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是北汽女排创历史背后功臣之一 曾受郎平邀请为中国女排当陪练

北京汽车女排能够历史上首次挺进职业联赛总决赛,有很多因素,那些幕后功臣也很重要,比如一位特殊的男陪练、来自北汽男排的王琛。北汽女排姑娘们都管他叫“墨菲”,因为上海女排的外援是来自美国女排的接应墨菲。同样是打接应的位置,王琛“支援”北汽女排后,就被姑娘们揶揄为男“墨菲”了。

作为昔日北汽男排两年三冠的头号球星,老将王琛在本赛季逐渐淡出北汽男排主力阵容。当记者在北汽女排训练场上看到王琛做陪练时,感到很突然。

原来,为了加强北汽女排整体训练水平,主帅张建章找到北汽男排主帅刘旭东,希望能够将暂时打不上球的老队员借给他,作为女排的男陪练。

恰巧,研究生毕业的王琛今年刚在北汽男排拿到教练员资格证,刘旭东和北汽排球俱乐部领导层均表示支持,王琛就这样闪电般地由北汽男排空降到北汽女排。

早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王琛就接受过国家队主帅郎平之邀,去中国女排做过陪练,扮演过俄罗斯女排接应冈察洛娃、美国女排接应墨菲、塞尔维亚队接应博斯科维奇、意大利女排接应埃格努、荷兰女排接应斯洛特耶斯,对女排征战里约奥运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所以,这次北汽女排半决赛打上海女排之前,北汽女排主帅张建章想到了王琛,请他来模拟上海女排外援墨菲。墨菲可不简单,她可是当今美国女排主力接应,是战术体系型接应,技术全面,且速度较快,并不容易模仿。

张建章说:“王琛技术全面,非常适合全队的战术体系。作为冠军成员,王琛身上有一种特殊的气质,那种搏杀精神令人赞叹,是姑娘们学习的榜样。”

对于这次支援北汽女排,王琛表示:“我应张建章指导的邀请,来到北汽女排,属于暂时帮忙,北汽女排现在比赛强度很大,也需要不断提高训练水平,张指导希望我能够给北汽女排在训练中增加更大的压力。”

北汽女排

王琛与同属北汽排球俱乐部的女排姐妹们经常见,大家不陌生。“她们都是女孩子,也很有个性,也有一些女孩子们的叛逆。自己在北汽男排打球,女排大多数球员见到我都会叫琛哥,这也减少了陌生感”,王琛心直口快,当他看到姑娘们存在的训练问题,就会直言不讳地指出来。

而渐渐地,王琛也发现女排与男排完全是两码事。

他说:“女排的训练时间真的很长!我在中国女排跟随郎平训练时,安排的内容很多,从早忙到晚,晚上还要看比赛录像。开个准备会,教练员每句话,都要说到位。有时候,教练还要画图、排数据,女孩子的笔记本上记得密密麻麻,配上图表,特秀气,真像艺术品。

中国男排没有任何一支球队这样训练,真要是这样训练,那哥儿几个估计就崩溃了。在女排训练中,我必须要模仿得很像,否则达不到训练效果。我不能像男排球员直接将球扣死,而要用墨菲的技术特点和速度来得分,其实加大了我的技术难度。姑娘们在训练场上都管我叫墨菲,我也习惯了。”

经过在女排的“深度”陪练,王琛算是体会到了“女人心海底针,看得见摸不着”。

王琛深深感叹:“男排不高兴了,大不了吵一架,吵完就完。女排就完全不同了,一句话,一个眼神儿,都得琢磨。而且,不管发生了什么,你必须始终饱含热情,对待姑娘们要呵护,真的很累。我这个人平时比较直爽,但在女排说话办事就要迂回,有时候就像在谈恋爱,挺特别的一段经历。”

昔日北汽男排的头号球星、北京爷们儿王琛开始了与排球的一段新“恋情”,希望这段艰难的“恋爱”,能为北汽女排争夺总冠军贡献一臂之力,王琛本人也有新的收获。

记者 孔宁

本报记者 刘平 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