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球世界杯32强巡礼:武切维奇领衔世界杯新军黑山

随着32强以及8支种子队浮出水面,2019篮球世界杯正向我们走来。接下来,北京时间3月16日,国际篮联将在中国深圳举行篮球世界杯分组抽签仪式。

关于本次分组抽签,大家最关心的话题莫过于:哪些球队将于中国队分在一组?对此,我们依据已曝光的部分分组规则以及过往的经验,将中国队小组赛可能对手的范围,从31支球队的范围缩小到了17支球队。

而今,我们聚焦在这17支球队中的一支欧洲球队——黑山国家男篮。

虽然晋级之路异常惊险,不过黑山还是在以独立国家身份后入国际篮联后,第一次入围男篮世界杯的正赛,武切维奇带领这支世界杯的新军会有怎样的表现,能否在本届大赛中扮演黑马角色,篮球世界杯32强巡礼让我们关注这支欧洲小国球队。

球队观察:黑山

预选赛战绩:7胜5负小组第三晋级

现世界排名:28位

黑山:欧洲区末轮算小分惊险晋级

作为欧洲区最后一个晋级正赛的球队,世界排名28的黑山也是晋级男篮世界杯欧洲区球队中排名最低的,而黑山的晋级之路也是跌跌撞撞,多次面临淘汰危机,直到最后时刻才以小分优势惊险晋级。

黑山在预选赛第一阶段就险象环生,既有新科欧洲杯冠军斯洛文尼亚,又有世界劲旅西班牙,因此在开始阶段两输西班牙,一败斯洛文尼亚后,黑山遭遇1胜3负的不利开局。虽然随后击败了白俄罗斯,但是末轮他们要客场挑战斯洛文尼亚,结果黑山居然打出最为出色一战,以87-74击败欧洲杯新科冠军,排名A组第二,进入到预选赛第二阶段比赛。

第二阶段黑山再次遭遇开门黑,首场就遭遭败仗,69-79不敌土耳其,虽然随后击败了乌克兰、拉脱维亚以及土耳其,但是依然陷入到最后一场和拉脱维亚一决胜负的境地,结果黑山74-80不敌拉脱维亚,在两队同为7胜5负的情况下,凭借小分的优势是惊险晋级,要知道只要拉脱维亚再进一个三分,那么晋级的就将会是拉脱维亚,黑山也算是最后时刻压哨晋级。

黑山:三进欧锦赛正赛 大赛曾连胜13场

在2006年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解体后,黑山才以独立国家的身份进入到国际篮联,并参加各项国际大赛。

2008年黑山男子篮球队第一次以独立国家的身份参加国际篮联组织的比赛,结果是一鸣惊人,正式比赛是连胜13场,直到2010年8月不敌以色列,遭遇世界大赛中的首场失利,而那个时候尼古拉-武切维奇以及尼古拉-佩科维奇就已经是黑山响当当的篮球人物。

2011年黑山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入到欧锦赛决赛圈的比赛,“初来乍到”的黑塞在小组赛取得1胜4负的成绩。

2013年黑山在欧锦赛预选赛中再次以10胜0负的成绩排名小组晋级正赛,而且还两次击败了解体后的塞尔维亚,尤其是在贝尔格莱德18000名球迷的鼓噪中,伊万诺维奇顶住压力,终场前一秒命中三分,以73-71击败塞尔维亚,从客场带走极有历史意义的一场的比赛胜利。

进入到2013年在斯洛文尼亚举办的欧锦赛正赛后,第二次参赛的黑山稍有进步取得2胜3负的成绩,不过依然在小组赛被淘汰。

2015年由于欧锦赛预选赛排名小组第三,黑山无缘最后的正赛。

2015年后,黑山更换主教练,有黑山本土教练博格丹-泰杰维奇执掌教鞭,结果在爱尔兰举办的欧洲小国篮球比赛中(人口不足100万的国家)获得冠军。

2016年黑山第三次参加欧锦赛预选赛,在和格鲁吉亚、斯洛文尼亚、阿尔巴尼亚分在同一小组的情况下,以小组第二晋级2017年的欧锦赛正赛。

2019年经历“千难万阻”后,终于力压拉脱维亚,首次入选男篮世界杯正赛。

世界大赛战绩:

三次参加欧锦赛正赛(2011年、2013年、2017年),分别取得了第21、第17以及第13名,在欧洲小国篮球比赛中夺冠(2015年),2017年该项赛事获第二。

战力观察:武切维奇领衔世界杯新军

黑山篮球一直是前南斯拉夫的主力军,前南解体后,黑山与塞尔维亚联合组队连续两届夺得世锦赛的冠军,球员基本功扎实,打法稳定,作风硬朗,虽然场均76.5分以及36.3个篮板均排14,但是场均25.3个罚球高居所有欧洲球队之首,足见其打法攻击性极强。而且这还是在主力内线,效力奥兰多魔术的武切维奇没有出战的情况下取得。

晋级世界杯正赛后,黑山首发中锋自然是以武切维奇坐镇,今年首次入选全明星的武切维奇状态正佳,大前锋是效力西甲,曾经也是NBA二轮秀出道的博扬-杜布列维奇,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他场均可以得到18.2分6.8个篮板,另外一个锋线是预选赛打了最多场次(11次)的舍霍维奇,后场则是场均得到13.8分4.8次助攻的伊万诺维奇以及尼德哈姆(场均12.1分)搭档。

(大建)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jzch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