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京媒:新赛季中超充满未知因素 联赛未开始就已悬念丛生

新京报记者 周萧

2019中超联赛将于今日拉开帷幕,与以往相比,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充满了未知因素:归化球员、职业裁判、工资帽下转会市场的相对冷清以及国家集训队“借壳”出战联赛的传闻……此前未曾出现过的现象汇聚于2019赛季,使联赛尚未开启就已悬念丛生。

归化球员登场 讨论变为现实

2月23日北京国安与上海上港的超级杯对决,归化球员侯永永在第71分钟替补登场。外界将此视为一个“里程碑”——这是中国足坛首名归化球员在国内赛事中的首次登场。

对中国足球来说,“归化”这个词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都只存在于讨论中,但随着侯永永的出场,归化球员成为中国足球实实在在的一部分。在可以想见的未来,将会有更多归化球员出现在中国足坛。

相比于转会冬窗期外援引进的冷清,归化球员成了中超热度最高的搜索词。北京国安引进了侯永永和李可两名归化球员,侯永永已经在比赛中正式亮相,李可的相关手续也已办理完成。广州恒大引进了归化球员布朗宁,与国安不同,布朗宁是以外援身份进行注册。

归化球员成为最近足坛热议话题

恒大表示,正在为布朗宁办理归化手续。恒大还买断了另一位归化球员罗伯特-萧,只是因俱乐部已用完引援名额及相关手续仍在办理,这名球员将会被恒大以外援身份外租给其他俱乐部。

此外,来自加蓬的恩杜姆布以内援身份加盟上海申花,但他的操作并非是通过归化:作为中非混血,恩杜姆布在出生时已申请过中国护照,所以他通过“恢复国籍”的方式成为中国球员。

随着越来越多中超俱乐部尝试引进归化球员,中国足协出台了《中国足球协会入籍球员管理暂行规定》,这一规定将于近日下发。值得注意的是,在已知的归化球员群体中,除了侯永永、李可这样的华裔球员,也有以“优秀外籍球员申请归化”的例子——前者在所有手续完成后,可为中国国家队效力,后者则在短期内无法为国足提供帮助。归化球员们会为中国足球带来怎样的帮助?也许能在2019中超联赛中窥斑见豹。

外援市场冷清 金元风气收敛

此前几个赛季是中超的“金元时代”,各大俱乐部在引援市场上唯恐投入不够多,引进的外援来头不够大。以上赛季为例,北京国安引入巴坎布和比埃拉,付出了接近5100万欧元;大连一方为招揽卡拉斯科、盖坦和丰特的加盟则花费了5357万欧元。据统计,中超诸强上赛季在外援引进上的支出达到1.4亿欧元——这个数字已经低于2017赛季,中超球队在2017年为引援总计投入接近2亿欧元。

今年中超各俱乐部为引进外援总计花费在1亿多欧元,仅相当于去年60%左右。其中动作最大的当数大连一方,他们引进了那不勒斯队长哈姆西克、加纳国脚博阿滕,在韩国名帅崔康熙的率领下,一方将向中超BIG4发起挑战。

鲁能签下比利时国脚费莱尼

此外,山东鲁能签下了曼联“兽腰”费莱尼,热刺球星登贝莱加盟广州富力。恒大、国安等传统强队动作不大,要征战亚冠的恒大和国安都选择了引进韩国外援,卫冕冠军上海上港在今年的转会市场上没有动作。

总体上讲,今年中超俱乐部在外援市场上均持谨慎态度。这一现状与中国足协去年底出台的“工资帽”等新政不无关系。按足协相关规定,中超球员薪酬支出占俱乐部总支出比例限额将逐年下降,2019年至2021年分别为65%、60%和55%。俱乐部投资人的注资也有限额,从今年至2021年,中超投资人的注资限额分别为6.5亿、5.6亿和3亿。这种形势下,中超豪门的“金元大战”将成历史。

国字号战中超 联赛风向有变

国字号球队可能参加联赛的传闻于去年传出,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一传闻很可能变成现实:天津天海与广州恒大被外界视作国家集训队参加联赛的“平台”。

今年1月的“权健风波”后,天津权健正式更名为天津天海。在转会期,天海队的两名年轻国脚刘奕鸣和张修维加盟恒大,天海队引进了廖力生、方镜淇、张晓彬和姚均晟——这几名球员均是U25国家集训队的成员。此后,俱乐部正式任命执行主帅沈祥福为主教练,而就在此任命宣布前不到一个月,沈祥福还是U25国家集训队的主教练。

更耐人寻味的是,天海俱乐部曾在2月14日发表声明,表示俱乐部在引进转出球员的程序中完全依照法律法规,然而俱乐部并未在声明中对天海成为“国家集训队”的传闻予以正面否认。

另一支疑似成为国家集训队的球队就是广州恒大:韦世豪、高准翼、吴少聪、刘奕鸣、张修维、何超6名年轻球员加盟恒大,这6人均是国字号球员。恒大俱乐部此后发布新规:将实行末位下放制和首位晋升制,且每场联赛比赛使用外援不超过2人,以让更多本土球员得到锻炼,在2020年实现“全华班”目标。

天海被称为“国家集训队”

天津天海和广州恒大,在某种程度上被视作国字号参加联赛的“变通方案”。中国足球联赛职业化以来,再没有出现过国字号球队参加联赛的情况,但今年中超或许就会出现这种让人心照不宣的“例外”。

这种形势对中超总体格局会产生何种影响,目前还不得而知,或许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喊出“双线争冠”的恒大已不再是今年联赛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此外,中国足协推出的另一些措施对联赛或能产生积极影响。除设立职业裁判外,足协对联赛每场比赛的净比赛时间也设有奖惩制度,净比赛时间达到60分钟将有奖励。本土球员会按照数据进行排名,每轮公布排在前80名的球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keqing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