佛的暗示;“悟能”是对皈依法的暗示;“悟净”是对皈依僧的暗示。

皈依佛就要“悟”空。进行“空”的实践,但是人的思想被各种无名烦恼所占据,像猴子一样一刻也不能安静。它头上的紧箍咒,也叫“定心真言”,唐僧念了一路,一直到西天才得以消失。孙悟空的“大圣”本领,则是人的智慧本心的象征。

皈依法就要持“戒”。“悟能”的另外一个名字叫“八戒”。没有戒律就没有佛法,佛法能寓于持戒之中。守戒即是悟能。小说把“悟能”设计成猪,代表人的愚味无知和贪欲。

悟净是僧人的形象,净是悟空、悟能的结果。佛说:“随其心净,即佛土净。”

作为师父的三藏法师,是本具佛性的肉眼凡胎的众生代表。他有慈悲心,但是却识别不了妖魔。三个徒弟都可以腾云驾雾,唯独他不能。通往西天和遥远路程,他要一步一步地走下去他必须在九九八十一难的各种困境和魔障的生死博斗中悟空、悟能、悟净,最后修成正果。这一点象征意义非常重要,九九八十一难中的妖魔鬼怪不是别人,正是自己,是自己的心。

那些妖魔鬼怪不约而同地要吃唐僧肉,是比喻贪欲妄念对自己身心的损害。心生,种种魔生,心灭,种种魔灭。一个人的最大的敌人其实是自己。

这也贴切的用到了我的身上,这一路我不就是跟自己在斗争嘛,尽量的放空自己,不贪婪于周围的种种诱惑,纵使九九八十一难,依旧坚守本心,直到终点。

而去终点的路上,我们会遇见所谓的八十一难,饥渴、寒热、地理环境造成的危险、精神力崩塌………等等。

这样的征程,我们需要不忘初心,在一路的艰辛中去感受那途中偶有的小幸福,如那闪亮光芒般指引我前行。

我这人有个习惯,当我痛苦时,总喜欢回忆以前一些甜蜜的味道,比如小时候爱喝的哇哈哈,爱啃的辣条,对我而言意义非凡的冰红茶,这都能让我想起以往甜蜜时光,以缓解疼痛,亦能苦中作乐。

遇山翻山,见水涉水,人生在世,当乘风破浪而去。自导航的比赛我就是如此,喜欢直接了当,喜欢探索发现,山再险我也上,水在深又如何,也挡不住我这颗勇敢的心。

由于各方面的细节不注意,经常切线过河,导致鞋子长期湿重状态,休息安排的不合理,补给方面我们应该是最少的,也最没意识的,才导致我最后的五十公里脚上筋脉受伤,经脉伤了后动作慢的不行,我吃了不少止疼药,却没啥效果,两走在沙漠中,满天星辰,硕大无比的月亮在我们身后缓缓升起,有点妖艳,仿佛置身于另一个世界。

至始至终我也没有出现过幻觉,可能是疼痛入骨了吧。看着手机定位界面的选手位置,来取决我们的休息时间长短,睡袋一掏出,只要十秒,绝对秒睡,呼声阵阵,却倍感亲切,太幸福了,若是平时估计头都大了许多。

睡醒后,全身僵硬酸疼的使动作迟缓了很多。然后迈出一步步小碎步活动开身体往前走,走着走着泪流了下来,不自觉的流了下来,腿部的疼痛越来越严重,听着梁在那说话,我只好低头不语,总不能跟他说我哭了吧,茫茫戈壁滩上,两人就这么三四十分钟一公里走着,有个人还眼中带泪,想想就想笑。这无疑是我们参赛这么久走的最慢的一回,赛前准备的不妥当,多吃苦是避免不了的。

如果没有我们的志愿者,我不知道我能跑多远,会在哪里止步不前,你们在寒风中驻立期盼,给予我们在黑夜中前行的勇气。那一晚,太冷。我睡的却那么香甜,感谢我们所有的相遇。

这一路,我跟梁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一起的,说实话我一直在努力向他看齐,不然我也不会后面没跟他一起我就加速跑,空有夺冠的心吧,但本身的积累还不到火候,我知道的他太刻苦,训练量常人根本无法想象,所以他拿到冠军,我也很高兴。

但并不妨碍我努力超越他的心。我俩有时一件小事都爱比较一番,比如吃个饭看谁吃的多,背包看谁背的重点……

从未有过的挑战,茫茫戈壁八百里,黄沙枯石遍地是,纵使道路无穷尽,不到终点终不停。我们还有很远的路要走,有了这次经历,给予了我们对自己很大的认知,以后会更努力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