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丽的高低杠公主历尽坎坷王者归来 为奥运梦想拄拐杖训练

文/凡言

在刚刚结束的体操世界杯墨尔本站的比赛中,范忆琳以绝对优势摘得高低杠冠军,为进军东京奥运会迈出坚实的一步。

从2015年出道即夺取世锦赛高低杠冠军,到里约奥运会资格赛被压分无缘决赛,再到2017年世锦赛再次攀上世界冠军领奖台、2018年受伤跌入低谷,范忆琳走过了一条曲折的体操之路。

她经历过裁判不公的打击、经历过受伤的痛楚,为了心中的奥运梦想,她依然在坚持地向前跋涉。

美丽的高低杠公主

高低杠是中国女子体操队的传统优势项目,曾经出现过马燕红、樊迪、陆莉、罗莉、毕文静、凌洁、何可欣、黄慧丹、姚金男、范忆琳等九位世界冠军,拿到过三枚奥运会金牌和八次世锦赛冠军。

在范忆琳之前,姚金男是世界顶尖的高低杠高手,拿到了2014年世锦赛冠军。可惜由于伤病,她在2015年接受了手术,暂别赛场。范忆琳及时涌现出来,成为中国女队在这个项目的唯一希望。

范忆琳生于上海,从小就长的很漂亮,大大的眼睛、白晰的皮肤,加上甜美可爱的笑容,是个人见人爱的小姑娘。她从六岁开始练习体操,凭借出众的体操天赋和超出常人的勤奋,她很快就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在八岁时入选上海体操队。

12岁那年,范忆琳参加了全国青年体操锦标赛,可是在高低杠决赛前一天,她突发腹泻并伴随高烧,教练赶紧把她送到医院。在紧急治疗后,第二天范忆琳醒来就吵着要去参加比赛,教练怕她受伤,劝她放弃比赛,范忆琳急哭了,非要上场。在决赛场上范忆琳表现相当出色,拿到了冠军。

在2015年世锦赛前一个月,范忆琳的母亲去世了。她妈妈一开始生病时,父亲怕影响她的训练和比赛,还在瞒着她。后来妈妈的病越来越重,她父亲只好告诉她和教练,黄玉斌总教练听到了这个消息,决定让范忆琳回上海看望妈妈。在母亲的病床前,范忆琳见了妈妈最后一面。

刚从上海回北京没几天,范忆琳的妈妈就去世了,这对范忆琳的打击可想而知。为了心中的梦想,范忆琳强忍着巨大的悲痛坚持训练。一个月后,她在世锦赛上表现完美,勇夺高低杠冠军,为中国女队延续了在这个项目的辉煌。

奥运会遭遇不公

里约奥运会中国女子体操队最大的夺金希望寄托在范忆琳的高低杠,指望她能够拿到这枚金牌。然而意想不到的是,在资格赛中她在没有出现什么明显失误的情况下,被裁判压分,只排在高低杠资格赛的第九位。

只有资格赛前八名才能进入决赛,范忆琳以一位之差无缘决赛,她的分数与第八名只差了0.034分!在比赛前,教练为了增加难度,让范忆琳增加了一个540转体,这个动作她做的不够熟练,在比赛中有小的问题,但她的难度是当时最高的,即使是被扣了一些完成分,也不至于掉到第九名。

中国体操队进行了申诉,但仲裁拿出那个540转体,反复强调是这个动作没有做到位,并坚持原判。国际体联裁判委员会被俄系裁判控制,女子高低杠金牌主要是范忆琳的俄罗斯的穆斯塔芬娜两人之间争夺,范忆琳被压分也在意料之中,但没想到裁判在资格赛就压得这么狠。

在团体决赛中,范忆琳出色地完成了高低杠和平衡木两个项目的比赛,高低杠得分全场第三位,平衡木得分全场第四位,并且这两个项目都是全队最高分,为中国女队夺取团体铜牌立下汗马功劳。

拄着拐杖去训练

里约奥运会后,范忆琳就回到了上海队训练,这期间她曾经想到过放弃,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在2017年全运会上,范忆琳顺利地摘取高低杠的金牌。

在随后的世锦赛上,范忆琳以一套流畅的动作夺得冠军,并且后摆转体180前团两周下还被命名为“范忆琳下”。

范忆琳是中国女队历史上唯一一个拿到两届世锦赛高低杠冠军的人,她创造了历史。她本可以见好就收,但为了心中的奥运梦想,她决定再拼一次。

可是上天就是这么捉弄人,在2018年的一次队测中,范忆琳膝盖韧带撕裂,半月板受伤。医生建议手术,但范忆琳权衡再三,怕手术手无法恢复状态,决定保守治疗。

一条腿固定不能动,她在房间里待了3天,然后拄着拐去康复中心练,不练身体机能要退化,后面恢复会更困难。一周后去体操房练倒立,一个月后固定终于拆了。

因伤错过亚运会让范忆琳感到很遗憾,她的目标放在东京奥运会上。东京奥运会每个队除了可以派出四名选手参加团体赛及单项比赛以外,还可以争取两个参加单项比赛的名额。范忆琳眼下就是要争取参加单项比赛的名额。

在去年底的科特布斯站世界杯上,范忆琳得分力压2018年世锦赛高低杠冠军、比利时名将德瓦尔,名列第一,可是在决赛中她在做自己命名的下法时失败,只获得第八名。好在世界杯分站赛有八站比赛,取成绩最好的三站积分来争夺奥运名额,一站失利影响不大。

在刚刚结束的墨尔本站世界杯比赛中,范忆琳表现相当出色,以明显优势战胜所有对手,夺得冠军,为进军东京奥运会奠定了基础。

这几年范忆琳遭受了不少挫折,也拿到不少荣誉,眼下她在中国女队已属大龄队员,在20岁的年龄仍然保持着这么好的状态很不容易。

中国女队目前缺乏尖子选手,范忆琳仍然是中国女队在东京奥运会夺金的最大希望之一。祝福这位漂亮的小姑娘,天道酬勤,在东京奥运会圆梦!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