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体坛那些令人感动的坚守者 丘索维金娜演绎传奇三浦知良成活化石

2019年2月23日,丘索维金娜在体操世界杯墨尔本站跳马比赛中。

文/黄凯

近日,在体操世界杯墨尔本站,观众再次见到了丘索维金娜的身影。这位44岁的“奶奶级”老将和比她小“两轮”多的年轻选手们同场竞技,最后还拼得了一枚跳马银牌。生命不息,跳跃不止,丘索维金娜对体操运动的执着与坚守,对患病儿子的呵护与关爱,深深感动了很多人。

回顾世界体坛,像丘索维金娜这样依然在一线征战的“高龄”运动员还有很多,他们用坚持诠释了对所从事项目的热爱,他们是当之无愧的“真心英雄”。

44岁的丘索维金娜再登世界杯领奖台

为爱子选择坚守,44岁丘索维金娜演绎传奇

父爱如山,母爱如水。母爱是无私而伟大的,为了孩子,母亲甘愿付出一切。20年前,丘索维金娜的大儿子阿里什被诊断出患有白血病。当时,她已经退役三年。治疗白血病需要高额的费用,这让原本并不富裕的丘索维金娜一家更加雪上加霜。

2002年,丘索维金娜决定复出参赛,她复出的理由很简单,拿奖牌赚奖金为儿子治病。丘索维金娜从不回避这一点,也不介意外界的看法。因为,她是一名母亲,为了儿子能够好起来,她决定战斗下去。

丘索维金娜说:“对我来说,儿子就是我全部的生命。只要他还生病,我就一直坚持下去。他就是我的动力。”

一般来说,20岁的体操运动员已经算是老将了。可是,对丘索维金娜来说,并不存在年龄的概念。只要儿子一天不恢复健康,她就会一直跳下去。

后来,丘索维金娜的儿子痊愈了,并成为了一名篮球运动员,丘索维金娜似乎可以安心选择退役了。然而,这位老将依然没有告别体操,因为她依然热爱这项运动。当她来到赛场时,就像鱼儿遇到了水。

去年的雅加达亚运会,43岁的丘索维金娜获得了一枚跳马银牌,冠军韩国选手吕瑞正比她小了整整27岁,甚至比她19岁的儿子还小。先后代表四个国家(前苏联、前独联体、德国、乌兹别克斯坦),七次参加奥运会,并很有可能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丘索维金娜的传奇依然会延续。

为热爱选择坚守,52岁三浦知良成足坛活化石

提到三浦知良的名字,相信很多铁杆球迷都如雷贯耳。这位52岁的日本球星依然活跃在日本J2联赛,并以48岁4个月零2天创造了日本职业足球联赛年龄最大的进球纪录,成为了一块名副其实的足坛“活化石”。

上世纪90年代,三浦知良是亚洲足球的著名球星。1993年,他当选为亚洲足球先生。三浦知良的职业生涯横跨四大洲,他曾在日本、意大利、巴西、澳大利亚等国家联赛踢过球。三浦知良对足球充满热爱,从来没有想到何时退役的问题。

2012年和2013年,三浦知良连续刷新日本J联赛最年长进球者纪录。2015年6月28日,日本J2联赛横滨FC和水户蜀葵队的比赛中。伤停补时第4分钟,三浦知良补射破门,将自己保持的日本职业联赛年龄最长进球纪录提高到了48岁4个月零2天。

2018赛季,三浦知良只出场了9场J2联赛、2场天皇杯,总共216分钟的比赛,没有任何进球与助攻。可见,年龄的增长对他的运动能力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三浦知良

今年一月,横滨FC官方宣布与三浦知良续约一年。2019年,将年满52岁的三浦知良将会继续征战职业赛场。对于三浦知良来说,踢球已经成了一种个人追求,不为名不为利。

据说,他从横滨FC领取的薪水只有1000万日元,相当于63万人民币。对于续约,日本媒体几乎是一边倒的赞许声,看不到任何质疑。

在职业球员眼中,三浦知良是他们的良师益友。前日本队队长长谷部诚曾在他的自传中披露,在自己出国踢球之前,和三浦知良有了第一次见面交流,后者给了自己很多留洋的建议。

三浦知良也在后辈球员面前毫无大佬架子,经常邀请香川真司、长谷部诚、长友佑都、内田笃人等球员一起举办聚会,交流他们在海外踢球的经验,促进大家的共同进步,三浦知良的影响力和人格魅力由此可见一斑。

倪夏莲

为梦想选择坚守,56岁倪夏莲成卢森堡“国宝”

如果说丘索维金娜是赛场上的“奶奶级”选手,那么卢森堡乒乓球运动员倪夏莲则是一位真正的“奶奶级”选手。因为,她已经56岁了,依然在乒坛坚守。

对于年轻球迷来说,倪夏莲的名字可能有些陌生。上世纪八十年代,她曾是中国女乒的主力选手。早在1983年,倪夏莲就随中国队拿到了世乒赛女团冠军,还和郭跃华配对获得过混双冠军。

1989年,倪夏莲来到德国打球,两年后去了卢森堡,并与她的丈夫尼尔森相识。后来,两人结婚,倪夏莲加入了卢森堡国籍,成为了一名“海外兵团”选手。上世纪90年代中期,倪夏莲曾经横扫欧洲乒坛。1996年-1998年,实现了欧洲杯女单三连冠。

随着年龄的增长,伤病越来越多,恢复起来也越来越慢,倪夏莲多次产生挂拍退役的想法。但是,卢森堡乒协的一番话让她很感动。“我们卢森堡也有梦之队,梦之队最好的球员是夏莲。如果你退役了,那是卢森堡的损失。”

在卢森堡,倪夏莲是国宝级的运动员。她生日时,主持人会在电台广播里祝她生日快乐。平时上街买菜,总有人认出她要主动给她免单,倪夏莲全部婉言谢绝。倪夏莲还是卢森堡大公的座上宾,曾被授予“公平运动员”奖章。

倪夏莲在乒坛坚守40年,因为在她心中,一直有梦想。从最初的冠军梦,到现在的奥运梦,倪夏莲一直快乐追梦。倪夏莲曾经在世乒赛与丁宁交手,论辈分,倪夏莲比丁宁的妈妈年龄还大。就是这样一位老将,竟然给丁宁制造了不小的麻烦,迫使她拿出“下砍式”发球的看家本领。去年,倪夏莲还和25岁的努特搭档拿到西班牙挑战赛的女双亚军。今年二月初,已经56岁的倪夏莲再次征战欧洲杯!

倪夏莲最喜欢的一句话是,服老,但是不服输。现在,她的目标已经瞄准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0年东京奥运会,不敢想。我只希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为乒乓做点贡献。”

夏伯渝

为挑战选择坚守,70岁夏伯渝靠假肢征服珠峰

不久前,在2019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颁奖典礼上,70岁的中国残疾人登山家夏伯渝获得“年度最佳体育时刻奖”。2018年5月14日,夏伯渝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成为中国第一个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峰的人。

时间追溯到44年前,1975年,夏伯渝随中国登山队攀登珠峰。他和队友攀到8600米时遭遇暴风雪,下撤途中,他把睡袋让给一位丢失睡袋的藏族同胞,导致自己冻伤,双小腿被截肢。珠峰,从此成为夏伯渝心中一座要挑战征服的大山。

1993年,夏伯渝又罹患癌症。虽然历经截肢、癌症、多次大手术等磨难,他却始终用独有的坚强、乐观与执着对抗着人生骤变和世事沧桑。

2011年7月,在意大利举行的攀岩世锦赛首次设立了残疾人组,62岁的夏伯渝凭着过去攀登基础和良好的身体素质,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仅训练了两个月,就夺得了双腿截肢项目男子组难度赛和速度赛的两项世界冠军。

在夏伯渝心中,征服珠峰成为最大的愿望。2014年和2015年,夏伯渝攀登珠峰时连续遭遇雪崩和地震;2016年,第四次攀登珠峰时,在8750米遭遇暴风雨撤退,距离终点只有94米。

为了向珠峰发起第五次冲锋,夏伯渝加强了日常训练:每天早晨4点起床,开始90分钟力量训练,包括1500个深蹲、100个引体向上、360个俯卧撑等,随后骑车到离家20公里外的香山开始登山训练。

2018年5月14日10时40分,夏伯渝终于挑战珠峰成功,成为中国第一个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峰的人。

夏伯渝说:“不是我征服了珠峰,而是珠峰接纳了我。人在大自然面前太渺小了,大自然永远不会被征服,但人的命运却是可以的。”

瓦尔德内尔

除了上述四位,还有很多为热爱、为梦想坚守或曾经坚守的人。瑞典乒乓球“常青树”瓦尔德内尔对抗国乒四代球员,是世界乒坛第一位“大满贯”选手。直到2016年,51岁的老瓦才正式宣布退役。瑞士网球天王费德勒接近38岁,依然不言退役,去年还夺得澳网男单冠军;日本104岁老人宫崎秀吉每天坚持跑步三公里,挑战人类历史上105~109岁组男子百米纪录……

向那些在体坛坚守的运动员们致敬,因为那份不平凡的感动。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