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得分助攻皆历史前十!詹皇迎里程碑 哈登韦少望尘莫及

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在北京时间2月24日湖人客场115-128不敌鹈鹕的比赛中,詹姆斯得到27分12助攻迎来NBA生涯里程碑,他在NBA历史助攻榜上追平安德烈-米勒,成为目前唯一在NBA历史得分榜和助攻榜都进入前十的球员。

得分助攻皆前十!究竟有多难?

在湖人与鹈鹕一战前,詹姆斯以8512次助攻位列NBA历史助攻榜第11位,他只要再送出12次助攻,就可以在榜单上追平安德烈-米勒(8524次助攻),进入前十。

里程碑时刻在湖人与鹈鹕一战第四节结束前1分39秒到来,詹姆斯助攻布洛克三分命中,个人本场助攻达到12次,NBA生涯助攻8524次,追平安德烈-米勒,并列NBA历史助攻榜第十位。排名NBA历史得分榜第五的詹姆斯,成为目前唯一在得分和助攻两份榜单都排进前十的球员。

得分与助攻皆历史前十,究竟有多难?想要实现这个成就,要具备两个基础条件,一是得分与助攻能力都是顶级水准,二是在超过15年的NBA生涯中一直做到两项数据兼顾。

先看第一个条件,在詹姆斯追平安德烈-米勒之前,NBA历史助攻榜前十都是控卫。在这十位控卫中,NBA生涯总得分最高的是奥斯卡-罗伯特森,“大O”拿到了26710分,排在NBA历史得分榜第12位,除了罗伯特森之外,位于助攻榜前十的另外九名控卫,都未能进入得分榜前30。

在得分榜前十的球员中,除了詹姆斯之外,在助攻榜排名最高的是科比,名次是第31位。

术业有专攻,投篮和传球虽然是篮球基本功,但将两项技能都达到可以转化为历史前十数据的水准,是难上加难。

再看第二个条件,两项数据历史前十,需要时间积累,不能昙花一现。在NBA历史中,曾出现过球员在同一个赛季包揽得分王和助攻王的情况,这名球员就是阿奇博尔德,他在1972-73赛季以场均34分11.4助攻,领跑赛季得分榜与助攻榜。只看这一个赛季的数据,阿奇博尔德完全有可能做到得分助攻都历史前十,遗憾的是因为伤病等原因,阿奇博尔德的巅峰比较短,没有足够的数据积累,最终在历史得分榜只位列100位,助攻榜排在第26位。

在1988-89赛季,乔丹曾打出场均32+8+8的数据。从基本功来讲,乔丹的确是得分与传球都是顶尖,但他在那一年的全能数据不是顺其自然,而是有些刻意。当时有媒体批评乔丹只是一位得分手,不能像“魔术师”和伯德那样用全面表现带动球队,好胜心极强的乔丹受到刺激,在比赛中开始客串控卫,连续7场打出三双,11场比赛10场三双。当时乔丹在比赛中养成了一个习惯,那就是找官方数据统计员询问自己距离三双还差多少,需要在哪项数据多拿一些,联盟为此专门下令,禁止统计员在比赛中向球员透露实时数据。

1988-89赛季后,乔丹再也没有场均助攻达到6.5次或以上。这一方面是因为皮蓬崛起,起到了组织前锋的战术作用。另一方面,公牛教练组发现,让乔丹得分与组织兼顾,太耗费他的体力,得分手才是乔丹最重要的角色。

唯一生涯场均27+7,詹姆斯怎么做到的?

既然得分助攻两大榜单都位列前十如此之难,为什么詹姆斯能够做到?詹姆斯的特别之处,在于长时间保持得分助攻两不误。在NBA历史中,只有詹姆斯做到连续14个赛季场均得分25+。如果没有意外情况发生,詹姆斯将在本赛季结束后,完成连续15年场均得分25+。

詹姆斯NBA生涯场均27分,排在NBA历史第五位。

NBA创立至今,只有6名球员做到生涯场均27分或上,除了詹姆斯之外,另外5人是乔丹、张伯伦、埃尔金-贝勒、杜兰特与杰里-韦斯特,这6名生涯场均得分27+的球员中,只有詹姆斯场均助攻7+(场均7.2次)。

在NBA历史中,总计27名球员NBA生涯场均助攻7+,这27名球员有26人司职控卫,只有詹姆斯是非控卫球员,他就是与众不同。

对于詹姆斯在得分与助攻方面的综合实力,曾在骑士与詹姆斯合作过的奥尼尔这样解读:“勒布朗是一位团队球员,他可以随时随地用个人得分接管比赛,但他也懂得让队友参与其中。勒布朗非常了解战术,能够准确阅读比赛并且激励队友,他经常对莫-威廉姆斯和丹尼尔-吉布森说,‘他们用两三个人包夹我,这是对你们的不尊重,我会把球传给你们。兄弟,把那该死的球投进,我相信你们。’”

40000+10000+10000,这是终极目标?

得分、篮板、助攻、抢断和盖帽,这是NBA官方统计的五大数据项目。目前,历史得分和助攻榜都位列前十的只有詹姆斯。得分和篮板榜都排在前十的有5名球员,分别是张伯伦(得分第六篮板第一)、贾巴尔(得分第一篮板第三)、埃尔文-海耶斯(得分第十篮板第四)、摩西-马龙(得分第九篮板第五)、卡尔-马龙(得分第二篮板第七)。得分与抢断榜均位列前十的球员有两位,分别是乔丹(得分第四抢断第三)和卡尔-马龙(得分第二抢断第十)。得分与盖帽榜都进入前十的球员有两位,分别是贾巴尔(得分第一盖帽第三)与沙克-奥尼尔(得分第八盖帽第八)。

由于NBA在1973-74赛季才正式将抢断和盖帽纳入到官方数据统计中,这造成多位在数据方面颇有传奇色彩的名将,未能在这两项参与排名,比如张伯伦在1973年就已经退役,他的NBA生涯数据没有盖帽统计,这是一个遗憾。

正是考虑到抢断和盖帽统计相对较晚,得分、篮板与助攻构成了数据对比的三大主体。在NBA历史中,只有一名球员做到了总得分篮板助攻32000+8000+8000,那就是詹姆斯。同时,詹姆斯也是NBA历史唯一实现生涯场均得分篮板助攻27+7+7的球员。

詹姆斯退役的时候,有没有可能做到得分篮板助攻40000+10000+10000?实现这个目标,最难的是得分。NBA历史中有40名球员篮板10000+,助攻10000+的球员要少一些,但也有5人达标(斯托克顿、基德、纳什、马克-杰克逊与“魔术师”约翰逊),但得分40000+,NBA历史从未有人做到,贾巴尔的38387分已是NBA总得分纪录。

追求40000分之前,詹姆斯首先要打破贾巴尔保持的总得分纪录。ESPN的数据专家凯文-佩尔顿在2016年11月的时候,曾通过计算,对詹姆斯追赶贾巴尔进行了分析。佩尔顿的数据模型是假设詹姆斯每个赛季能打77场比赛,场均出战时间与同时期的卡尔-马龙和邓肯相当,同时考虑到随着年龄增长带来的场均得分下滑等情况,得出的结论是,如果詹姆斯按照上述条件打到2024-25赛季,届时他将年满40岁,将在总得分上超越贾巴尔,具体时间表如下:

2017年4月--詹姆斯超越奥尼尔。

2018年2月或3月--詹姆斯生涯总得分达到30000分。

2019年2月--詹姆斯超越张伯伦(得分榜第五)。

2019年11月--詹姆斯超越乔丹(得分榜第四)。

2020年4月--詹姆斯超越科比(得分榜第三)。

2021年3月或4月--詹姆斯生涯总得分达到35000分。

2023年2月--詹姆斯超越马龙。

2024年11月--詹姆斯超越贾巴尔成为历史得分王。

詹姆斯的实际得分进度要比佩尔顿预测的更快,他在2017年3月完成了对奥尼尔的超越,在2018年1月就实现了总得分30000分,2018年11月超过张伯伦,都比预测的提早至少一个月时间。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佩尔顿作为资深数据专家,为詹姆斯设计的预测模型在场均得分预判方面是非常慎重的,比如佩尔顿在2016年为詹姆斯2018-19赛季预设的场均得分是21.9分,而实际上詹姆斯在本赛季的场均得分是26.8分。

这是不是意味着詹姆斯有可能提前完成对贾巴尔的超越,进而距离40000分目标更进一步?必须要注意的是,佩尔顿数据模型是按照詹姆斯从2016-17赛季开始至2024-25赛季每年都出战77场统计的,而实际上詹姆斯本赛季就不可能做到参赛77场,他因为腹股沟受伤连续缺席了17场比赛,这是詹姆斯NBA生涯伤停场次纪录。虽然詹姆斯复出,但湖人仍担心他是否从腹股沟的伤势中完全恢复过来了。长期报道詹姆斯的著名记者温德霍斯特爆料,由于伤病等原因,詹姆斯的体重已经达到280磅(127公斤),而詹姆斯的官方体重是250磅(113公斤),詹姆斯超重了。

保持身体健康是詹姆斯创造得分神迹的关键,贾巴尔能够成为NBA历史总得分王,除了卓越的攻击力之外,身体耐用性也是重要因素。贾巴尔在NBA打了20年,其中11个赛季出战场次达到80场或以上,17个赛季出战76场或以上。贾巴尔总计打了1560场常规赛,20年NBA生涯总计缺席80场比赛,出勤率达到惊人的95%。詹姆斯在对抗伤病与衰老,延长巅峰期长度方面已经是历史顶尖水准,但这次腹股沟受伤还是敲响了警钟。随着詹姆斯跨过34岁门槛,他的身体健康状况不可避免地出现更多的不确定性。

接班人?哈登韦少都不行

即便詹姆斯打到2025年,也只有6年了。如果你觉得6年时间不算短,那么可以回忆一下2013年总决赛雷-阿伦的绝命三分,如在眼前的场景,其实已是6年前了,乌飞兔走不过转瞬之间。

詹姆斯终究会变老,当今联盟是否有球员能接他的班,成为全能之王?哈登连续5个赛季场均得分篮板助攻27+5+7,韦少有望实现连续三个赛季场均三双,看上去这两位球星有希望接班詹姆斯,但实际上恐怕不行。

哈登、韦少与詹姆斯的差别还是显而易见的,詹姆斯NBA生涯场均27+7+7,哈登是场均24+5+6,韦少是场均23+7+8。通过对比可以发现,哈登、韦少与詹姆斯差别最大的是得分,詹姆斯从NBA生涯第二年开始,赛季场均得分就没有低于过25分,而哈登在NBA生涯第四年才实现场均25+,而韦少在第七个赛季才做到。

我们可以将这种情况解读为哈登与韦少刚进入NBA的时候并非队内王牌得分手,尤其是韦少与杜兰特合作了8个赛季,得分方面的才华被压制了。但是,球队首席得分手的地位原本就是靠实力争取的,客观讲当年雷霆三少,谁的得分能力最强,这个问题的答案不难得到。即便如今哈登如日中天,单就进攻而言,能稳压杜兰特吗?

詹姆斯的绝对天赋让他的生涯起点要明显高于哈登与韦少,同样在30岁的时候,詹姆斯已经拿到了24913分,而哈登是17815分,韦少是18290分。这里面也要考虑一个因素,那就是詹姆斯高中毕业就进入NBA,而哈登与韦少都在大学打了两年,詹姆斯开始收割NBA数据的年龄更早。但是,高中生就能成NBA选秀大年的状元(或者更准确地说,因为有了詹姆斯,2003年才能成为比肩84与96年的选秀里程碑),这本身就是实力的体现。

阿德托昆博也是19岁进入NBA,如今已经是赛季场均27+12+6的巨星,但“字母哥”NBA生涯起点还是低于詹姆斯,他现在24岁,总得分为8221分,而詹姆斯24岁的时候总得分是12993分。本-西蒙斯作为全能型球员起点很高,NBA历史中只有他与奥斯卡-罗伯特森做到新秀赛季场均15+8+8。但是,西蒙斯的得分能力在NBA不算顶尖,而且他和阿德托昆博都有一个严重的技术缺陷,那就是在比赛中不会投三分球,西蒙斯NBA生涯还没有命中过三分,“字母哥”NBA生涯三分球命中率27.4%,本赛季仅为22.7%。好的投篮是延长职业生涯巅峰期的重要工具,三分球对于詹姆斯坚守巅峰状态帮助非常大,西蒙斯和“字母哥”显然还没有达到这个级别。

实际上,无论是得分与助攻都进入历史前十,还是生涯32000+8000+8000,都是不可思议的数据成就,想要做到必须是天赋、技术、努力和自律都达到顶级,詹姆斯在高中时期就被称为篮球的天选之子,就是因为他有着篮球领域极为罕见的身体天赋,而他通过努力在NBA赛场将天赋兑现出来,数据就是一种呈现模式。

想要复制詹姆斯的数据,只有等到下一个詹姆斯类型的球员出现,而这个难度并不逊色于寻找下一个乔丹。

NBA历史得分榜前十

(数据截止到2月24日湖人鹈鹕比赛后)

1、贾巴尔 38387分

2、卡尔-马龙 36928分

3、科比 33643分

4、乔丹 32292分

5、詹姆斯 32138分

6、张伯伦 31419分

7、诺维茨基 31313分

8、沙克-奥尼尔 28596分

9、摩西-马龙 27409分

10、埃尔文-海耶斯 27313分

NBA历史助攻榜前十

1、斯托克顿 15806

2、基德 12091

3、纳什 10335

4、马克-杰克逊 10334

5、“魔术师”约翰逊 10141

6、奥斯卡-罗伯特森 9887

7、伊塞亚-托马斯 9061

8、保罗 8989

9、佩顿 8966

10、詹姆斯 8524

安德烈-米勒 8524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