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靳宇启蒙教练:仍会经常和她唠嗑,希望找到下一个她

腾讯体育2月22日 (文/叶珠峰)“把李靳宇给送到国家队,说真的我内心是舍不得的,但她水平到这个份上了,理应在更高的舞台施展才华。”李靳宇的启蒙教练,内蒙古自治区短道速滑队主教练赵淑琦仍然奔波在短道速滑后备力量的第一线。本次带队员来天津参加精英联赛总决赛的间隙,她对腾讯体育透露,仍盼望着找出下一个李靳宇。

内蒙古短道主教练赵淑琦(左一)

“时间过得真快,我带李靳宇12年多,现在她都18岁成年了。”赵淑琦感慨。“小不点儿”今年1月30日刚刚度过18岁生日,1月27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办的短道速滑世青赛女子1000米决赛,李靳宇以1分31秒258的成绩获得金牌,她用第一个世界大赛冠军头衔为自己庆生。除了在国家队庆祝外,李靳宇还把首次获得国际大赛金牌的喜悦与启蒙教练分享。“由衷为她感到高兴,平昌奥运会的银牌,世青赛的金牌都是好样的,都是实打实的世界顶级水平。”

赵淑琦回忆起带李靳宇十余年的师徒情,以及李靳宇成长的诸多不易。绕不开的,就是刚刚转投内蒙古的那段“魔鬼岁月”。

赵淑琦年轻时,是黑河短道速滑运动员,是中国获得全国冬运会冠军的第一人。2013年,内蒙古自治区要建立短道速滑队,就找到了赵淑琦。她年近50岁,却要迎接“二次创业”的挑战,带着对项目的爱和执着,她一口气带着李靳宇等20多个队员报到。当时,内蒙古还没有自己的冰场。队伍成立的头两年,队伍一直在哈尔滨市的冰场上冰。由于“关系”已经转投内蒙古,哈尔滨队的场馆就不再在正常的时间向赵淑琦开放。

在往日的采访中,李靳宇也回忆到了那段艰苦岁月:“训练时间比较艰难的时候,是在哈尔滨上冰的时候。因为那时候没有好的训练时间,所以要么是凌晨4、5点,要么是晚上11、12点去训练。然后白天正常上学。但是好在我年轻,都扛下来了。”

李靳宇刻苦坚持,她的妈妈也让赵淑琦感到钦佩。“李靳宇的妈妈会起得更早,给李靳宇热饭,甚至在汽车后排座上铺上一层褥子,让李靳宇上学前简单‘补个觉’。后来我们转战青岛训练,李靳宇的妈妈也跟着来了,一直在支持队伍,甚至帮我做了很多后勤的工作。”

令人欣慰的是,李靳宇以飞快的速度成长为国家队主力。“李靳宇无论学习还是练习短道速滑,成绩都非常好,她特别刻苦,也非常懂事自觉。我带着队伍出去逛街,她从来都只爱去书店看书。我认为她养成了勤于思考,刻苦,自觉等所有高水平运动员应该具备的优点。所有训练环节,她会带着自己的思考去训练,先努力通过自己解决,再来找教练。不像一些不爱动脑筋的队员,教练说啥就照做,不思考。”赵淑琦说。

直到现在,李靳宇也从不忘本。她即便身在国家队,也经常和赵淑琦保持着沟通。“我俩有啥想法,还是会经常唠唠嗑的。”赵淑琦笑道。

内蒙古短道主教练赵淑琦手捧奖牌

现在,内蒙古自治区的短道速滑冰场即将建好,赵淑琦终于将拥有自己的“新家”,而不必再四处“打游击”。上届冬运会,赵淑琦带领的内蒙古速滑队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在东三省把持了很久的领域里,突出重围,为内蒙古夺得奖牌。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内蒙古自治区冬运会上,赵淑琦的队伍又迎来了“奖牌一箩筐”的丰收。“我希望下一个‘李靳宇’能快点出来,那是最有成就感的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