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史上最强20岁新人!东契奇的上限在哪 未来必将是三双狂魔

五个月前,舆论对年仅19岁的卢卡-东契奇充满质疑和好奇,人们只是想知道,他能在NBA立足,成为强队中的关键拼图吗?

五个月后,东契奇用令人惊叹的表现引发了另一种讨论:这个未来必能跻身超级球星行列的年轻人,上限到底在哪?

北京时间2月28日,东契奇迎来20岁生日。在ESPN评选的25岁以下球星排名榜中,东契奇已经排在第6位,在他之前的分别是“字母哥”阿德托昆博、乔尔-恩比德、约基奇、唐斯以及本-西蒙斯,每一个都是建队基石级别。

如果将年龄限制在20岁新秀,多方面表现不输老江湖的东契奇,说是史上最强也不为过。

东契奇已成联盟未来之星

持续进阶!这个菜鸟不一般

本赛季,东契奇场均轰下20.9分、7.2个篮板、5.9次助攻、1次抢断,他基本已经锁定了年度最佳新秀奖。再去讨论东契奇现在的数据是什么水准已经没有太大意义,不妨换一个角度切入,看看东契奇新秀赛期到底是以何种幅度在成长。

2018年11月份时,东契奇场均得到17.7分、6.7个篮板、4.2次助攻,进入到12月后他场均能轰下21.1分、6.4个篮板、6.1次助攻。如今2019年2月的日历即将翻完,东契奇整个2月份场均能拿下23.5分、9.2个篮板、7次助攻,这样的数据放眼联盟也只有少数几人能打出。

当然,东契奇数据的进步跟独行侠给了他更多球权有关,为了重点培养东契奇,独行侠干脆送走了与东契奇不兼容的丹尼斯-史密斯,还清洗了哈里森-巴恩斯、韦斯利-马修斯、德安德烈-小乔丹这样的老将。11月时,东契奇场均触球次数为66.3次,场均传球次数为43.4次。而到了2月份,东契奇场均触球次数达到了99.3次联盟第1位,场均传球69次联盟第3位,独行侠完全是在将东契奇当控卫培养。

理论上,球权越多失误也就越多,但东契奇的实力配得上如此高的球权,他的得分不仅提升,其助攻率也比联盟92%的球员高,这意味着他不仅能单兵作战,还能帮队友融入到进攻中。

同其他超新星对比,东契奇的运动能力处下风,但东契奇的节奏感却出类拔萃。考虑到东契奇爆发力、启动速度都很一般,理论上他的突破威力不会够。但是,2月份东契奇百回合突破次数已经达到了31.2次联盟第1位,每次突破拿到1.05分联盟第32位,两项数据相较2018年11月、12月时都有了很大进步,简直就像换了超级马达的重型卡车。

包括东契奇的挡拆,他2月份百回合挡拆54.4次,远超12月时的36次,联盟第11位。东契奇挡拆每回合拿下1.14分联盟第11位。东契奇持球在手的时间多了,他开始更多利用挡拆做文章,他的效率也有了提升。

“他已经准备好成为联盟最棒的进攻球员之一,”美媒体《The athletic》就点评道。ESPN数据专家凯文-佩尔顿也表示:“随着东契奇提升身体素质和技术,他的下一站是进入全明星。”

东契奇在比赛中被夹击

模板哈登?他的后撤步神似大胡子

跑不快,跳不高,运动能力很平庸,看上去身材还有些臃肿,这样的人能在NBA打出统治级表现?能,哈登已经拿下了MVP,当年的保罗-皮尔斯拿过总决赛MVP,而东契奇也已经在路上。

在德拉季奇看来,东契奇跟哈登很像,他们都没有超快的第一步、劲爆的弹跳,但他们靠脑子和节奏打球。

“东契奇有很棒的直觉成为一个控卫,但是这里面也有敏捷性的因素,我觉得他可以在二号位像哈登那样打球,”德拉季奇说,“也许,以他的身材他看上去速度偏慢,但实际上他并不慢。这么说吧,他没有超级快的速度,但如果他找准角度,他的第一步能过掉你,你是很难防的,他很擅长利用自己的身体。”

本赛季的哈登的后撤步跳投引领了一股潮流,当很多球星还在钻研如何使用时,东契奇已经在实战中将后撤步跳投变为了自己的一大杀招。本赛季,东契奇是施展后撤步跳投次数第二多的球员,他已经投中54个后撤步跳投,其中有44个是三分,数据都仅次于哈登,他的后撤步跳投颇有几分哈登的影子。两人到底相似在哪里?

P3应用体育科研所是马库斯-埃利奥特创立的,埃利奥特毕业于哈佛大学,他创立的研究所已经位列全美最顶级行列,他们曾经对哈登、东契奇的身体进行过评测。研究结果显示,两人有一种罕见的天赋——减速能力,他们可以轻松完成急停动作。

在身体条件评测中,东契奇显然更接近乔-约翰逊这种侧翼,但在三分线外急停变速同时还能保持平衡的能力方面,东契奇却接近于哈登这种后卫。根据P3提供的数据,东契奇制造离心力和速率的能力超过92%-93%的球员,而哈登这一数据是99%。

另外,东契奇髋关节外展的能力超过85%的球员,这项测试是让运动员以测力板为中心,以最快的速度横移。具体到后撤步跳投中,这就是东契奇在持球后撤步往两侧移动摆脱防守的技术动作,这项能力使得他可以制造出更多出手空间。

“当他施展后撤步,当他以巨大的力量加速,他有一种能让自己保持平衡的体系,”埃利奥特则表示,“这意味着他的躯干、臀部都足够稳定。”

某种程度上,哈登、东契奇的存在对于运动科学的研究有着革命性的意义。传统意义上的“运动天赋”指的是速度、弹跳、爆发力之类的,可实际上,减速能力、保持平衡的能力这些都算。P3生物力学总监莱德斯多夫就认为:“哈登和东契奇这样的球员正在帮我们拓展对运动天赋的认知。”

“想当初,很多球队问,他的运动能力足够令他在NBA打外线吗?如今我们已经知道答案了,”埃利奥特说。

东契奇尽显明星风范

上限在哪?下一个三双狂魔

恐怕没人想得到,独行侠得到的会是一个三双狂魔,一个刚刚年满20岁的年轻人,已经做到了无数前辈没做到过的事情。

2018年12月27日打鹈鹕,东契奇拿下21分、9篮板、10助攻,只差1个篮板就能拿到三双。如果当时他拿到了三双,他就能超越马克尔-富尔茨,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三双先生。2019年1月份打森林狼,东契奇又拿到29分、8篮板、12助攻,只差2个篮板拿到三双。

“我不在乎错失三双,我们拿到了胜利,对我而言这是最重要的,”东契奇说道。

1月22日打雄鹿,遗憾总算没再出现,东契奇拿下18分、11篮板、10助攻,生涯首次达成三双,可惜独行侠输球。之后打猛龙,东契奇拿下生涯新高的35分外加12篮板、10助攻,他成为了NBA历史上第一个不到20岁就两次拿到三双的球员,可惜独行侠再次输球。

“对我而言最重要的是胜利,拿到三双很特别,但如果我们能拿到胜利,三双的意义更大,”东契奇说道。

2月7日打黄蜂,东契奇拿到19分、10篮板、11助攻,独行侠总算赢球。2月26日打快船,东契奇拿到28分、10篮板、10助攻,生涯第4次拿到三双,独行侠又一次输球。

菜鸟赛季,东契奇4次拿到三双,在NBA历史上排名第6位,奥斯卡-罗伯特森以26次排名第1位,本-西蒙斯以12次排名第2位。考虑到常规赛还有接近2个月才结束,东契奇有希望追平甚至超越魔术师约翰逊菜鸟赛季7次三双的纪录。

东契奇更加恐怖的一点在于,他是在20岁之前拿到的4次三双,而罗伯特森、西蒙斯、约翰逊、埃尔文-亚当斯、汤姆-格拉、杰森-基德这些菜鸟赛季拿过至少4次三双的球员都是在20岁之后做到的。

不到20岁便有如此表现,东契奇的未来会怎样令人着迷,他比哈登更加高大,他比皮尔斯更加全面,他的进攻威力远超特克格鲁,很难给他界定一个模板、上限。未来波尔津吉斯恢复健康,独行侠围绕他们两人打造一套强力阵容,东契奇会有怎样的发展,这个未知数让人充满期待。

“或许有种观点觉得东契奇有上限,”国王主帅乔尔格说,“但我没看到他的上限在哪,这对于我们而言太不幸了。”

(从一打到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