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媒:男篮基本功不合格 年轻球员需有上进心

周琦缺少实战手感不佳

23日凌晨,男篮世预赛最后一个窗口期倒数第二场比赛结束,这也是中国男篮红蓝集训队合并之后的首次亮相。最终,以年轻阵容出征的中国男篮客场62:86,惨败给老熟人阿巴斯领衔的约旦。

比赛的失利并不令人意外,毕竟临时组队,以练兵为主的中国男篮,与为一个世界杯名额全力以赴的约旦相比,实力,以及对胜利的渴求不在一个层次。不过,既然交了学费,中国男篮的年轻人们必须得明白,自己该学到点什么。

基本功是否合格

对年轻阵容出战的中国男篮而言,这是一场异常挣扎的比赛,除了同对手在对抗上的劣势,基本功上的差距也不是一星半点。

赛后技术统计显示,除了助攻勉强高于对手,中国男篮在本场比赛当中的主要数据均落后于约旦。其中,三分球命中率为19%:48%,罚球命中率42%:81%,两项数据所反映出来的底子上的差距,也成为不少球迷对年轻人失望,甚至愤怒的源头。

赛后李楠没有给输球找客观借口。他说,球队抵达约旦已经3天,不存在时差等疲劳因素,比赛打得不好的原因,一个是训练水平不够,一个是高级别的身体对抗给队员造成了较大的压力。

留洋不是万能的

作为这支年轻中国男篮当中绝对的主力,周琦比赛中拿下了19分10个篮板的两双。不过,久疏战阵带给周琦的困扰仍旧显而易见。

全场比赛周琦21投只有9中,其中三分球是糟糕的9投1中,命中率很不理想。据主教练李楠透露,在对抗之后,周琦拿球的时候手甚至有点抖。周琦不在状态,固然有约旦针对其身材加强对抗的客观原因,更重要的是,在被火箭裁掉之后,周琦目前无球可打,缺少实战,同队友生疏,自己很难迅速找到比赛感觉。

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中国男篮另一位核心丁彦雨航。事实上,从去年10月份带伤打完NBA中国赛之后,丁彦雨航一直处于恢复阶段,在保守治疗一段时间未果后,他最终选择在去年12月18日接受了膝盖清理手术,直至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复出时间表。由于迟迟不能回归赛场,在忙里偷闲亮相夏洛特全明星周末,同NBA名流合影、交换球衣后,小丁还被球迷们调侃为“社交型锋线。”

可以肯定的是,丁彦雨航接下来恢复训练,重回赛场,需要一个更漫长的过程,这种等待和煎熬,比周琦只会更甚。

成长需要上进心

输球之后,李楠坦言,这是中国男篮过去两年打得最差的一场比赛。

诚然,我们可以给中国队的失利找到很多原因,比如这是事关约旦队世界杯入场券的生死战,他们遣出了全主力,并在赛前同伊朗热身,做了充分的准备。

而中国男篮则是仓促组队,合练有限,并且内线缺乏人手,核心队员周琦也已经许久没有实战,年轻的班底国际大赛经验更是严重匮乏,甚至不乏临时征召的“00后”小将郭昊文。

有这样一个大背景做参考,中国男篮输给约旦,丝毫不令人意外。作为旁观者,人们更希望这场24分的失败所带来的阵痛,能够激发出年轻人的上进心和斗志,把失败作为成长路上强大的动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