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广州恒大变中国恒大?为国flag立起来了 卡帅接国足最合适

撰文/曾潇

广州恒大的野心,一直没有被“广州”二字束缚。而且,从大量囤积国脚到两次夺得亚冠冠军,他们也已经在事实上成为了中国足球的某种化身。

如今,恒大一举拿下95年龄段最好的几名球员,几乎只靠一家之力,就可以排出冲击卡塔尔世界杯的中国队首发阵容。无论是否有官方的认证,广州恒大和中国足球的绑定更深了。

如果仅仅把讨论的范畴放到一家俱乐部身上,那么广州恒大的球迷完全有理由感到鼓舞。遥想当年,广州恒大在两三个转会窗之内接连拿下郑智、冯潇霆、郜林、张琳芃等当时的国家队核心球员后,奠定了过后七连霸。

今天,在王朝的拐点,广州恒大一夜之间完成换血,有可能成为日后再度称霸的起点。但是,经过了这个无比热闹的冬天之后,显然无法再把广州恒大当成一支普通的俱乐部。恒大身上承担的,也不仅仅是联赛争冠这样的目标而已

视界波第98期:2019的恒大是什么样?2019的中国足球,又是什么样?

再组银河战舰,有没有借助超越市场的力量?

不过,在展望新赛季之前,很多人的心中始终还无法放下心结。

在足球大环境甚至是经济大环境处于下行周期的情况下,广州恒大是如何做到一口气吃下这么多好球员的。特别是,有没有行政力量伸出“有形的手”,助恒大一臂之力。

其实,中国足球的头顶上有没有“有形的手”,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从中超推出U23政策和外援限价令开始,一直就有力量把中超联赛往远离自由市场的方向推。

上个赛季中段,中国足协突然抽掉55名球员组成国家集训队,又组织一系列的军训。到了今年,归化球员遍地开花,前挪威籍中国球员侯永永更是光速拿到了中超的内援身份。

以上的事例,都不是俱乐部层面或者足协层面可以做到的事情。种种迹象表明,集中一切力量追求国家队成绩,已经成为了中国足球的唯一的KPI。而市场经济这只无形的手,显然无法做到“集中一切力量”

冲进2022世界杯,已成为中国足球当前的第一KPI。

亚洲杯结束后,中国足球正式进入了冲击卡塔尔世界杯的周期,而出现在卡塔尔世界杯上,也成为了中国足球必须完成的目标。但是,中国足球孱弱的现状,用正常的方法想踢进卡塔尔世界杯,可能比带着地球离开太阳系还要难。极端情况下,也只能使用极端方法。

插手转会市场可能就是极端方法之一,尽管没有任何官方的态度与迹象,但是事实就是事实。天津天海就是最好的例子,在股东遭遇重大变故的情况下,首先迎来了沈祥福作为主教练,随后与恒大完成系列球员交易后,竟然还能从山东鲁能与江苏苏宁要来当打的姚均晟和张晓彬。如果硬要说这一切都是各方的自由意志,显然有些自欺欺人了。

姚均晟是95年龄段国字号的主力,与加盟恒大韦世豪关系甚好。

当然,这里也并没有说广州恒大的引援有问题。必须要承认的是,广州恒大能够成功拿下这些球员,所谓的有形的手,可能并没有发挥太多作用,更多地还是依靠着球队本身的努力。

韦世豪本来就在国安没了位置,他本人是有换个环境的动机的,恒大也是很早就送去了报价。据腾讯体育的了解,这一笔交易肯定没有外力的影响,是一次正常的转会操作。

而刘奕鸣和张修维,自从权健出事以后,广州恒大就已经盯上了权健队内的好球员,改名天海之后,虽然球队依旧有资本继续参加联赛,但也无力挽留队内处于上升期的好球员。再比如高准翼,河北华夏幸福的母公司状况不好,很早就在叫卖阵中的球员,只要价码合适,华夏幸福没有非卖品。

中国足球近5年来的尖子生,已被恒大掐尖撸走。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恒大买来的球员没有一个是对方俱乐部的非卖品。所以不得不说,即便在一个完全纯净的市场里,广州恒大也能把这些球员纳入自己的阵容之中。

当然,在如今的大环境下,广州恒大也不可能一点便利都没有得到。就像刘奕鸣,除了恒大,北京国安也曾询过价,这其中发生了什么,也许只有当事人才清楚。

坊间确实存在着各种传闻,比如有人说恒大曾“点菜”式地要求引入刘洋、李磊、池忠国、黄紫昌、颜骏凌等球员,但这些终究是传闻。如今转会窗已经接近尾声,恒大的转会操作并没有突破联赛的规则。

国家队更依赖恒大是事实

广州恒大到底是不是国家队的长期集训平台,暂且按下不表,但广州恒大已然事实上囊括了绝大部分国脚。国家队想要出好成绩,得需要恒大国脚们好好踢。

这届亚洲杯以及之前,广州恒大虽然是国脚第一大户,但并不是说教练从别的俱乐部就挑不到好球员。国安、鲁能、上港、申花等球队,一直都手握一些精兵强将。选择恒大球员,更多是某些教练个人的选择,

像于大宝、张稀哲、王永珀、肖智、蒿俊闵这些球员,足以在某些时候撑起国家队的骨架,甚至在中国战胜韩国的比赛里,恒大的国脚“只”上了5个,且几乎都是防守球员。

短时间内,广州恒大还会是中国国脚的集散地。

但是,亚洲杯之后,80后国脚几乎都要淡出国家队之后,中国足球陷入人才凋敝的窘境,整个联赛加起来,能力达到可以应付亚洲赛场的中生代球员,也许只有那么15、6个人。

刘奕鸣、张修维、何超他们这一批人,之前在亚洲各项青年队比赛中,尚能和同年龄的对手较量一下,但连他们自己都说,“只要张修维踢不了,我们的进攻就要困难得多。”同理,如果刘奕鸣踢不了,那这一批国家队后防线又要吃紧不少。结果发现,这一批苗子中,前中后场最好的球员都已经在恒大了。

曾经这批95国青在比赛中摆出过这套首发阵容,前场是韦世豪、张玉宁,中场是何超、张修维、唐诗、姚均晟,后卫是邓涵文、刘奕鸣、高准翼和刘洋。这套名单,只有张玉宁、姚均晟和刘洋没在恒大。

中国足球能踢的人就这么多,大部分已经在恒大了。

再算上恒大已经拥有,还能保持几年好状态的张琳芃、李学鹏、郜林、于汉超等球员,国家队的“恒大化”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高。这也意味着,国家队的表现更加依赖恒大国脚的表现

七冠也没帮到国足,如何权衡和国家队的天然矛盾

不乏一种声音,说国脚集中在少数几个俱乐部,甚至是都在一个俱乐部,有利于国家队的成绩。很多欧美强队,像西班牙、德国,他们的国脚也集中在巴萨、皇马、拜仁。

但是,这种现象更多是一种顺其自然的事情,豪门俱乐部实力强,必然能够多吸引好球员,反过来国家队自然也要从这些球队里挑好球员。并不是说,西班牙和德国就有人“安排”好球员纷纷集中在少数豪门。

假设这种所谓国脚的集中能换来国家队的好成绩,那广州恒大早就囤积了半支国家队,还拿到了七个联赛冠军,咋国家队反倒退步了呢。

恒大七冠在手,国字号在亚洲的成绩仍没什么改观。

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利益从来都是矛盾的,在全世界大部分联赛都是这样的情况。本来广州恒大虽然口头上说要全力支持国家队,但实际上,尤其是广州恒大的主教练,绝不会考虑国家队的工作。

尤其是用兵遣将上,卡纳瓦罗或者斯科拉里不会因为国家队的赛程临近,就主动轮换俱乐部的出场阵容。更多的情况,像斯科拉里或者卡纳瓦罗,都是用尽了手下的每一分力量,甚至导致恒大球员需要带伤为国出战,或者因伤退出国家队。

不过,看样子,这一次广州恒大所谓的支持国家队工作,并不只是停留在口头了。就在一口气拿下五名内援后,许家印大手一挥,对外宣布广州恒大在中超联赛中只会在场上使用两名外援。

更重要的是,在那份通知中,恒大写出了这样的字眼,“希望俱乐部全体成员高度重视,深刻认识从严管理的重要性和加快培养优秀足球人才的紧迫性,为实现2020年‘全华班’的目标,为中国足球早日崛起而努力奋斗。”如果真得按这份通知的精神执行,那么广州恒大要优先考虑的,显然是国家队的利益了。

恒大新赛季只上俩外援,应该不是说着玩儿的。

那么卡纳瓦罗的决策将会变成完全不同的逻辑。

用人方面,他要优先使用更年轻的球员,哪怕年轻球员的即战力可能还不如冯潇霆、郑智等老将。排兵布阵,也许还要考虑国家队如何踢,假如国家队让某个球员踢边路,那卡纳瓦罗让同一个球员踢中路,是不是也算是给国家队添乱。

更吊诡的是,假设联赛中段即将迎来国家队比赛日,为了国家队的利益,广州恒大会不会主动轮换,把将要代表国家队比赛的球员放到板凳上,以免他们在联赛或者亚冠中受伤,影响在国家队的表现。

这听上去很荒谬,但毕竟广州恒大已经立了这么大一面旗,如果还是老样子,像荒废徐新、冯仁亮、赵鹏一样,让现在这批人枯坐冷板凳,影响不太好。

还有一件小事,可以看到广州恒大要为中国足球之崛起而奋斗的决心。前些日子,广州恒大仍然在欧洲寻找新的强力前锋,甚至有消息源向腾讯体育透露广州恒大已经支付了定金。不过随着亚洲杯后一系列的情况发生,这笔交易也告吹。

准归化球员布朗宁,这个比保利尼奥还高半头的小伙子,已经获得了外援名额的注册。

卡纳瓦罗会兼任国家队主帅吗?

话说回来,即便真要优先考虑国家队的利益,广州恒大也很难不追求联赛或者亚冠的成绩。汇集了这么多国脚,如果联赛里却踢不过其他俱乐部,面子上也过不去。这就真是难为卡纳瓦罗了。

但至少从热身赛的情况来看,卡帅排出的阵容基本符合上层给出的指示。与河南建业和北京人和的两场热身赛,新加入的五大年轻国脚基本都获得了首发机会,而郑智作为老队员里的绝对旗帜,却都没有获得首发机会。为国家队锻炼人才的意欲很明显了。

如何权衡新老国脚之间的出场关系,考验卡纳瓦罗的智慧。

而锻炼新人,还算是卡纳瓦罗的一个强项,他曾在赛前、赛后发布会上多次表示自己非常愿意给年轻人机会。刘奕鸣和张修维就在他的手下得到了提高,在恒大他也挖掘了钟义浩、王进泽这样的小鲜肉。

只是,让卡纳瓦罗带着一支俱乐部,却处处要为国家队着想,不知道他自己现在是什么心态。如果他能够欣然接受现在这种诡异的局面,一种情况的可能性非常高,就是卡帅兼任国家队主帅。

1月20日,刚刚率队到迪拜冬训的卡纳瓦罗,就率领整个教练组来到了中国队的比赛场地观战。1月24日,卡帅居然第二次又来到了国家队的比赛场,当时没有太多人解读卡帅来看比赛的行为。但之后的日子里,无论是中国媒体还是意大利媒体,都报道了卡纳瓦罗兼任国家队主教练的可能性。

其实,如果有关方面和广州恒大,都想让恒大成为国家队长期集训的平台,那广州恒大和国家队的主教练,理应是一个人。如今,新一届国足的主教练迟迟没有公布,但由于3月份将会有中国杯的举办,也许我们不需要等太久,就知道谁会拿起国家队的教鞭了。

卡纳瓦罗能否接过国足主帅的教鞭?让时间给出答案。

而且,更重要的是,如果卡纳瓦罗兼任中国队主教练,那就意味着,广州恒大成为国家队长期集训的主体,不再是我们的臆测了。

距离2019赛季中超开幕还有4天,腾讯体育推出《中超-超出想象》系列原创,带你看懂新赛季即将发生的一切。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