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明天而战!周琦探访骨癌少年 他们约定与命运抗衡到底

周琦探访骨癌少年

撰稿/陈月泽

2月14日,情人节,这一天北京下起了一场今冬罕见的大雪。

在北京大学附近一间小小的平房里,一个少年躺在自己的穿上,身上盖着厚厚的被子。他的神色有些激动,又带着那么一点点的紧张。他在等待一位特殊的客人。

这个孩子名叫郝振华,来自山西朔州。郝振华是个阳光帅气的男孩,和很多同龄人一样,他喜欢运动,尤其喜欢打篮球。2015年10月,还在读书的郝振华时常觉得腿疼,开始他没太在意,后来越来越严重。“当时带他去医院检查,医生说孩子腿上有东西,建议我们去大医院。我们赶紧带孩子去北京的积水潭医院检查,后来确诊的结果是骨肉瘤,”郝振华的母亲回忆说。

郝振华不幸患病

骨肉瘤,就是人们常说的骨癌,这是一种恶性骨肿瘤。从确诊的那一刻起,郝振华一家便陷入了漫长的黑暗当中。

在积水潭医院,郝振华进行了4次化疗,并在2016年1月进行了手术。术后他经历了12次恢复化疗,呕吐、头晕、食欲不振成了家常便饭。郝振华是个懂事儿的孩子,虽然饱受折磨,但他还会经常安慰自己的母亲。经历了一年多的时间之后,郝振华的健康状况出现明显好转,他又开始变得爱笑,又踏上了自己最爱的篮球场。可命运和他的玩笑,还没有结束。

2018年11月,郝振华的腿再次出现疼痛,医生告诉郝振华的家人,病情已经转移到了骨头上,需要进行置换手术。听到这个消息,郝振华的母亲泣不成声,她知道这样的结果,对于这个饱经磨难的家庭来说,将会意味着什么。

郝振华的父亲患有严重的心脏病,长期以来靠着五个支架维持生存,重病的父亲不能剧烈运动,也不能干重活。家庭的重担,几乎完全压在母亲一个人的肩上。可母亲别无选择,她带着儿子再一次踏上了治疗的征途。今年1月30日,郝振华在北京进行了左腿两处关节的置换手术,“当时考虑到我们实在困难,医院和义肢公司协商,最后只收取了一处关节的费用,我们真的是非常感恩,”郝振华的母亲说,“也更加坚定了决心,陪着他走下去。”

阳光男孩郝振华

最近几天,郝振华的心情明显好了不少,饭量也持续见涨。他一直等待着那个期盼已久的客人,一个从前只是在电视上见到过的大哥哥——周琦。

彼时的周琦,月初才从美国返回国内,他的脚踝有些伤病,周遭更是被众多传言包围。但得知郝振华的事情之后,周琦决定要为这个和病魔抗争的孩子做点什么。

他准备了两双自己的球鞋,并且托人找到了一位球鞋艺术工作者。周琦让他在一双球鞋上画了几个魔法符号,还有两个天使,希望这些能代表守护孩子的心愿。情人节那天早上,周琦专门来到了好友睢冉的家中找艺术家取鞋,这是他给郝振华准备的礼物。

睢冉问他,你为什么想到要做这样的事情?周琦说:“还是希望帮助更多的人吧,在NBA他们都会去社区和学校做一些公益,我也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力所能及地帮助一些人。我觉得这对于孩子和我来说,都会很有意义。”

天上飘着雪花,周琦弯腰,推开了郝振华的房门。见到自己的偶像,郝振华显得精神振奋。但当周琦问起自己的病情时,他的声音一下子低了八度。

“打不了篮球了,挺遗憾的……”

“医生说打不了篮球了啊?”周琦问

“肯定打不了了,跑都不能跑了,什么都没了,膝盖都空了,里面都是假的东西来支撑。”

郝振华的母亲说:“就是把膝关节切除了,切了将近28厘米,全部换掉了实际上。”

周琦拥抱郝振华

周琦有些语塞,作为运动员,他当然知道这样的命运会带来怎样的痛苦,况且还是一个刚刚成年不久的孩子。他顿了顿,说:“虽然打不了,但我觉得你心理对篮球还是有热爱的。一定要坚强,你的心理状态有时候会影响你的身体。不管以什么样的方式,希望你能始终热爱篮球,每天都开开心心的。希望你能早日康复。”

周琦并不是一个很善于表达的人,但那一天,他在郝振华的床头做了一个多小时。临别之际,周琦拿出了两双球鞋,一双画着天使的,送给郝振华当做礼物。另一双,他让郝振华给他写点东西,他已经决定,将会穿着这双鞋参加最后一个国家队窗口期的比赛。

郝振华拿起笔,在一只鞋子上写下了“亚洲最强”,并签上了自己的名字“HZH”,在一只鞋子上写下了“明”,另一只写下了“天”。连在一起就是——明天,亚洲最强。这是郝振华对于周琦的寄语和期待。周琦和郝振华约定,等郝振华能下地了,他一定会邀请郝振华现场看自己的比赛。他们约定,一起继续战斗。

周琦转身离去,郝振华的母亲一直出门送到了停车场。望着他们的背影,郝振华喃喃自语说:“反正有篮球,就挺好的……”

郝振华写下祝福的球鞋

后来,周琦穿着这双郝振华写下祝福的鞋子,远赴西亚参加了两场比赛。一胜一负的战绩并不喜人,周琦受到伤病困扰,也没能打出最好的状态。但周琦说,他感受到了力量,那个郝振华瘦弱身躯带给他的力量。

周琦说:“作为一个公众人物,他都需要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有可能你的力量不一定能改变什么,但只要你去做了,就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效果。”

每个人经历了什么,只有自己才最清楚,“如果你没和哈登做过队友,你可能就觉得哈登每天逛夜店,但他其他时间干什么你知道么?”周琦说,“人和人不一样,人和人想的东西也不一样。”

周琦和郝振华不同,他们一个是万众瞩目的明星,一个则是无比平凡的普通人。但他们又那么相似,他们都是无畏的战士。一个在同病魔战斗,一个在为自己的梦想战斗。我们每个人又何尝不是一样,尽管命运不同,境遇迥异,但每一天每个人都在面对不同的艰难困苦,我们要做的,就是坚定信念,并且继续战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