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成冠军打野后网吧里他的座位火了 但香锅也直言投身电竞需慎重

文/梁嘉敏 编辑/李潇

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舒适的电竞馆,“网吧”的小角落,曾成为几代电竞选手的一方天地。2001年,拿到了WCG星际争霸双打世界冠军的马天元(ID:MTY)、“人皇”李晓峰,“创世神”伍声(ID:2009),都是曾在国内外比赛台闪耀。

当电子竞技开始进入更多人的视野,当人们开始讨论“亚运夺金”、“iG夺冠”的时候,那些关于“网吧”的故事,被重新提起。

与前辈们的经历不同,刘世宇(ID:Mlxg)从初入职业圈开始,就受到了很多关注。成为职业选手后,Mlxg很少有机会出现在网吧里,他大多数时间都在基地训练、或是赶到世界各地参加比赛。美国全明星结束后,他又来到西安参加德玛西亚杯的战斗。

把自己的“锅盖头”变成了松软的卷发,虽然被粉丝们解读为“像是头盔裂了一道口的样子”,但他早已不是“网吧少年”的样子。曾经说着“打职业是为了钱”,而如今的他,渴望的是胜利的感觉,全明星时展望2019年,“全世界最好的锅老师”曾说,最想要的,是“更加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前不久,Mlxg发博称将缺席这个赛季的比赛,并称要好好养养身体。熬夜、高强度训练.....这条路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Mlxg

昔日的网吧少年 老师感慨“整个娄底,只有他打出了名堂”

一则“认识一位LOL职业选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的提问下,有人说起关于Mlxg的“传闻”。在他曾就读的娄底四中,有一位老师常说,“你们要打游戏也行,只要你能打成Mlxg那样,那随你怎么样。”

“Mlxg那样”是什么样子?

S8时的Mlxg

在以学习为“主业”的高中时代,Mlxg找到了其他擅长的事情。高一迷恋上了《英雄联盟》,极短的时间,他就打到超高分段,成为了同学们公认的“顶尖高手”。

顶着不太整理的头发,带着黑框眼镜,时常出入学校对面的波月网吧,“那个时候开黑,主要是和大家一起玩很有乐趣。没有想过太多,只是单纯的喜欢玩这款游戏,觉得自己打得还可以,就一直打了下去。”连他自己也没有意识到,他悄然走上的是一条与“电竞前辈”们相同的道路。

因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Mlxg在学校里很“低调”,他内向而执着,鲜少有和人争执。当时的班主任曹湘普老师,记得文科高93班这个“淘气又老实”的孩子,“我批评他的时候,他只是听,从来不顶嘴,和同学相处也很和睦。”

在英雄联盟的世界,刘世宇却是无法低调的存在。他打法激进、带着少年的血气方刚和极强的好胜心,变换着ID,以寂寞、凋零和Lonely登顶国服。从“学生”成为“职业选手”是顺理成章的事,2014年,他以EP.HK打野的身份亮相LSPL赛场,后调整至EP.O,担任首发打野。

甲级联赛时候的Mlxg

拿到第一份工资开始,麻辣香锅意识到,自己开始“上班了”。加盟King战队,Mlxg作为核心崭露头角,彼时的教练让香锅明白,这个“游戏”不再简单,想要赢需要去研究、去思考,“只有依靠五个人合作,才能获得胜利。”

进入RNG,Mlxg逐渐打响了名气。刘世宇的本名,逐渐被各种各样的代称取代,他是大家的“锅老师”,是“自家孩子的爱豆”、更是“网吧大神”。

当学生刘世宇的消息,通过其他老师传到耳边时,曹湘普老师感叹着学生的不易,“这不是每个人都能走的路,湖南娄底,也就刘世宇玩出了名堂。”虽然不懂电竞,但她一直坚持着自己的理念没有错,“教了一辈子书,我只是觉得人的路多条,读不得书没关系,只要能成人就可以,刘世宇真的成了。”

Mlxg成了冠军打野 网吧里他原来的座位火了

巴黎天顶体育馆、雅加达马哈卡广场、韩国BEXCO会展中心、美国拉斯维加斯电竞馆,他出现在国内外的各大场馆,抱着自己的键盘、鼠标,轻盈地“飘”到座位上,戴上耳机前,听到“锅老师加油”的喊声,偶尔偷偷浮出一丝笑容。曾在春季赛放下的狠话,“我全都要”,变成世界各地粉丝最喜爱的应援口号,他是“守护全世界最好的香锅”里的主人公。

2018年,香锅拿到很多个冠军,其中,最特别是“为国争光”的那一次。收到印着国旗的“定制版”队服,他把衣服铺得极其平整,像孩子收到珍爱的礼物般,第一个晒出了照片。决赛中对阵韩国队,他的盲僧R闪踢到霞、沿途击飞了三人,用“一串四”的炫酷操作,奠定赛点局的胜利。

五星红旗升起,连新闻中也开始出现“娄底籍湖南伢子夺冠”的字眼,他感觉到自己的职业的神圣,小心地收藏起自己的金牌,他知道,他所代表的是成千上万热爱着这项运动的人。

亚运夺冠

亚运之后,有人笑谈,“Mlxg是毕业于网吧的”。那时候,他还不是Mlxg,那时候的他经常以寂寞丶凋零的名字出现在ig的YY频道里,有知情人曾在微博爆料,那时候他几乎算是住在网吧里。

谁都没想到,五年之后波月网吧竟然因为Mlxg火了,亚运会夺冠之后很多玩家纷纷前来,体验昔日“香锅的宝座”。

2018年,1996年出生的Mlxg,进入了“福布斯30岁以下最有影响力的精英”榜单,这是他在国内外征战四年的痕迹。

18岁进入职业圈时,Mlxg如同猎食者一样,是“莽夫之王”,更是“肉食性”打野的代表。2014年,Mlxg开始崛起,他获得的第一个大奖——“最佳新星”。两年后,他的头衔变为了“年度最佳打野”。

S7对阵FNATIC,Mlxg在看到欧成的小炮起跳动作后,反向EQ二连,留住了空中的小炮,引得无数人惊呼,主播卢本伟更是评价道,“这个人的打野领先于世界!我敢打赌,S赛全世界所有玩皇子的(选手)都不敢这么操作。”

惜败于SKT后,Mlxg的一句“对不起”,戳中了很多人的泪点。缓慢地收拾着自己的装备,Mlxg没有哭,离开舞台时,他心里有个坚定的声音在说着,“犯过的错,都要记住!”

征战国内外大赛,他是2018年队伍“双打野”中的之一,瘦弱的肩膀依旧,却不影响他承担起临危受命的“奇兵”角色。春、夏季赛如此,MSI这样,世界赛亦然。“香锅虽然瘦小,但是体内的那个(能量)很大的选手,所以这种压力的话,相信香锅可以自己战胜。”监督孙大永这样说。

香锅有了更狠的新标签——“绝食性打野”,在成为职业选手的第五个年头,他一整年无休地“环游了世界”。

职业之路终是曲折的,世界赛,RNG没能再次赢得“去四强跟iG搏一搏”的机会。这一次,口号变成了“心疼香锅”。超过152万的票数,是粉丝们送给香锅一个特别的礼物——全明星舞台。

遗憾止步八强

22岁,正是青春韶华,但对于Mlxg而言,他已经开始思考“全明星,好像是来一次少一次了。”四年,在成长也在“变老”,Mlxg对自己说了句:“感谢你,在无比艰苦的环境下可以坚持下来,一直坚持到现在,挺不容易的。”

2019年,Mlxg暂别赛场选择了休整一段时间。

电竞很火热,但当职业选手真的“好玩”吗?

早在2003年,电子竞技就被正式被列为体育项目。虽然参与人数庞大,但中国电竞却始终在坎坷前行。无法理清电子竞技和游戏的关系,使得电子竞技蓬勃发展的同时,依然缺乏真正的“正名”。

2017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在中国举办,激发了电竞人、玩家们以及围观者前所未有的热情。全球累计收看时长超过12亿小时,半决赛RNG与SKT的对决,独立观众峰值突破了8000万。“中国电竞用户规模达到2.5亿,市场规模突破50亿”的数据,令世人震惊。

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未成年人互联网总体普及率高达98.1%。在这群“互联网原住民”中,网络成瘾现象非常严峻。对于这个世界级的问题,世界卫生组织也于今年6月,将网络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

谈到梦想到职业时,电竞选手,成为了很多青少年的选择之一。或出于偶像的崇拜,或是一种逃避方式,很多人开始瞄准这个目标,一些家长也开始在微博、论坛资讯进行多方面的资讯。

面对家长的疑问,中国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更老的一辈职业选手、“人皇”李晓峰(ID:Sky)这样说,“孩子,这个世界上很多行业是有天才的,画画也好,物理也好,电竞也好,是要看天赋的。如果你这个水平还想去通过自己的努力打职业的话,那么我建议你还不如好好努力学习,去考清华和北大,可能会成功的概率更高一些。”

SKY

成为电竞选手的概率如何,似乎无法用数据来说明,但“体验”的方式,一定程度能够测量现实和梦想的距离。

2019年1月23日第二季RNG电竞体验营再次开启,当100名怀揣梦想的“民间高手”,真正开始体验时,被训练塞满的“日程表”、教练的严格指导、让他们感受到的是“打过折”的残酷生活。为期一周的训练,超过三成的人当众大哭,几乎所有人体验了因为曾经的“爱好”而当场自闭的滋味。在很多体验者眼中,梦寐以求的地方,反而像是“戒网瘾中心”。

真正的职业赛场上,“天才”之称的背后,是更加枯燥乏味的训练、不得不面对的伤病,以及滔天舆论下的心理压力。在奋斗了三年的皇族,Mlxg完成了从职业选手到顶尖打野的蜕变,身处低谷时,他仍说,“我现在的荣誉,都是RNG给我的。”

对于Mlxg,以及顶尖的选手而言,无休的大赛日程中,为了保持比赛的清醒,他们常常吃了午饭起就饿着肚子;必须忍耐生病的身体不适,用心理暗示去“抵抗”身体的无力,不能拖累整体团队,是他们战斗的常态。

这让人联想到,2017年,教练风哥立下的许多条“军规”,“懂得传统体育的人都知道,职业选手、运动员不是赢了比赛就好,你肩上应该承担更多的东西。解释起来很冗长,简单来讲,就是平常打排位不要喷人,严禁在我的训练室里拍键盘、摔滑鼠,要斯文一些。要知道,你背负的不止是游戏上的输赢,你代表这个环境出来的人的形象。”

五年,Mlxg早已不再是那个“内向”的小孩。

在2018年的全明星后台,他面对各国的镜头侃侃而谈。直到被问到“想对现在的孩子说什么?”时,Mlxg陷入了深深地思考, “我不想误导别人。”他腼腆地笑了笑。

他给出了来自“锅老师”的答案,“其实,现在的学生还是应该以学业为主,放假的时候,可以去网吧休闲一下,劳逸结合。大学里,有了很多电竞班,大家可以考虑这条路,但也要慎重。”

2019年,不少RNG以及“锅老师”的粉丝最关心的一件事,或许就是,Mlxg你何时归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icky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