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女子围棋最强战击败韩国一姐 於之莹实现两连冠

於之莹(左)获胜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4日,第二届“扇兴杯”世界女子围棋最强战决赛在日本棋院战罢,於之莹执黑以3.5目战胜韩国头号女棋手崔精,实现两连冠。扇兴杯冠军奖金1000万日元,亚军奖金300万日元。

22岁的於之莹与年长一岁的崔精,从十几岁起就是竞争对手,两人一出道就被视为中韩女子围棋争霸的关键人物,至今已经交手30多局,早期於之莹明显占优,有过5连胜的压倒优势,近期则胜负差不多。

日本是围棋世界大赛的始作俑者,但随着丰田杯和富士通杯的先后停办,国际棋坛一度没有了日本赞助商的身影。近年来他们走“经济路线”,举办了青年个人赛、团体赛和女子比赛。於之莹是上届扇兴杯的冠军,本届连胜两位日本棋手万波奈穗和佃亚纪子,再度闯入决赛。崔精击败牛荣子和黑嘉嘉,首次晋级决赛。

决赛猜先后於之莹执黑先行。白12是AlphaGo最初版本喜欢的下法,白14是古老定式,现在AI围棋一般走在右上角挂角。白28夹击、黑29双飞燕,两位女子最强者都喜欢战斗。至白46,左边的战斗双方各有所得。黑47“碰”,於之莹依仗征子有利,在右边挑起了战斗。至黑73告一段落,绝艺给出黑方70%的胜率,於之莹一战确立了优势。究其原因,白56、58两边都想要的贪心下法是落后的根源。

黑77过于稳健没敢先冲,於之莹在左上角落了后手,崔精抢到白80拆逼的最后大场,白方形势追上了一些。黑87打吃厚实,黑方全盘再无弱棋。之后崔精在上边连续冲击黑阵,但於之莹应对得当,继续保持着优势。

进入到官子阶段,绝艺主张白110脱先围中腹,但人类怎么可能舍得大角被破?黑方抢到先手,黑111攻守兼备,不仅白方中腹难以围出大空了,而且上边数子成为了攻击目标,黑方可谓胜势。

至298手终局,黑胜3.5目,於之莹击败最强对手卫冕成功!季军争夺战,上届亚军黑嘉嘉执白中盘胜佃亚纪子。

扇兴杯实行日本规则,用时为每方2小时,保留5次1分钟读秒。冠军奖金1000万日元(约为60万人民币),亚军奖金300万日元(约为18万人民币),第三名奖金200万日元(约为12万人民币),第四名奖金100万日元(约为6万人民币)。(飞来石)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