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3年前帮男篮逆天改命!今天他在解说席带你重温那经典一刻

王仕鹏亲自解说经典一刻!不可错过

王仕鹏,广东男篮名宿,中国男篮历史上最伟大的得分后卫之一,在他光辉的职业生涯里,他曾帮助广东队拿到多个总冠军,也为中国男篮做出了诸多贡献。但每当提及他,球迷忘不了的还是他2006年世锦赛上演的那记载入史册的经典三分绝杀。

2006年日本世锦赛小组赛最后一战,中国男篮迎战斯洛文尼亚队。这是姚明、王治郅、易建联首次一起出击,再加上朱芳雨、王仕鹏、刘炜和杜锋等优秀国手,这一届的中国男篮备受期待。然而小组赛前三战,中国男篮分别输给意大利、美国和波多黎各,处境危险。尤其是输给波多黎各这个计划内赢下的对手,让中国男篮无比被动。尽管随后击败了塞内加尔,但和斯洛文尼亚队的比赛成为了必须拿下的比赛,因为胜就能去日本东京参加复赛,败就要打道回府。

从比赛一开始,中国男篮就和斯洛文尼亚队展开殊死搏斗。斯洛文尼亚队靠着精妙的团队配合占据主动,但姚明一柱擎天一直是斯洛文尼亚队无法解决的大麻烦。时间一分一分走过,一秒一秒耗尽,比赛也来到最后时刻。

比赛最后一分钟,朱芳雨刚刚投进一个难度极高的漂移三分,帮助中国男篮追到只差1分,转过身来,斯洛文尼亚队就造成中国男篮犯规两罚一中领先2分。刘炜突破传球助攻姚明篮下强硬打进一攻后,比分来到75平,比赛还剩31秒。尽管中国队的防守已经做到了最好,但对手还是找到空隙突破后抛投完成得分。

比分只剩5.8秒,中国队75-77落后两分,对手的替补席已经准备庆祝,按照常理,斯洛文尼亚队的确是赢定了,因为中国队已经没有暂停,只能从后场发球,但王仕鹏偏偏不信邪,而他也做到了逆天改命。

这一刻无法忘记

从后场接过刘炜的传球,王仕鹏一路加速狂奔冲向前场,5.8秒,王仕鹏需要做到非常合理地运用好这所有的时间。对手一路上围追堵截,两名斯洛文尼亚队球员追着王仕鹏干扰他的进攻,但这无济于事,最后2秒,王仕鹏左侧45度干拔起跳、在离三分球还有一步距离顶着防守出手超远三分,王仕鹏空中停留,三分球空心入网!绝杀!78-77!王仕鹏用一己之力拯救了中国队。

命中绝杀的王仕鹏兴奋地冲向了姚明,和姚明来了一个撞胸庆祝,中国男篮所有的球员都围过来,大家一起庆祝这刺激惊险的绝杀,兴奋、呐喊、跳动……中国男篮那一刻疯狂了,见惯了大场面的主教练尤纳斯都难掩兴奋高举双手和助教欢声庆祝,从天堂到地狱的对手则是一脸郁闷和阴霾。

那一刻,那些经典的台词也在那一年夏天响彻所有中国男篮球迷的耳畔,“球进了!球进了!王仕鹏击败了斯洛文尼亚,中国队出线了!王仕鹏拯救了中国队!78-77!中国队战胜了斯洛文尼亚,这是一场意外的胜利,比分不可能再更改。”

这场比赛,王仕鹏一共出场24分钟,鲜为人知的是,这次三分球是他全场的唯一一次得分,他全场3投1中只得到这3分,由于男篮锋线当时只有王仕鹏和朱芳雨,两人已经都是超负荷作战,导致状态疲劳、手感受到影响,但关键时刻,从不畏惧的王仕鹏却丝毫不介意承担责任去投出这记价值连城的三分球。“我这个人就是一直不怕担责任,输了就回来练,”王仕鹏过去回顾这次绝杀时曾这样说。虽然这记三分一直被认为有运气成分,但出手之前,王仕鹏也经过了缜密的计算,他知道自己从后场运到前场花多少时间,如果当时把球传出去队友已经没有时间再攻,这个时候王仕鹏选择了孤注一掷的坚决出手,实现了一球成名,“中国科比”从这一刻开始被叫响,而这届世锦赛,王仕鹏以场均11.5分的表现成为男篮二号得分手,仅次于姚明,王仕鹏的辉煌生涯也从这一刻开始真正被点亮。

时隔13年,王仕鹏已经脱下了战袍,早就开始了退役后的新篮球生活,其中解说成为了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北京时间3月1日15点,王仕鹏将在腾讯体育以解说嘉宾的身份重温那经典的一刻,以不同的视角为大家重现那血脉偾张的一幕。13年的时间,王仕鹏虽然早就变换了身份,但那个鲜衣怒马的篮球少年,却从来不曾离我们远去,至今,他也仍然是中国男篮历史上最伟大的得分后卫之一。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