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她是首位戴头巾参赛的花滑选手 家人曾因害怕社会舆论而反对

腾讯体育讯 让全世界女性走进赛场,投身到奥林匹克运动中,一直是国际奥委会工作的重点。随着更多项目的开放程度加大,一大批带着头巾出战的女性选手成为赛场风景线。23岁的阿联酋花样滑冰运动员Zahra Lari(萨拉-拉里)也是第一位戴头巾,参加国际比赛的女性选手。

因一部电影爱上花滑 用决心和毅力感动父亲

拉里的花滑梦是在看过电影《冰雪公主》后开始的。现在她自己被称为“戴头巾的冰雪公主”,对于这个称谓她表示很开心。“从看完电影后我就开始滑冰了,所以我想,他们那样称我是对的。”

尽管波斯湾几乎没有冰雪,但拉里却开始了花样滑冰的生涯,尽管花滑是该地区许多人认为阿拉伯女性不应该参加的体育运动,但她却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梦想。最初连拉里的父亲也不赞同她参加花样滑冰运动,因为花样滑冰选手通常会穿着较为暴露的服装比赛,这对于保守的阿拉伯女性来说是不可接受的。

“父亲在一开始就阻止我参加比赛,不是因为他不接受我,而是因为他害怕社会对他女儿从事这项运动有看法。”拉里说。然而,女儿的决心和毅力最终还是感动了父亲,不仅允许她参加体育比赛时,还成立了一个滑冰俱乐部,用来支持滑冰爱好者学习。

拉里将登上国际大舞台 大冬会与顶尖高手竞技

2012年,在意大利举行的欧洲杯上,她将原本有些暴露的花滑服装进行了改进,用不透明布制作成紧身衣盖住自己的腿,但最后却因为违反规定被评委扣分,随即引起公众的关注。之后国际滑联的官员们在确认面纱在冰上不会造成任何危险之后,对技术细则进行了修订。

2013年2月,她成为阿联酋第一位国际滑联正式会员。在这之后,她又参加了在布达佩斯举行的Sportland Trophy,与20位世界级选手同场竞技。

为了获得冬奥会资格,拉里按照奥林匹克宪章和国际滑联的严格准则着手准备,每天训练六个小时,每周训练六天可以确保备战,但最终无缘平昌冬奥会。

但这并未影响拉里继续向国际赛场进军的决心,今年3月2日-12日她将参加2019年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俄罗斯花样滑冰明星图克塔米舍娃和康斯坦丁诺娃也将参加。

这位23岁的花样滑冰运动员,是第一位代表阿联酋参加全球性大赛的选手,也使该国成为第一个加入国际滑冰联盟(ISU)的阿拉伯国家。

女性佩戴头巾渐成赛场风景线

尽管拉里是唯一戴头巾的职业花滑选手,但她并不是唯一被认证的阿联酋运动员。

2012年,几位来自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阿富汗的戴头巾的女性首次参加了奥运会。沙特阿拉伯的柔道选手Wojdan Shaherkani当时年仅16岁。卡塔尔的Noor Hussain Al Malki参加了100米比赛获得第17。阿富汗23岁的Tahmina Kohistani同样是短跑运动员,她的比赛用时只比世界纪录保持者Florence Griffith-Joyner慢了4秒。

关于女性佩戴头巾的政策,早前已经在包括击剑、排球、篮球的项目里开始实施。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美国一名女选手在进场时,用头巾紧紧包着她的头部而备受关注。

正如《奥林匹克宪章》的那句话, “任何以种族、宗教、政治、性别或其他因素为由,对个人或国家的歧视都不容于奥林匹克运动。”近日,国际拳击协会已经更改禁令,未来不排除更多佩戴头巾的女性拳手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拳击比赛。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