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韩短道新秀扬言北京冬奥夺金:那时走大街上就能被认出来

腾讯体育 撰文/叶珠峰

金建宇庆祝

爱吃五花肉,保证深度睡眠,每天9小时训练,这三大要素构成了韩国短道速滑天才金建宇。国际滑联刊载的人物专访揭秘了这位20岁的韩国小将。金建宇在2018-2019赛季世界杯分站赛中,共获得了4金4银2铜的突出战绩,其中1500米夺得3金,该项目世界排名第二。他当下最大的目标,就是先夺得索菲亚世锦赛1500米金牌,然后冲击北京冬奥会。

2018年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银牌获得者黄大宪曾对外表示:“能入选韩国短道速滑队,实在是变态难,你必须非常刻苦地训练,也才仅仅有可能获得选拔资格而已。”但是,金建宇就是扎扎实实做了刻苦训练这件事,才获得了第一次代表韩国队参加世界杯的机会,并一战成名。

金建宇慢跑

极度的热爱,就是金建宇取得成功的关键。“我自己都难以置信,获得这样的成绩很酷也很意外。”金建宇说。“赛季刚开始的时候,我根本没想到过自己能够赢得这么多奖牌,也没想到过自己能距离世界第一的名次这么近。我只是专注于比赛,热爱比赛,喜欢赢的感觉而已。”

回顾自己的短道速滑之路,金建宇非常坚定地表示,与自己现在取得的成绩相比,自己小时候其实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滑冰天赋。“记得是6岁那年,我第一次在冰场尝试短道速滑,但当时我真的不喜欢这项运动,觉得这个运动实在太难了,自己身上还摔了很多处伤。”

但这次初体验后,金建宇思考了很多。他发现,有很多与他同样年纪大的孩子,虽然也是天资平平,却也专注于实现梦想。

金建宇晒奖牌

“我14岁前练短道速滑,其实只是业余玩玩而已,但在14岁之后,我开始接受专业的训练了,每天要训练6到7小时,那时候我就开始憧憬幻想,自己什么时候也能参加一次世界杯。”金建宇说:“当我17岁的时候,我才开始感觉自己实力变强,像个专业运动员了。现在我每天训练8到9小时,一周五天。真的是又累又虐,但是我喜欢那感觉。如果想入选韩国队参加国际大赛,原来一天6到7小时的训练根本就不够。”

这也解释了,金建宇之所以强,是靠背后的“虐练”练出来的。他每日伴随着大运动量训练,都要配合着大量进食,还要克服睡眠不足,强迫自己深度睡眠,保证第二天的状态。与其他运动员机械地恢复体力不同,金建宇显露出一种很“爽”的感觉。

金建宇在比赛中

伴随着“虐练”,金建宇建立在自己的能力基础上,还自创了一种属于自己的滑行策略。1500米比赛,大部分时间他都不会当“出头鸟”,而是选择埋藏在队伍中跟随滑行,到最后一圈强行超越获胜。加拿大选手杜博伊斯就透露,自己根本无法跟上金建宇最后时刻的节奏变化。“他真的太擅长外道超越,太难追了!而且他超越的时候动作非常连贯流利,你很难击败他。”

看上去很悠闲散漫的金建宇似乎也并不在意对手研究他的战术,他不但将目标放在索非亚世锦赛上夺金,还已经将目标放在了2022北京冬奥会上。“北京冬奥会也是重大目标!我会全力为此备战。短道速滑在韩国非常受欢迎,但我现在走在首尔街头还不会被认出来,也许北京冬奥会夺冠后,我就能被认出来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