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央视记者:苏炳添去年就险破9秒90 他已变身"国际苏"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2日,CCTV-5《体育咖吧》以“三战三冠 苏炳添怎么赢的开门红?”为题,邀请田径专项记者冬日那和“眼镜飞人”胡凯,讨论苏炳添的近况。冬日那透露,去年8月雅加达亚运会那场百米决赛,苏炳添原本就有机会突破9秒90。胡凯表示,苏炳添完全具备了继续向上突破的能力,现在关键就是看他能否在大赛里抓住机会跑出9秒90以内的成绩,如果有这样的表现,苏炳添就能在世锦赛、奥运会上争夺奖牌。

冬日那先表示:“如果说2018年的室内赛季对苏炳添来说是一个蜕变的赛季,是一个能证明他成为了一个国际的一流选手,那么2019年的室内赛季对于他来说,就是晋升到一个国际超一流选手的行列,奠定了‘国际苏’的位置。三连冠,尽管没有上赛季连续跑六站比赛的那个强度,也没有跑出6秒42的个人最好成绩,6秒47这个含金量十足的成绩,足以证明他在60米比赛中的超一流选手的地位。”

冬日那认为,苏炳添这一年多在整体的气质上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她说:“他每场比赛比得特别霸气,在冲过终点线之后,所有的国际选手,包括以往在百米赛道上的一些奥运会世锦赛的决赛选手都过来和他拥抱,而他显得特别平静。我觉得这样一个大赛的气质,就是从雅加达亚运会夺冠之后,发生了一个质的飞跃。过去的2018赛季,苏炳添真的是从一个亚洲级的飞人,变成了一个国际级的超一流选手的变化。”

苏炳添今年欧洲三站室内赛,两次跑进6秒50大关,冬日那表示他实际已经具备了突破9秒90的实力。苏炳添自己说希望比去年的9秒91再快0.02秒,他表示:“如果再快0.01秒,我就是亚洲跑得最快的人了,当然我是很希望这一刻早点实现的。不过我内心还是更希望能再快0.02秒,因为我是1989年出生的,希望跑一个9秒89。就像当初我突破10秒的时候一样,如果是9秒90,那还是在90这个区间,还没有进入另一个更高的层面,但如果是跑到9秒89,就完全不一样了。”

冬日那透露,去年雅加达亚运会上,苏炳添以9秒92夺冠那场比赛,他原本就有机会突破9秒90。冬日那说:“那场比赛不论场地还是天气还是对手等情况,都非常适合出好成绩。苏炳添太想要这个成绩,临近终点前他做个一个冲线的动作。而兰迪教练为他设计的方案,是按照120米来跑,不要做冲线动作,凭借高速加速的速度冲过终点。”

胡凯从专业角度解读说:“与其说‘60米跑好了100米不会太差’,不如说‘100米强的选手60米都不弱’。很多欧美的选手都不太认真准备60米的比赛,我们会觉得好像他们的60米成绩是不是不太好。但有个数据显示,博尔特创造9秒58世界纪录的那场比赛,他的60米成绩是6秒29。苏炳添不只是的60米的选手,他100米也很有国际范。他的60米现在跑成这样,他的100米也是值得期待的。”

苏炳添何时能突破9秒90?胡凯表示:“他突破这个关口其实不需要做什么。在他刚突破10秒的时候,我就说过,如果碰上合适的风速、碰上合适的状态,那个时候他就有可能下到9秒90。所以按照他真实的实力,如果遇到好风速的情况,应该能跑到9秒80左右,85以内,但能不能赶得上,那就得靠自己的把握了。”

胡凯更关注的是,苏炳添能不能在大赛上跑出9秒90左右的成绩,他说:“1988年汉城奥运会,刘易斯夺冠的成绩就是9秒92。2011年大邱世锦赛,布雷克夺冠的成绩也是9秒92。9秒90如果在大赛中跑出来,基本上世锦赛是稳的有奖牌,奥运会可以拼奖牌。苏炳添能不能打开90,并不是一个要探讨的话题。我觉得只要他没伤没病的坚持下去,9秒90迟早会到来,但是在大赛中拿出9秒90,特别是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这个是我们特别关注和期待的。”

冬日那介绍说,外教兰迪给苏炳添带来的变化是非常明显的。苏炳添能在现有基础上继续进步,与兰迪教练在许多细节上的调教分不开。她说:“苏炳添是矮个飞人,但是最近的比赛,你看他比赛中身体重心都比较高,这些都是近期兰迪教练为他专门设计的细节。兰迪为苏炳添设计了一套冠军模型,用这个来打造他。这三站欧洲室内赛,兰迪给他提出的目标就是跑出6秒48。今年的多哈世锦赛在9月底才举行,苏炳添有大半年的时间去慢慢进入自己的巅峰状态。”(慎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