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回归理性!中超冬窗标王身价1.5亿 人傻钱多时代终结

腾讯体育2月28日讯 中超转会窗正式关闭,各队的重要引援也都已尘埃落定。其中,大连一方的新外援哈姆西克,成为了中超今冬的转会标王。

相比于往年的标王,哈姆西克的身价实际上并不算高,甚至是近三年来中超冬窗身价最低的标王,倒也和中超球队普遍削减开支的趋势相吻合。从疯狂烧钱到回归理性,中超人儍钱多的时代似乎正在远去。

外援买对不买贵

根据现有消息,哈姆西克从那不勒斯转投大连一方,身价大约是2000万欧元,折算成人民币,约为1.52亿元。要知道,哈姆西克去年同期的时候,身价还在3000万~4000万欧元的高位徘徊,俄罗斯世界杯期间,那不勒斯还叫嚣非3000万欧元不卖。如今这样一位世界级球星竟然跌价1000万欧元投奔中超,算得上十分划算。

刨去塔利斯卡、保利尼奥这二位去年夏天就确定转会恒大的天价外援,哈姆西克就是中超冬窗新援身价的第一人。而在整个中超范围内,冬窗身价达到2000万欧元档位的球员,也只有哈姆西克一人而已。在他身后,是山东鲁能身价1200万欧元的比利时国脚费莱尼。而其余像是登贝莱、塞尔奈斯等重要引援,身价均不足千万欧元。天津泰达签下在德甲红过一阵的德国球星瓦格纳,只花了550万欧元,更令人惊讶。

这些所谓“大腕”,来华之前在各自俱乐部都混得不怎么样,这也是他们的身价能被压低的主要原因。即使是贵为那不勒斯队长的哈姆西克,目前也在走下坡路。不过,这些球员未必就不适合中超的球队。

以费莱尼为例,他在曼联踢不上球,但鲁能的高举高打战术正需要他的制空能力,双方可谓天作之合;在热刺失宠的登贝莱,却有望彻底治愈广州富力的后腰顽疾,斯托伊科维奇的美丽足球哲学必须要有这样一位强力中场来实践。从非天价球星不要、到挖掘一些豪门“落难”球星或二、三线球员;从关注身价到注重实效,这是中超如今引进外援的大方向。

内援市场急转直下

与此同时,与外援市场遇冷一样,中超各队在内援支出上同样大幅度削减。由于有政策规定,因此今冬中超内援转会费一律控制住2000万人民币以内,就连张玉宁这样的内援,加盟北京国安的身价都不超标。前些年内援动辄过亿的疯狂场面,彻底成为历史。

而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在内援转会费限制和国内球员限薪令的双重“打击”下,内援市场的人员流动仍然十分频繁。广州恒大就是最典型的代表,以不可思议的手段低价吃进五名国脚;与此同时他们释放出的一批老将,例如郑龙、邹正、张文钊等人也纷纷被其他球队招募。

再加上天津权健和华夏幸福这两支球队开启“超市”模式,这批球员进入转会市场,也让内援市场不缺少“大鱼”。当然,即使内援市场还算热闹,但由于大伙身价都不超标,因此投资总量明显“缩水”,这也是新政之下的必然结果。

人儍钱多时代终结

外援告别“烧钱”、内援身价探底,中超冬窗虽不如前些年那么热闹、少了许多大牌球星刺激球迷的神经,但也朝回归理性投资迈出了一大步,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倒也是件好事。

过去中超球队在转会市场上有多“傻”?仅举三个例子。一是广州恒大2016年签下在马竞状态严重下滑、而且有巨大伤病隐患的杰克逊-马丁内斯,耗资竟高达4200万欧元,这是中超历史上赔的最惨的一笔买卖;二是河北华夏幸福引进张呈栋,直接将内援身价推高到2亿元人民币这样不可思议的高价,举世震惊,最终沦为笑料。三是上海上港6000万欧元引进奥斯卡,虽说奥斯卡在中超状态神勇,但当时切尔西给奥斯卡的标价仅有3000万欧元,上港却直接拍出6000万挖人,至今不知是何用意。

正是在这些疯狂到令人感到费解的交易里,中超球队被冠上“人儍钱多”的恶名。不过,今冬的情况有了很大变化,像是泰达引进瓦格纳、富力签下登贝莱等交易都堪称精彩,在不触发调节费标准的情况下成功引进大牌外援,完全称得上精明二字。钱很多,人也不傻,这就是中超球队在转会市场上给我们的全新印象。

(阿尔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