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聚光灯下的侯永永:21岁创造中国足球历史 帅脸圈粉外路还很长

[摘要]归化并不代表可以获得一切,侯永永要想成为那个不可替代的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足球场上始终都是实力说话。

撰文/赵宇 发自苏州

国安同上港的超级杯赛进行到第71分钟时,国安归化球员侯永永替换上场,记者席上几乎所有人都用手机对准7号球员的背影,捕捉这历史性的时刻。

万众瞩目当中,中国足球归化第一人终于登场,人们对他的关注程度甚至超过了超级杯比赛的本身。

踢了差不多20分钟,有一次射门,也有几次失误,他的表现并没有特别出彩。当然,完全融入还需要时间。

归化并不代表可以获得一切,他要想成为那个不可替代的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足球场上始终都是实力说话。这道理侯永永也明白,他也在慢慢让自己做得更好。

侯永永,一个21岁的年轻人,不经意间创造了中国足球的历史。

他从一亮相就始终在聚光灯下

2月23日,苏州奥体中心,国安队赛前训练,这也是侯永永在公众面前的第一次亮相。相机、摄像机、手机的镜头全部聚焦在他一个人身上。

相信21岁的侯永永踢球这么多年,还从未被如此关注过。

赛前训练只对媒体开放前15分钟,记者们用超过三分之二的时间来拍摄侯永永,只因他是中国足球的第一个归化球员。

聚光灯下,侯永永的一举一动都会被放大。

比赛开始前,国安球迷齐声高喊侯永永的名字,俊朗的外表也让他圈得女粉丝无数。赛后也有记者询问他怎么看自己“长得很帅”这件事,他听罢露出了羞赧的笑容,“(外表英俊)总之是好的,但这不是职业球员关注的重点。”

第二天比赛时,侯永永没有被安排在首发名单中。奏国歌时,记者们再次围在国安队替补席前,大家想看看这个归化球员这时会有怎样的表现。令人吃惊的是,小伙子居然一字一句地跟着唱了起来,就连俱乐部工作人员都连呼“真没想到”,因为俱乐部之前并没有刻意教他们唱国歌。

“我妈妈很早就教会我唱国歌了。”妈妈的提前教育让他今天加分不少。

侯永永唱国歌成为热点

“会唱加分,不会唱也没什么关系,但肯定会有一堆人说三道四。”看台上一位北京记者这样念叨着。

比赛开始了,侯永永坐在替补席上。国安队这场比赛要派上3名U23球员,球队报名的18人参赛名单中只有3个U23,郭全博已经首发,他和王子铭铁定会替补登场,所以这场比赛不管怎样,都会见证中国足球第一个归化球员出场。

上场之后跟巴坎布一起搭档踢前锋

比赛踢了20多分钟后,施密特安排替补球员去热身,这其中就包括侯永永。现场电视转播镜头将特写切到他那里,球场大屏幕画面从比赛换成了侯永永的半身画面,他穿着训练背心,跟队友一起走向球门区后的人工草坪,做简单的热身,为替补登场做准备。

国安队热身的区域正好在国安死忠球迷看台下面,所以当他走到球迷面前时,一阵热烈的掌声,球迷们再次集体高喊他的名字。听到球迷们这样呼喊自己,他也举手鼓掌,表示回敬。

作为中国首例归化球员,侯永永身上的光环和压力都很明显。

整个热身过程中,他一直很认真,并没有因为这种高度关注而分神。热身十多分钟之后他们几个又被教练叫了回去,继续在替补席上观看比赛。一直到上半场比赛结束都没再站起来。

比赛进行到第70分钟时,施密特把正在热身的侯永永叫回到替补席,这也就意味着他要出场了。叮嘱一番之后,国安队在第71分钟完成换人,侯永永换下池忠国,现场两万五千多人见证了这重要的历史时刻。

侯永永替补出场,创造历史

他和巴坎布搭档踢双前锋,之前踢前锋的张稀哲回到中场。上场之后马上获得了第一次拿球机会,可惜越位了。

20分钟的表现无法让他成为不可替代者

总共踢了20分钟比赛,侯永永一直跑动积极,也经常主动跟队友要球。

不过从这20分钟的表现来看,除了一次射门打得太正之外,真正的亮点不是很多,也出现了几次不应该有的传球失误,一次传球失误后背对手直接打了反击。

施密特赛后也说,侯永永等新人还需要时间去适应,“侯永永在比分落后、很困难的时候来到场上,他很努力,赛季开始后他会通过自己能力和技术帮助球队。”

登场的20多分钟时间里,侯永永并没有明显的亮点。

在德国人看来,侯永永在前场可以踢多个位置,个人技术出色,未来肯定能够给球队带来帮助。

不过从腾讯体育现场观察的情况来看,侯永永的确有些个人特点,但未来的提升空间也比较大,他要想真正成为国安队中不可替代的球员,还需要用更好的表现来证明自己,这20分钟的表现还不足以让他成为绝对意义的主力。

侯永永打门

比赛结束后,他被新闻官拉到场边做瞬间采访,很配合。队友们此时都在球门后的看台谢场,与国安球迷互动。

瞬间采访结束后,队友们的谢场也完成了,陆续走回到替补席。他一个人“逆流而上”,跑到国安球迷看台下表示感谢,完成了这个“迟到的谢场”。

看到侯永永这个举动,不少国安跟队记者都说:这孩子情商还是比较高的,会办事。

除了圈粉之外,侯永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亚冠中超还是足协杯都为冠军而来

作为全场最受关注的人,侯永永比赛结束后自然也就成了唯一的被采访对象。他在场边接受过一次转播电视台的瞬间采访,比赛结束后混合采访区,先是被一群北京记者拉住采访,问了五、六个问题,随后又被另外一侧的央视和上海台拦住,问了三、四个问题。整个过程都很配合,没有丝毫不耐烦。

大家问的问题基本上都差不多,他的回答自然也就大同小异。回答问题时,他的脸上一直带着微笑。棕色的头发、白皙的皮肤,他的脸上虽然有些许中国人的印记,但仔细观察更像是个欧洲人。不管怎样,他已被归化成功,现如今拿着中国身份证和护照。

中国足球在面对归化球员时,总有着很多复杂的感情。

“今天对我和我的家庭来说都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值得荣耀的日子。我们当然是想赢得奖杯,但很遗憾没有赢,踢比赛的过程还是很享受的,我们有最棒的球迷,他们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支持我们。”侯永永说。

他对国安队的印象不错,觉得这里的每个人对自己都很友善,也有不少大牌外援,星光熠熠,己正在慢慢融入到球队当中,并且希望以后能够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无论亚冠、中超还是足协杯,我们都是为冠军而来的,球队今年三线作战都希望能够争取获得成功。”

他可以听懂中文,但说话还是费劲,只能说些简单的词句,所以电视台要求他用中文打招呼时仅限“您好”、“谢谢”等。他希望用半年时间做到中文交流无障碍,正在努力学习当中。

就像侯永永生涩的中文一样,中国足球归化才刚刚开始。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