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篮惨败血泪史:奥运会曾酿67分惨案 6次狂输美国40分以上

男篮历史惨案颇多

腾讯体育2月23日讯 有些出人意料的,中国男篮以62-86在世预赛第六窗口期惨败给了约旦队,很多人都说,24分的分差创下了国家队历史上负于亚洲球队的最大分差纪录,但是事实并非如此,而且和在世界赛场的惨败比起来,24分实在是小巫见大巫。本期“篮球课堂”将带您回顾中国男篮在亚洲和世界赛场上的惨败案例,希望男篮将帅能够从以往的失利中吸取教训,下一场对阵叙利亚重新振作起来,打出气势。

大分差交手纪录

32分负韩国创尴尬纪录

2009年东亚运动会半决赛中,以二队阵容出战的中国男篮遭遇韩国队,本场比赛中国男篮发挥失常,全队只有2人得分上双,而韩国队却有5人得分上双,最终中国男篮以59-91惨败给对手32分!创下了有史以来在亚洲赛场上最大输球分差。

所以今天凌晨24分输给约旦队,并非中国男篮在正式比赛中,输给亚洲队伍的最大分差,只不过东亚运动会影响力较小,而且当时中国男篮以新人为主,所以并未引起球迷太大关注。

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姚明因伤退出国家队,再加上新老交替的不及时,中国男篮的实力开始逐渐下滑。此时,来自西亚的伊朗队却凭借“三驾马车”的成长迅速崛起。2009年天津亚锦赛决赛,中国男篮在家门口52-70负于伊朗队,就此交出了亚洲第一的宝座。

中国男篮的下滑还在继续,虽然连续夺得了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1年武汉亚锦赛的冠军,但到了2013年马尼拉亚锦赛,内忧外患的中国男篮全面溃败,小组赛面对伊朗队,易建联因伤缺席,中国男篮以51-70输给对手19分。

溃败还在继续。四分之一决赛,中国男篮面对从未输过的中国台北队,竟然在一度领先两位数的情况下,下半场被对手逆转,最后以78-96惨败了18分!被挡在了四强门外,最终中国男篮在马尼拉亚锦赛上仅列第五名,那是中国男篮历史的最低谷。

2017年黎巴嫩亚洲杯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双雄首度参赛,中国男篮也是志在锻炼队伍,将国家队一分为二。很不幸的是,杜锋领军的中国男篮蓝队在淘汰赛上就碰上了强大的“袋鼠”,整体实力不如对手,再加上郭艾伦的忽然受伤,中国男篮以26分的分差脆败。

由此可见,和2009年东亚运动会32分输给韩国,以及2017年亚洲杯26分不敌澳大利亚比起来,世预赛负约旦队24分并非中国男篮在亚洲和亚太赛场输的最多的一次。

中国与世界强队差距明显

6次狂输美国40分以上

中国男篮曾经闯入过世锦赛(世界杯前身)和奥运会的八强,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在世界赛场上依然是一支弱队,大比分惨败给欧美强队的事例不在少数。

以离我们最近一次世界性大赛为例,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男篮的每场输球几乎都是大比分溃败:62-119输美国57分,68-93输澳大利亚25分,60-88输法国28分,60-94输塞尔维亚34分。

伦敦奥运会,小组赛前两战,中国男篮均以20分以内的分差输给西班牙和俄罗斯,但是从第三场比赛开始,因为易建联的受伤,中国男篮兵败如山倒,61-81负澳大利亚20分,59-98负巴西39分,58-90惨败给东道主英国队32分。

所以,输给欧美强队二三十分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早就习以为常,输四五十分也并不奇怪,而送给中国男篮最多惨败纪录的当属美国队: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男篮小组赛49-97输给美国队48分;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男篮小组赛57-108输给美国队51分;1994年多伦多世锦赛,中国男篮小组赛77-132输美国队55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男篮小组赛70-133输美国队63分;2000年悉尼奥运会小组赛,中国男篮小组赛72-119输美国队47分。

再加上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输给美国队的57分,正式大赛中中国男篮输给过美国队40分以上分差的比赛一共达到6场之多!所以相比起来,中国男篮分别在2006年日本世锦赛90-121负美国队,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小组赛首战70-101输给美国队,也就算不上太大的差距了。

然而,中国男篮最大输球分差并不是在对阵美国队时产生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以小组第四名身份出线的中国男篮遭遇迪瓦茨领军的前南斯拉夫队,最终以61-128惨败给对手67分!67分才是中国男篮历史最大输球分差。

而在那届奥运会上,中国男篮还分别以55-116负于立陶宛、75-115输给希腊队,净负61分和40分。

此外在国际赛场上,中国男篮输球分差达到40分以上的比赛还有,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小组赛80-121输加拿大41分,以及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小组赛40-87输土耳其47分。

值得一提的是,男篮国字号球队在世界赛场最惨的失败是去年U17世界杯上,中国队首战以37-115分输给了美国队78分,78分的分差打破了2013年大运会,中国大学生队77分负于立陶宛队的尴尬纪录。

其实,去年亚运会的夺金已证明中国男篮在亚洲依然具有统治地位,作为篮球世界杯东道主,我们也早就自动晋级。所以无论世预赛不敌约旦,还是亚洲杯惨败给澳大利亚,中国男篮都不是最强阵容参赛,全队在开赛之前早早就定下了锻炼队伍,考察球员的基调,胜负并非球队追求的主要目标。

另外中国男篮与世界强队也确实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这是必须直视的问题,但是在姚明成为中国篮协主席之后,他制定了国家队一分为二练兵的政策,同时对联赛大力改革,由此涌现出了赵睿、吴前、阿不都沙拉木等后起之秀,这些年轻球员的崛起将最大限度地弥补中国男篮历来所存在,主力和替补差距太明显的痼疾。这一系列的举措也显示了,以姚明为首的领导层为追赶欧美强队所付出的努力和决心。

因此,输球并不可怕,只要能够从失败中吸取教训,认真总结,让新人经受大赛的洗礼,那么学费就没有白交,也就会有迎头赶上的机会。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