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又一弃将打出身价 湖人你后悔吗?

屈指算来,从离开大学校园进入职场,迄今竟然10个年头了。

我叫布鲁克·洛佩斯,当初的校园招聘会上,我没得选,只能听从人才市场安排,踏上了前往远方的飞机。这一去就是9年,我差点没直接扎根在那儿。

9年啊,我日日打拼,在初入职场时就被委以重任,5年后终于赢得了明星员工的称号。虽然此后没有啥大突破,但作为布鲁克林分公司历史上数得着的雇员,吃香喝辣已经不愁了。

惊喜在2017年到来,一纸调令,我终于能回到家乡加利福尼亚了,所有待遇全都保持了在布鲁克林的水准,在加州的阳光里享受这一切,这滋味别提有多美了——所以换作你,是不是也跟我有一样的打算?我知道自己不如当初吃香,但只要能差不多给点,我就愿意继续留在家乡,也30多岁的人了,我也不再是当初那个嚷嚷着“好男儿志在四方”的傻小子了。

可你猜怎么着?那个把我调回来的公司,竟然一年之后就说不要我了。

我是出生在4月1日愚人节没错,可命运你也没必要在我的而立之年,跟我开这样的玩笑啊?

如果有得选,我就不会走,可一天天在家盼着手机响起,等来的却是漫长的失望。

最终只有一个叫琼·霍斯特的家伙来电话,他比我大不了几岁,而且很直白地跟我说,他们也没多少预算。罢了,大男人总不能把自己饿死,3年6000万美元的工资已经离我远去,为了一年不到340万美元,我踏上了前往密尔沃基的飞机。

密尔沃基,老天,但凡有其他地方要我,我怎么会去这个地儿?

美国人都知道,这个地方的冬天最难熬,天寒地冻、哈气成冰,而其他三个季节也全然没有我们加利福尼亚那么美妙的生活,这里哪有沙滩,哪有暖阳,哪有星光大道?唯一的好消息是,老板给我开的工资不高,但部门领导还挺器重我。

我的新领导叫布登霍尔泽,之前在别的公司拿过大奖的那种,他也是第一年来这边,听说就是他一直在跟老板申请,想要找一个我这样的人,而且他说,他也给我的前领导打了电话,这还挺让人感动的。

那个我们共同的老熟人,现在也还在布鲁克林分公司,他叫肯尼·阿特金森,肯尼和我以前遇见过的头儿不一样,三年前就是他鼓励我说,“你可以尝试一些和过去不同的东西,我相信你有这个能力,我也给你这样的权限。”

就是在他的鼓励下,我在3年前跳出了舒适区,一下子跳到了三分线外,在那之前干了8年,我都觉得三分球这种东西不适合大块头,可肯尼不仅鼓励我尝试,我那一年就搞定了134个三分,他还在电话里跟他当初的领导布登霍尔泽讲:“相信我,他就是你要找的那个人,如果你需要一个拉开空间的中锋,他一定会给你惊喜的。”

就这样,我在这座陌生城市的生活开始了。没有灯红酒绿的地方,其实往往有利于你再干出一番事业,而且我发现布登霍尔泽真是一个太聪明的人了。

他说别看给我开的工资不高,但我就像撒在羊肉串上的那把孜然,羊肉当然本来也是极好的,可一旦遇见孜然,那才是香飘万里,每说到这段,那个胳膊长腿长的年轻人就老跟我一起嘿嘿直乐。

该介绍一下这个年轻人了,他这两年算得上声名鹊起,在故乡希腊他叫扬尼斯·阿德托昆博,但因为名字太复杂,我们就称呼他为“字母小兄弟”,这小伙子太有天分了,我第一天来这公司就看出来,以后公司业绩可就指望他了。

布登霍尔泽说他同意我的观点,但还得加一条,要真出业绩,还得靠我全心全力协助他。

要协助的头一桩任务,就是像当初肯尼在布鲁克林鼓励我时那样,跳出舒适区,把空间留给希腊小兄弟。

这点本来就是我驾轻就熟的,一年60次出任务,我已经在三分线外尝试393次、成功143次,据说整个历史上都没有像我这样的大块头还能这么玩,而因为我的存在,希腊小兄弟的工作也得心应手多了。

还有一项工作,是我得当保镖,一旦其他公司有人要来骚扰我们明星员工,我就要把他们一个个都挡在外头,所以你别看我场均4.3个篮板这块业务看着不好,实际上我都是在帮字母小兄弟和其他人做掩护的。有统计能证明这一点,每次拼抢防守篮板,只要我在场,98.7%的几率都能挡住人(Boxout 篮板球挡人),这个数字有多了不起?要知道一共有30家公司,我们中锋岗位上的员工在全美国范围内更有将近百来人,我挡人的效率是排名所有人第一位的。

我的努力就这样吗?还不止。布登霍尔泽甚至跟全公司的人说:我们公司进攻的时候,核心是那个希腊小伙子,但一旦进入防守状态,核心人物就是我了。

布登霍尔泽把话说在了前头,他说要以我为核心有两大原因,其一因为我块头够,留在禁区内能够有威慑力;其二则是因为我速度慢,相比于出去瞎溜达,倒不如留在禁区内。

于是我们雄鹿分公司有了自己的防御策略,不管对方如何试图把我单独拉出去,我都听领导的话,坚持“老虎不出洞”的原则,一旦对方敢于侵入我的领地,那对不起了,我有一百种办法在我的地盘上惩罚你。

我能直接挡住对方的攻势,如今我每场直接半空拦截,请对手吃火锅2.2次,排所有大块头的第五位;还有干扰对方的攻势,平均每场我要做18.3次这样的干扰,这个数字也超过了干这行当的所有人,拿过大奖的盐湖城分公司的鲁迪·戈贝尔,这样的干扰每场也只有15.8次而已。

因为工作内容设计得当,一年只拿340万的我反倒找到了多年前丢失掉的感觉,仿佛又回到了当初不断汲取养分、不断提升自我的岁月,而且真就靠着我的帮忙,这家以前业绩平平的公司变成了龙头企业,这样的变化不仅让舆论啧啧称奇,我们作为当事人也充满成就感。

所以,我和这家公司虽然只签了一年合同,但这次到期后,我很可能还会留在这儿的,毕竟在这儿不仅开心,还能感受到事业成功的快乐,不像在加州那片是非地,干点什么都得被人讨论。

什么,你问我加州那家明星企业再找我怎么办?俗话说,好马不吃回头草,我还是留在密尔沃基这个小地方好了。

讲真,我还要谢谢那个紫金色的大公司,一年前他们对我爱答不理,现在我让他们高攀不起!雄鹿也不过花340万就签下了我,他们呢?花350万签了另外一名员工,结果现在,那个350万的家伙已经远走高飞了。

他已经到了中国广东,去陪我的中国老同事易建联了。而我呢?则看到了而立之年再干出一番轰轰烈烈事业的希望。

后记

雄鹿中锋布鲁克·洛佩斯正在打出神奇的一季,他不仅是史上唯一一位场均投进2.5记三分的7尺中锋,而且在许多方面都堪称神奇。雄鹿目前防守效率已经上升至联盟第一位,洛佩斯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正是在他的主导下,雄鹿将对手的禁区命中率压低到56.3%联盟第一;洛佩斯场均封盖2.2次联盟第五,场均干扰对手投篮18.3次,遥遥领先NBA其他所有人;而他98.7%的后场篮板卡位率也是中锋第一,帮助字母哥拿到了大量篮板球,但就是这样一位年薪只要340万美元的前全明星中锋,他的原球队湖人根本没有考虑与之续约,而是用基本相当的价格签约了迈克尔·比斯利。与此同时,湖人在过去一年间通过选秀、签约、捡漏、交易等等方式得到了4位2.10米以上的球员,总薪资花费也超过了千万美元。但显然,其中并没有任何一位能够起到拉开空间和保护篮筐的双重作用……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