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老球迷还记得么?那时的葡萄牙不属于C罗 属于“黄金一代”

1989年和1991年两届U20世界杯,葡萄牙U20国家队两夺冠军。那批球员就是葡萄牙足坛赫赫有名的“黄金一代”,总共有34人。但并不是所有人日后都成大名,只有19人最终穿过葡萄牙国家队的球衣。

“黄金一代”中,代表性人物是路易斯-菲戈、鲁伊-科斯塔、若昂-平托、保罗-索萨、若热-科斯塔、费尔南多-库托。在葡萄牙国家队,“黄金一代”闪光将近16年,为葡萄牙队近三十年的辉煌做出巨大贡献。

1989年U20世界冠军葡萄牙

“黄金一代”34人 有两位双冠王

当年的U20世界杯,每队只能招18名球员。中场若昂-平托和门将布拉萨德打了1989年和1991年两届世界杯,因此拿到过U20世界杯冠军的球员总共34人。换句话说,“黄金一代”只有34人。

若昂-平托1971年8月19日出生,沙特U20世界杯时,他不满18岁。但葡萄牙夺冠征程6战,除了小组首战对捷克斯洛伐克第45分钟替补上场,另外5战,若昂-平托都是首发上阵,4战打满,决赛对尼日利亚第89分钟下场。小组第二战对尼日利亚,他打进唯一进球。

潇洒的若昂-平托

1991年葡萄牙U20世界杯,若昂-平托6战全部首发。小组3战和半决赛对澳大利亚,他打满90分钟。1/4决赛对墨西哥,他第73分钟下场。决赛对巴西,他打满120分钟。小组首战对爱尔兰,葡萄牙2比0取胜,若昂-平托第17分钟首开纪录。

布拉萨德1972年4月11日出生,1989年U20世界杯时只有16岁。那届世界杯,他一分钟都没上场。1991年葡萄牙U20世界杯,布拉萨德打满5战,只是小组第3战对韩国U20,在本队已经两战两胜提前出线的情况下,他才被轮换。1/4决赛,葡萄牙2比1击败墨西哥。打了5战,他只失了那一球。那届世界杯上,葡萄牙U20也只失了那一球。

16载153战 葡萄牙队阵中都有“黄金一代”

“黄金一代”34人中,有19人入选过葡萄牙国家队,只有15人没效力过葡萄牙国家队。菲戈和鲁伊-科斯塔是1991年U20世界杯冠军,也是“黄金一代”中最突出的人物。那年6月30日,在里斯本光明球场,U20世界杯决赛,葡萄牙与巴西120分钟打成0比0平。点球大战,葡萄牙4比2胜出,菲戈和鲁伊-科斯塔罚进葡萄牙队第2和第4球。

鲁伊-科斯塔与菲戈

“黄金一代”中,第一个升上葡萄牙队的是利雅得世界冠军中卫费尔南多-库托。1990年12月19日,友谊赛对美国,库托首发出场并打满90分钟。他1969年8月2日出生,完成国家队首秀时年仅19岁。

从1991年9月起,库托就成为国家队主力。他也成为第一个为葡萄牙国家队出战百场的球员,2004年本土欧洲杯后,库托告别国家队。110战打进8球,他至今仍是为葡萄牙队出场次数第5多的球员。

长发飘飘的葡萄牙后防中坚库托

从1990年12月19日那一战算起,一直到2006年7月8日德国世界杯三四名决赛,16年间,葡萄牙队打了164场比赛。那164战,有153战至少有一名“黄金一代”成员上场,有5战“黄金一代”成员多达7人。只有11战,没有一名“黄金一代”上场。

“黄金一代”在德国世界杯谢幕

2004年欧洲杯后,菲戈、鲁伊-科斯塔和费尔南多-库托都告别国家队。那之后的8战,葡萄牙队阵中没有一名“黄金一代”球员。不过,2005年6月4日,世预赛主场对斯洛伐克,菲戈又重新为葡萄牙队披挂上阵。

算上那一战,菲戈又为葡萄牙队打了17战,包括6场世预赛和7场世界杯比赛。德国世界杯前6战,菲戈都是首发出场。三四名决赛对德国,他第77分钟上阵,打了13分钟。那成了菲戈在葡萄牙队的告别赛,也是“黄金一代”在葡萄牙队的告别战。

菲戈一直为葡萄牙国家队效力到2006年

为葡萄牙队出战127场打进32球,菲戈一度是为葡萄牙队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10年之后,2016年6月18日,法国欧洲杯小组赛第2战对奥地利,C罗国家队出场次数达到128场,才超过了菲戈。

目前,C罗为葡萄牙队出战154场打进85球,是葡萄牙队历史上出场次数和进球数都最多的球员。在出场次数上,127场的菲戈仍排在第二位,第三的穆蒂尼奥113战,还差他14场。

两届冠军无缘国家队

菲戈127战,费尔南多-库托110战,“黄金一代”中,鲁伊-科斯塔为国效力94场,若昂-平托81场,保罗-索萨51场,若热-科斯塔50场。

葡萄牙黄金一代还有前天津天海主帅保罗-索萨

波尔图神奇门将维托尔-拜亚1969年10月15日出生,和“黄金一代”是同龄人。可惜当年由于非技术原因,他没能打1989年U20世界杯。不过,他也可以算成葡萄牙“黄金一代”成员。代表葡萄牙国家队,拜亚出战80场。

波尔图欧冠冠军门将拜亚

在无缘国家队的“黄金一代”中,1989年一代有8人,1991年一代有6人。布拉萨德虽然参加了两届U20世界杯,但他却没能入选葡萄牙国家队。加上他,正好是15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rnest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