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巴萨最差半场令巴尔韦德暴怒 变阵+罕见换人完成大逆转

腾讯体育2月24日讯 在连续两个客场被对手零封之后,巴萨终于在皮斯胡安球场重新回到了胜利的轨道。能够客场逆转战胜塞维利亚,除了梅西的神奇发挥之外,巴尔韦德在中场休息时做出的换人和变阵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巴尔韦德上半场面露愁容

面对塞维利亚,巴萨至少有两个优势。首先是体能方面的优势,巴萨19日出战了欧冠,而塞维利亚20日出战欧联杯,这意味着巴萨多了一天的休息时间。其次,巴萨刚刚在国王杯半决赛6比1大胜塞维利亚,巴尔韦德对对手的战术颇为了解。巴萨助教阿斯皮亚苏指出,“一旦他们断球,那么就会很有威胁。在国内赛事里,塞维利亚的表现相当出色。尽管他们不在赛季最佳状态,但他们在主场的表现相当强大。”

正因如此,巴尔韦德几乎派上了全部主力阵容,目的就是希望在连续两次对阵皇马之前打破两个客场不胜的魔咒。诡异的是,尽管体能占优,但巴萨球员却踢出了赛季最糟糕的半场之一,尽管握有63%的控球率,但两队同样有5次射门。不仅如此,包括梅西在内的巴萨球员频频出现失误,塞维利亚则利用反击不断制造出威胁。

在纳瓦斯破门之后,梅西4分钟之后就为巴萨扳平比分,但在上半场结束前,特尔施特根开大脚失误,导致梅尔卡多再次为塞维利亚取得了领先。自2月2日在主场以2比2战平瓦伦西亚以来,巴萨连续4场比赛都没有打入2球,上一次打入3球以上还是1月30日国王杯大胜塞维利亚一战。

梅尔卡多的进球源于巴萨集体愣神

颇为罕见的一幕出现在中场休息之后,巴尔韦德让塞尔吉-罗伯托、登贝莱替补出场,换下了塞梅多、比达尔,将阵形调整为4231,库蒂尼奥、登贝莱分居两翼,梅西改打前腰,拉基蒂奇和布斯克茨组成双后腰。执教巴萨以来,巴尔韦德上赛季更多使用442阵形,本赛季则逐渐变阵为433,然而,让苏亚雷斯、梅西、库蒂尼奥、登贝莱四名前锋同时出场,还是极为罕见的。

《每日体育报》指出,巴尔韦德被迫做出了反应,他不希望遭遇本赛季在西甲的第三场失利,巴萨有45分钟的时间来扳回局面。这次变阵的确激活了巴萨,替补出场的登贝莱送出助攻,罗伯托则送出间接助攻,阿莱尼亚则送出助攻、间接助攻各一次。

变阵后登贝莱为梅西送出助攻

需要指出的是,塞维利亚本来在最后15分钟的丢球数就很多,此役之前已经丢了12球。而在体能下降的情况下,塞维利亚最后时刻丢球在情理之中,同时,在被巴萨扳平乃至反超比分之后,塞维利亚球员情绪失控,下半场连续吃到6张黄牌。

然而,巴尔韦德此役的变阵还是起到了效果,至少让人看到了巴萨主帅取胜的决心和手段。使用433阵形时,名义上的右边锋梅西更多出现在前腰位置上,右路只能依靠边后卫的助攻,一旦对手快速反击,那么塞梅多或罗伯托根本来不及回放,而在改打4231阵形之后,中场少了一名球员,但两翼有了边锋压制对手,至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护边后卫,两翼的进攻也更加均衡,更能充分利用球场宽度。从1比2落后到4比2取胜,巴尔韦德应该会从这场大逆转里得到一些教训和启迪。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yanc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