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亮出第19套首发阵容 韦德哈登传承之战逼出单打天王

“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时代,但我们都没学会告别。”

昨天,韦德用一个天外飞仙般的3分球,绝杀了勇士。

比赛还剩18秒,热火落后4分,韦德用第一个3分续了命。杜兰特两罚一中,留给韦德13秒钟,和反杀的机会。贝尔在最后关头封盖了韦德的出手,等到韦德重新抓住球,时间已经走到0.3秒的绝境。

他一只脚站立着,身体后仰,尽量维持勉强的平衡,不假思索的将皮球推了出去。打板3分,全场寂静无声。直到他看着裁判高举的手挥出有效的姿势,才像泥鳅一样滑行出去,所有队友追着他,都没能抓住他。他从人群里溜出来,满脑子想的是他曾经无数次干过的事:“等一等,我要先装个逼。”

他跳上技术台,怒捶胸口,心里默默的呼喊着:“This is my house.”

他单脚起跳绝杀的样子,像极了老司机。

前天,快船迎战独行侠。老里弗斯在终场前无关紧要的9秒钟时按下暂停,在所有人一片错愕下拿起麦克风,指着老司机,“嘿,让我们致敬那个家伙!德克,你的伟大超越人间一切语言。”

大家突然明白了老里的用意,不约而同的起立,鼓掌欢呼,当惯了大明星、见惯了大场面的德克,红着脸,羞涩的对老里竖了下大拇指。哪怕是在联盟征战20年的老兵,也不知道该如何说上一句告别。

但是,一个老男人的脸红,胜过一大堆情话。他就算一个字都不说,只是静悄悄的离去,身后都会是万丈留恋。

昨天,当韦德登场25分钟,砍下25分7板3助1断2帽,并在最后18秒连入3分神奇绝杀卫冕冠军的时候,人们更是找不到什么理由,要对他说再见。

但37岁的他,不相信什么情怀或者荣耀,他不认为那些东西可以凌驾于球队胜利,所以尽管他依然全面、嗜血,他也早早的宣布,这将会是他的最后一个赛季。作为胜利的偏执狂,他只想要一次体面的离开。

人们说,韦德是天生的大场面球员。

2006年夏天,这种评价几近顶峰。总决赛0:2落后如日中天的小牛,第3战最后6分钟,热火落后13分。嗅到死亡味道的莱利,暂停时对着韦德他们破口大骂:“废物,你们就这么打吧,你们浑身上下没有一个地方不像loser。”

然后,韦德的双眼淬出了火。最后6分钟,他一次次将自己抛在空中,像一颗原子弹,把小牛的内线炸的粉身碎骨。他们完成了不可思议的逆转,绝不仅仅是那一场,而是直接4:2将小牛打的魂魄升天。

韦德眼里的那些火,的确是被莱利点燃,却是自小种下。

吸毒成瘾的母亲从小离异,让他不得不跟着兄弟和继父度过童年。他喜欢跳绳,但继父却说那是娘们的玩意,他们带着小韦德去街头篮球场斗牛。当时斗牛有个约定俗成的规矩:“没有犯规,随便你揍。”在这条规则之下,继父又加了一条:“上篮的是好汉,跳投全是软蛋。”

于是,不得不迎着危险上篮的韦德,学会了电光火石间游鱼避石般的矫健和置之死地而后生的骁勇。当然,这也让他伤痕累累,没少躺在地上抱头痛哭。

莫扎特就说过:“我每天花8个小时练琴,一生从未间断,但人们却用天才两个字就轻松概括了我全部的努力。”

对啊,我们也管韦德叫做——天生的大场面球员。因为我们早就习惯了,将那些自己无可媲美的人,都视作天才,然后我们就能心安理得,做自己的凡人。

可惜的是,“天才”并不能一帆风顺。度过2006年不可一世的夏天之后,他签下了3+1合同,膝盖的伤痛,让他连续两年早早报销,尤其是2008年,战绩几乎跌落谷底,这也让奥尼尔不得不再次流离失所。

再后来两年,韦德虽然拿下了得分王,却依然无法带队突破季后赛首轮,而詹姆斯,他命定的兄弟,也一次次在季后赛中折戟沉沦。

2010年,两个失意的人,终于走到了一起。加上来投奔的“龙王”波什,热火组建了远超凯尔特人的豪华3巨头。要知道,这可是当年全联盟PER值第一、第二和第四的人齐聚一堂,这种抱团,要是放在当今互联网如此昌盛的年代,恐怕能骂到联盟顷刻停摆。

对于PER值一知半解的人们,再举一个直观的例子,便可领会。2011年3月25日,热火对战火箭,詹姆斯、韦德和波什各自砍下30+10,成为NBA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变态天团”。

可悲哀的是,因为初次合作,韦德和詹姆斯谁来持球莫衷一是,而球队老大归属权也模棱两可,热火并没有展现绝对的统治力,反而成全了老司机的历史级单核封神秀。老司机一偿2006年痛失冠军,2007年莫名黑八,从此好几年跌落凡尘的奇耻大辱。

后来,韦德对着媒体说:“詹姆斯是我异父异母的亲兄弟,我愿为他,倾其所有。”作为热火的队魂,韦德主动交出了老大位置,和控球大权,甘愿为詹姆斯鞍前马后。

从那之后,韦德又将自己,活活逼成了史上最伟大的无球高手之一。而作为回报,两座总冠军,和一生的兄弟情。

在捧得第三冠的那一刻,我们看见了人世间最温情的画面。在硕大的奥布莱恩杯面前,韦德叼着雪茄,对自己的膝盖倒香槟。他敬的,是总决赛被马努顶疼了的膝盖,敬那里面的3块碎骨,一堆骨刺和反复抽出的大量积水。

他后来对人们说:“今天我和我的膝盖聊过,我告诉他们,如果他们给我一场好比赛,我会给他们一个美好的夏天。我们都做到了……”

但我们不知道,他的左膝,早在大学里,就已经做了半月板切除手术。30岁之后,他的膝盖成了他的心腹大患。每次谈到这个事情,他都不无遗憾,“当年医疗水平不行,医生又说摘除半月板反而可以恢复的更快。”他就这样稀里糊涂的做了手术。

尽管早几年的确没有影响他飞天遁地,但之后,不耐磨损的膝盖,让他仿佛一下子就回到了人间。

这真的不是他一个人的遗憾,更是所有韦德粉,无从弥补的哀伤。看过巅峰韦德的人,一辈子都会沉浸在那些摄人心魄的画面之中。就连科比这种睥睨天下的人物,也对那时候的韦德这样感叹:“这家伙绝不是人间的球员,可能来自地狱。他的速度和爆发力,跟鬼没有两样。”

奥尼尔来到热火之后,近距离接触了韦德,看的目瞪口呆,于是给韦德取了“Flash”这个外号,我们称之为“闪电侠”。在当今联盟,威少就是那个“我想突你便突你”的下水道怪物,但那个身体对抗远超当下的年代里,韦德是当时公认的——我要突你,不妨告诉你从哪边突你,反正你也无济于事的——超级怪兽。

如果你跟韦德同时开跑,三步之后,你就会停止追逐,因为那种望尘莫及的感觉,足以令人通体沮丧。

可就是这个凭一己之力将鼎盛小牛打成病牛的天才,一个历史级的建队基石,却心甘情愿的交出所有,辅佐詹姆斯登基,你又不得不慨叹,在韦德身上,有着普通人对于“英雄”两个字的,所有幻想。

他有着美国人难得的中庸之道,一些傲骨,一些义气,和一些忠诚。

他的傲骨是,对自己要求完美,哪怕只是觉得无法随心所欲,便会选择离开。无论他现在还能保持足够出色的身体素质,和已臻化境的球场决断。

他的义气是,他总是最后才为自己考虑。生涯拿下三座总冠军,他说,第一座献给热火永远的灵魂——阿朗佐·莫宁;第二座献给自己永远的兄弟——勒布朗·詹姆斯。只有第三座,他献给德伟恩·韦德和自己坚韧不摧的双膝。

他的忠诚,是无论走到哪里,他都只爱迈阿密,尽管帕特·莱利最后为了可悲的薪资将他放走,他也从来毫无怨言。他没有向千夫所指的莱利落井下石,他落落大方的离去,又脉脉温情的回归。

所以,韦德几乎是这个世界上,最无可指责的超级巨星。哪怕他年轻的时候也曾嚣张跋扈,视众人如无物,哪怕年老的时候也是力不从心,但几乎所有人,一提到韦德,都觉得,这是个义薄云天的真汉子,顶天立地的大英雄。

“巅峰造就虚伪的拥趸,黄昏见证真实的信徒。”

可越是美丽的夕阳,越会让人无限感伤那光辉的落幕。昨天,韦德完成了科比10年前在他头顶创下的神迹,用一记永不磨灭的绝杀,完美的终结了历史前三分位之间的传承。

那一夜,科比在他头顶完成漂移3分绝杀,他当时仰天长叹,心里想的是:“这……怎么可能?”

昨夜,韦德用更夸张的方式绝杀了勇士。库里揉着库克的肩膀,站在场地中央,怔怔的望着头顶的大屏幕,一遍遍的回看韦德的3分,他们心里想的,还是:“这特么的……怎么可能?”

今天,历史第三号分位光临丰田中心,他将要对位的,是新的分位之王——詹姆斯·哈登。一个正在步入巅峰,每一年都在开发全新的技能,而爆炸性输出已经比肩上古大神的新时代分位。在德安东尼的逼迫之下,哈登已经将双能卫这个领域打造到了难以置信的高度。但与功勋等身的韦德相比,还有许多道理需要去弄懂,哈登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今夜,是他们的最后一战。

愿这一战,是“分卫凋零”调调的终点,是哈登接过史上第三分位的衣钵,书写大神荣耀的,崭新开始。

比赛在卡片内线的强凿中开场。

火箭不但没有迎回半兽人和香波特,甚至还折损了戈登,以至于好不容易凑齐的阵容,再一次千疮百孔。老德突发奇想,炮制了赛季第19套首发阵容,早就被打入冷宫的克拉克,首发登场。

春天到了,塔克这只犀牛开始欢快的玩水。45度角3分,底角3分,水花惊艳。热火进攻大秀,奥里尼克篮下花样繁多,温斯洛、维特斯3分张手就有。克拉克突然首发,不适应,二炮都打出铁花,保罗不信,抢来篮板再传给他,终于打中了敌军司令部,暂停。

哈登开场3分打铁,来了一个骑马抛射找找场子,之后,横撤3分打中,这是一个好的苗头。小里换下保罗,3分一击即中,而换下克拉克的格林,两炮全偏。哈登压哨超远3分,犹如站在高岗之上,一箭射落天际浩渺处的孤雁。

韦德底角横行进去舔篮得手,理查德森3分飙中,奥里尼克内线如入无人之境,等德拉季奇突进去打中之后,一波9:0,反超了。哈登首节,一秒不歇。这可是,背靠背的战斗。

韦德篮下背身迷踪步打成,内内献出野兽大帽,就算现在只能吃下一碗干饭,也不能白吃。格林今天手感冰凉,突进去也喂饼了事。奥里尼克攻防两端都稳健,连造进攻犯规。等德拉季奇再中3分,热火已经创造9分优势。

“灯泡”难得连线,哈登喂保罗中距离拔进。热火的联防阵下,长人环绕林立,就保罗一个小矮个站在正中间无人看管,场面真是相当滑稽。

小里运球抛投,克拉克2+1得手,终于一展笑容。他有点神似卡哇伊,都不是爱笑的青年,卡哇伊是学邓肯装酷,克拉克就不一样了,因为签了合同,却迟迟不让上场,坐板凳坐的难受。

18分钟过去,火箭失误数8:1,完胜。热火的纪律性,从日渐憔悴的斯波教练脸上,就能一睹峥嵘。克拉克建立了信心,底角3分拔中,温斯洛3分回击。哈登左路直突打成,再接一个3分明显被侵犯,没有哨音。保罗被迫回防附送2+1。老德暂停,跟哈登一起找25号裁判谈了足足3分钟,口水白费。

25号裁判,Tony brothers(托尼兄弟),堪称巨星杀手。

上个赛季火箭对阵凯尔特人,就是他在最后关头连吹哈登对斯玛特的两次进攻犯规,弄飞了火箭煮熟的鸭子。之前安东尼的尼克斯对阵凯尔特人,他也连判2次进攻犯规让安东尼坐穿板凳,以至于当时安东尼的夫人在场边指着他的鼻子骂街。詹姆斯、科比都曾经被他格外“关照”。

托尼兄弟可能是天生的,对弱者格外有同情心的裁判。这么解释,倒是显得伟岸了不少。

被激怒的哈登连番3分暴击,但打出信心的热火每个球都给予回应。55:69,半场输出14分,场面被热火牢牢掌控。

下半场没有什么不同,哈登一人狂攻,热火则全队施暴。

失误连连的火箭,被热火的反击打得浑身上下都是窟窿。奥里尼克拳拳到肉,温斯洛刀刀见血。纵贯半场的联防,老德都没能寻找到破解之方,然后好的防守带来好的进攻,再配合“客场哨”作为坚强后盾,热火简直就像是东部的暴王龙,一点儿看不出来还在季后赛大门外苦苦追赶的“三太子”模样。

好在,格林手感归来,两记3分为火箭定神。哈登和小里开始用个人能力撕裂联防,眼看着格林命中第三记3分,比分迫近到4分的时候,裁判说塔克掩护犯规,进球无效。再也搂不住火的塔克对着裁判高声咆哮,就算哈登怒推阻止也无济于事。

塔克的暴脾气一旦点燃,就像震怒的犀牛,看起来简直就是要吃人的怪兽。但如此不合时宜的两个技犯出局,让热火连得4分,分差瞬间又来到两位数,大好场面,毁于一旦。

韦德出来火上浇油,在篮下假动作无数次,耍得小里和卡片团团转,最后轻松打进。好在哈登3分稳健,最后86:98,三节战罢,还略有收获。

第三节1分钟没敢歇的哈登,末节再次首发出战。

体能极限之下,他与克拉克连得5分。德拉季奇2分之后,小里和哈登再连得7分,热火吓得赶紧靠暂停压制。

德拉季奇和维特斯连中三记3分,小里3分回应,哈登抢板补进,再献2+1。自此,热火打出了60%的命中率,内线得分更是遥遥领先。哈登再次起手3分,不淡定的温斯洛闯进了哈登的圆柱体。打到这个时候,裁判才第一次看见哈登的圆柱体。

好的进攻带来了好的防守,火箭起势了。卡片快下吃饼,哈登上篮扳平,热火像是烧了整整一个冬天的森林大火,在天雨地水的围剿之下,终于到了熄灭的边缘。

等热火犯规数够了,保罗回来,造犯规亲手“灭火”。热火4分钟,才由阿德巴约打进2+1,但这个时候,天时地利人和,统统不在自己身边了。之后他们决定,把所有球,都交给韦德。他们期待昨夜的奇迹,再次发生。

韦德迎面打进中距离,那是他的看家本领。然后韦德与哈登对位,这次,没有打进。保罗献上终极坟地杀。这个夜晚,哈登打了整整44分钟,而保罗歇了个够。最后46秒,火箭领先3分,温斯洛突破挑战小里录得两罚,但硬了一整晚的温斯洛,天亮尿了床,两罚全空。

筋疲力尽的哈登最后两次3分全都打了篮筐前沿,但没有妨碍他32投16中,砍下58分7板10助4断1帽。面对历史上最全能的得分后卫韦德,哈登将每一个数据栏,都填上了“出色”。

连续低迷3场的哈登,在背靠背的夜晚,在全场的逆境之中,靠着顽强的意志,打败了超常发挥的热火。他们全场命中率50%以上,3分命中率50%以上,他们用全场的联防,把火箭的进攻死死压制。

但他们还是忽略了,一个如同单打天皇般的超级巨星。

就像斯波教练赛前说的那样:“哈登在我心里,是现在联盟第一的球星。你无法限制他,永远没有办法。”

今天,他尝试了单防、包夹、停车场开始领防之外的第四种防守模式,就是自始至终的联防,指望用团队之力,制住哈登。可无单人有效看管的哈登,用一个个精确的远投,和一次次白驹过隙般的突破,洞穿了热火的城门。

比赛结束的时候,哈登与韦德拥抱,聊了许久。这也许是他们作为球员,最后一次紧紧相拥。就像科比接过乔丹,韦德接过科比的分卫权杖,这个时候,也该是韦德交过权杖的时刻。但今天的哈登,足以让他安心离去。

这也许就是韦德心底里,最骄傲的告别。“不是我太老了,而是,我再也不能从心所欲,而那个从心所欲的人,早已在人群之中,岿然矗立。”

之后,就是哈登一个人要走完的,荣耀与荆棘,纵横交错的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