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让加拿大出现在MMA运动版图 17载职业生涯GSP选择告别

乔治-圣皮埃尔宣布退役

文/NAOH

乔治-圣皮埃尔,更多人将他的名字简称为GSP,2月22日在自己的家乡蒙特利尔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自己的退役决定。至此,再也不会有下一场比赛是什么时候,下一个对手是谁,是否会打超级战诸如此类的疑问了。

谁是MMA历史上最伟大的选手一直难有定论。单从生涯成就上来看,GSP或许只能算是最伟大之一,而如果再加上他对MMA运动产生的积极影响和他对运动生涯非凡的理解的话,那么将他评为史上最伟大的MMA选手并不过分。

他让加拿大出现在了MMA运动的版图上

这句话是UFC主席白大拿对于GSP职业生涯的高度概括。在他职业生涯初期,美国和巴西基本就是MMA运动的代名词。即便加拿大与美国比邻,但提起众人皆知的顶级选手,人们想到的会是肯-沙姆罗克之于美国,或者罗伊斯-格雷西之于巴西,绝不会想到哪位选手能够代表加拿大。

2004年的UFC50中,GSP成为了UFC史上首位挑战冠军头衔的加拿大选手,虽然他最终被马特-修斯以手臂十字固降服,但至少他让人们意识到已经有来自加拿大的势力加入了这项新兴的格斗运动之中。

那之后,GSP在职业生涯中鲜有败绩。事实上,他只输给过修斯和马克-萨拉两位对手,并且也都在后来成功向两人复仇,因此可以说GSP是在没有任何遗憾的情况下决定退役的。

纵观他的整个职业生涯,GSP在14年的UFC征程中击败了修斯、萨拉、BJ-潘恩、尼克-迪亚兹、迈克尔-比斯平、卡洛斯-康迪特、杰克-谢尔德等等冠军级选手乃至名人堂成员。这个名单还可以继续罗列下去,但已经没有必要,因为这样已经足以说明GSP取得的成就和名气,也足以让他成为加拿大体育界的一面招牌。

GSP为何能战胜如此众多的顶级名将,并自2007年之后就再也没有被击败过呢?有人认为GSP的厉害之处并不在于他的打击力道有多大,或是实力多么的高人一筹,而是因为他的技术实在太全面了。当对手是站立风格时,他可以将对手轻松抱摔,并在地面中进行一面倒的压制;当对手是一名摔跤手时,他则可以完美地控制好距离,通过不断地击打将对手消耗殆尽,这就是GSP的可怕之处。

如果你想要和GSP站立拼拳的话,或者更糟糕的情况是,他想要和你站立拼拳的时候,你会感觉仿佛自己之前的一切备战都是毫无用处的。回想他在UFC124中对阵乔什-考斯切克的情景,还有他在UFC94中面对BJ-潘恩的比赛。即便是乔尼-亨德里克斯在UFC165中将他推向了极限,或是比斯平在UFC217中将他打得血流满面,GSP总是能以自己的方式来最终赢得比赛。

正是凭借着这样一场场不可思议的表现,GSP不仅成为了UFC的招牌选手之一,也影响了众多加拿大的格斗选手。罗里-麦克唐纳德、帕特里克-科特、伊莱亚斯-特奥多罗、萨拉-考夫曼、亚历克西斯-戴维斯,越来越多的加拿大选手签约UFC并成被人们所熟悉,他们也不再被人们简单用北美选手来概括。

对于自己在加拿大是否是家喻户晓的名人,GSP表示道:“我想我在加拿大确实算得上是名人。在我之前的那些运动员名气并没有我大,因为他们那个时候的网络还不发达。而现在你几乎可以在任何社交媒体或者电视上看到我,这使我变得触手可及。因此我要比以前的那些与动员们更容易出出名,这只是技术带来的差别。”

与众不同的心理是他成功的另一法宝

全面的技术固然是GSP能够取得如此成就的重要原因,但还有一个因素不容忽视,那就是他与众不同的心理和对职业生涯的非凡理解。

GSP并不是坚不可摧的,他职业生涯中的两场败绩都遭到了对手的终结,更不用说在与康迪特比赛中被对手的高扫命中头部而倒地。但他是拒绝被击败的,人们看到了他在被康迪特踢倒后是如何从逆境中重新站起来并取得最终胜利的,这也被他本人认为是自己职业生涯中最精彩的时刻。

GSP不止一次地承认,自己非常惧怕登场比赛,每一次的出场都是他最紧张的时刻。而他并不是像很多选手那样通过赛前的口水仗来掩饰自己或者壮胆,而是通过比对手更加刻苦的训练和备战从而在心理占据优势。

如果你读过一些和GSP一起训练的选手的采访就会知道,GSP每一次的备战几乎是疯狂而不可思议的,他每一次都会将自己推向极限,很多选手甚至表示这样的训练会极大地缩短他的职业生涯长度。而GSP本人的想法则非常简单,他表示任何一个对手都会在场上向你展示他们的格斗之心,而他自己就选择挖得更深,向对手展示更多。

而说到退役决定,这大概是最能展现GSP心理与众不同的事情之一了。尽管从2014-2017年因为个人原因他离开了赛场整整4年的时间,但期间GSP从未用退役这个词来形容过自己当前的状态,他一直称自己因为个人事务决定暂时离开。

而在格斗界乃至其他运动中,选手多次退役后复出的情况并不罕见。但GSP并不想这样做,他想让自己的退役变得严肃而有意义。而现在突然宣布退役也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的决定,按照GSP的话说,多年前当自己仍是UFC冠军时就已经在考虑这个问题了,而他希望在自己认为该退役的时候退役,而不是别人告诉他该退役的时候才退役。

当然,人们也不禁会幻想一两年后GSP是否会因为技痒而复出。笔者认为这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因为以他对待职业生涯的态度之认真和严肃,当他宣布自己退役了,那就是真正的退役了。如果他还想回来的话,大可以像几年前那样说自己只是暂时离开一段时间不是吗。

“格斗是我一生中最喜欢做的事情,但这不是我生活的全部,而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我将会伴随着其他的事业继续前行。”

胜利时谦虚,退役时谦逊,这就是GSP。现在再来看这位MMA史上最伟大的选手之一,似乎一切都要比之前简单明了了很多,而GSP本人也笑着结束了自己17年的职业生涯,因为他比任何人都更了解自己应该怎么做。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