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飞行20小时跋涉8000公里仅训练三天 男篮首战前都经历什么

男篮在约旦进行训练

撰稿/王润陶(中国男篮翻译)

2019年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这一天我跟阿不都沙拉木踏上了前往约旦的旅程。这一窗口期,大部队是16日赶到北京报到,在17日进行一次公开训练后就集体出发。由于要打新疆和四川的补赛,阿不比其他人晚两天报到,因此他也错过了17日与球队的第一次合练。

恐怖的飞行

事实上,目前联赛到了最关键的阶段,球队每个人都很辛苦。上个窗口期在上海、佛山时,我们自己就私下里讨论,这次的比赛会非常难。难不光是因为西亚的客场难打,更是出行:我们要跋涉8000公里,先在迪拜转机,之后再飞往约旦首都安曼。整个飞行加转机行程需要14个小时。这就好比正在国内打联赛呢,然后突然去美国打个客场一个一样。

最终,算上从北京出发,到最后抵达安曼的酒店,我们一共用了20个小时。跟接待我们的约旦司机聊旅途辛苦时,他也跟我们讲,约旦队上一个窗口期是先飞到新西兰,然后再前往韩国,结果两连客都输了。不过换位思考下,这是一种最奇妙的感觉,因为每次经历艰难的行程之后,会更加渴望获得比赛胜利,这样才会感觉一切没有白辛苦。

男篮入住的酒店

在安曼,约旦组委会安排中国队入住的酒店叫Landmark Hotel。这家酒店距离比赛场馆大约20分钟车程,酒店不大,设施相对一般,但是服务很不错。酒店里面,来自各个国家的人很多,英语环境很好。

酒店内部

男篮所住的房间内部

说句题外话,其实对于我们现在的球员和教练员来说,由于长年出国比赛,时时刻刻跟外教外援打交道,在英语沟通方面可以说都没什么太大的问题。

约旦首都安曼的街头

安曼跟国内有6个小时时差,所以球队大部分人到这里后睡得很早,醒的也很早。很多人对于中东地区有一些不是很好的印象,尤其是约旦这样距离叙利亚这么近的地方。但是就像夏天参加完雅加达亚运会改变了我对印尼的印象一样,安曼这里虽然经济上没有那么发达,可是这里的人很简朴好客,走在街上无论男女见到我们都会点头微笑打招呼。

安曼一直是一个以旅游为主的城市,由于地处亚洲跟欧洲的交界处,又是一个拥有上千年历史的城市,这里一直是欧洲人旅游、文化探索的圣地。中东地区的极端份子,其实相对来讲是极小一部分人,但就是这很小的一部分能够在媒体上博得我们的眼球,让大家误以为这个地区的人都是这样。

安曼的城市面貌

包括我在美国接触到的西亚留学生,作为普通老百姓的他们,其实跟我们也是一样的,大家都很爱开玩笑、喜欢体育、对人都很诚恳,而且他们对于其他国家的文化也是很感兴趣的。我们跟约旦这里虽都地处亚洲,但就像相互之间都没有直达航班一样,对于互相的了解确实很少。

当地学校正在进行的体育课

离正式比赛开始前,其实我们只有三天的训练时间。球队在当地的体育俱乐部训练两天后,赛前一天终于转到了比赛场馆。在体育俱乐部训练时,我们还碰到了一群小朋友练篮球,并且教练都是在使用英语教学,后来才知道原来这是当地国际学校组织的体育课,惹得球队们上大巴车之前驻足观看了一小会儿。

约旦主场

约旦的主场体育馆叫安曼王子球馆,球馆里都挂着国王以及王子的照片,球馆并不是很大,大概容量五、六千人的样子,整体设施相对还是比较落后。不过据说赛前很久,球票就已经卖光了。这场比赛对于约旦来说是生死战,除了他们要争取超越领先他们一场的黎巴嫩外,还要跟另外一组的第四名进行竞争,因此这最后两场窗口期的比赛对他们来说至关重要。

球馆并不算大

每次FIBA国际比赛,赛前一天都有技术会议。该场的技术代表主持会议,他会让双方的教练员、领队以及比赛场馆的负责人把比赛的流程以及名单做最后的确认。

约旦篮协办公室中陈列的奖杯

技术会议安排在了约旦篮协的办公室,有趣的是,在摆放在这里的荣誉奖杯里,我们还看到了一个2009年在中国举办的一个国际挑战赛的奖杯。

猜猜中场投篮谁赢了

今晚,我们就将迎来2019篮球世界杯最后一个窗口期的首战,赛前球队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最后准备。而再有4天,世界杯32强就要全部产生。期待这个夏天,也祝福我们西亚两连客好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